[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20年 17卷 11期
刊出日期:2020-11-01

管理学在中国
争鸣与反思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物流与运作管理
环境与社会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1581 肖静华,李文韬
如何应对“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理困境?——索菲亚家居高层管理团队的适应性管理之道
采用纵向单案例研究,通过探讨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高层管理团队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适应环境变化,对其适应性管理模式进行提炼。研究结果 表明,该公司的发展经历了创业生存、快速增长和调整发展3个阶段,针对不同阶段的内外部环境,通过高层管理团队与IT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以人为主、IT为辅”“人与IT各司其职”和“人与IT融合”3种适应性管理模式;该公司借助IT既能固化规则又能调整规则的特征,提升通用化规则的灵活性,强化个性化规则的规范性,从而实现了效率与灵活的有效平衡;该公司借助IT既能辅助制定规则又能执行规则的特征,通过规则的制定连接“道”与“法”,通过规则的执行连接“法”与“术”,基于中国之“道和术”与西方之“法”的结合,使适应性管理的思想得以有效落地。由此,形成了“管而不死、放而不乱”的适应性管理模式。
2020 Vol. 17 (11): 1581- [摘要] ( 223 ) [HTML 1KB] [PDF 1785KB] ( 491 )
1594 苏钟海,孙新波,李金柱,张金隆
制造企业组织赋能实现数据驱动生产机理案例研究
运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从组织赋能视角,对酷特智能数据驱动生产转型的组织转变实践进行深入探究,并构建机理模型。研究表明:①设计合理的组织架构,去除组织横、纵向的内部、内外部边界,提高组织沟通的效率;②将组织资源数据化、标准化、联网化和透明化,提高组织资源对需求的响应效率和质量;③设定科学合理的组织制度与规范,授权赋能,提高组织成员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励能力以及自主性和创造性。最终,充分释放组织结构、资源、成员在制造企业实现数据驱动产品设计、制造和销售过程中的赋能作用,推动其实现数据驱动生产系统。
2020 Vol. 17 (11): 1594- [摘要] ( 206 ) [HTML 1KB] [PDF 1915KB] ( 636 )
1606 何毅,李江涛,杨列勋,刘作仪
管理科学部2019年度基金资助项目绩效评估分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9年度针对2013年立项的面上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和2014年立项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估工作,此次绩效评估工作涉及343个依托单位的1 529个项目。主要分析学科属性、项目类型和项目主持人特征对绩效评估结果的影响,发现面上项目的绩效评估结果优于青年项目和地区项目,且3类项目的年轻主持人在绩效评估中表现更优。此外,2019年度绩效评估总体结果相比往年较为出色,3类项目绩效评估的总体优良率和优秀率普遍高于往年。
2020 Vol. 17 (11): 1606- [摘要] ( 308 ) [HTML 1KB] [PDF 1233KB] ( 284 )
争鸣与反思
1611 曾宪聚,林楷斌,韩巍
情境人格:历史视角下中国情境的人格基础与本土管理启示
从历史视角出发,在考察中国传统社会情境特征的基础上,首先,提出了“情境人格”的核心概念;然后,分析了情境人格形成的深层动力;最后,剖析了具有情境人格的行动者的多重行动逻辑。研究结果认为,情境人格是一种在权力本位、儒家观念与差序格局等多重逻辑交织的情境中,行动者以权力运作法则为参照,围绕生存需要与价值判断平衡而不断建构并持续演化的底层心理图式。其中,多重逻辑交织的中国情境所衍生出的合法伤害可能性、价值规范诠释性和资源支配偏私性,共同催生了该情境下权力运作过程中广阔的模糊地带;其所引致的行动者情境认知及因应生存情境的“情境人格”形成了深层同构;在具体的行动逻辑上,则表现为权力本位逻辑、伦理本位逻辑与情法理混合逻辑的并生共存与动态演化,其中的价值坚守和情境适应策略也为特定约束下的历史变革提供了不同的想象空间与合法性基础。
2020 Vol. 17 (11): 1611- [摘要] ( 189 ) [HTML 1KB] [PDF 1555KB] ( 355 )
组织与战略
1622 陈彦亮,高闯
基于朋友-商人角色模型的组织惯例复制研究
针对复制进程中的组织惯例与新情境的紧张关系,指出角色缺失是引致复制困境的关键缘由。在区分组织惯例基于模板的完全复制和基于原则的漂移复制基础上,解析了惯例复制与角色唤醒对于情境依赖的双重期待。由此,以朋友-商人角色理论构建了角色、情境与惯例复制的3×3匹配模型。研究发现:在契约情境中,组织成员的“商人”角色被唤醒,组织惯例以模板形态实现精准的完全复制;在非契约情境中,组织成员的“朋友”角色将被唤醒,组织惯例以原则形式进行漂移复制;在半契约情境中,组织成员的“商人朋友”角色被唤醒,组织惯例以新原则形态实现复制;而当情境与角色不能匹配时,角色不能被唤醒,角色压力发生,组织惯例的复制不能实现。
2020 Vol. 17 (11): 1622- [摘要] ( 202 ) [HTML 1KB] [PDF 1385KB] ( 282 )
1632 裴学亮,邓辉梅
基于淘宝直播的电子商务平台直播电商价值共创行为过程研究
针对直播电商将消费者购物过程的“人-商品-场景”3个要素均聚焦到一个线上的即时情境中所产生的新问题,以淘宝直播电商为研究对象,运用价值共创理论构建电子商务平台直播电商价值共创行为过程理论模型,并通过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认为,电子商务平台直播电商在价值共创行为过程中需要:①主动地提出价值主张,并谨慎对待价值主张提出中的利益性程度;②价值共创行为需要重点关注产品互动和媒介互动,并需要权衡人际互动的程度;③价值主张提出能显著地促进产品互动与人际互动,但是对媒介互动影响不显著。
2020 Vol. 17 (11): 1632- [摘要] ( 431 ) [HTML 1KB] [PDF 1382KB] ( 1454 )
人力资源管理
1642 张永军,赵君,刘智强
亲组织非伦理行为的私利风险及作用机制研究
基于道德许可理论和社会认知理论,通过对257份纵向追踪的问卷调研,探讨了亲组织非伦理行为对私利性非伦理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亲组织非伦理行为正向影响个体私利性非伦理行为,心理特权和道德辩护分别具有中介作用。相对而言,亲组织非伦理行为对内控制点个体心理特权的正向影响更为明显,而对外控制点个体道德辩护的正向影响更为强烈;对于外控制点个体,亲组织非伦理行为通过道德辩护影响私利性非伦理行为的间接效应更高。
2020 Vol. 17 (11): 1642- [摘要] ( 270 ) [HTML 1KB] [PDF 1333KB] ( 363 )
1651 孙旭,冯镜铭,张海霞,李文秀
亲组织非伦理行为“自上而下”扩散的被迫遵从机制研究
基于自我保护理论,利用多时点、多来源研究设计收集的256对领导-下属配对数据,探讨亲组织非伦理行为由领导到下属“自上而下”扩散的被迫遵从机制及其发生的边界条件。研究结果表明,下属亲组织非伦理行为与领导亲组织非伦理行为显著正相关,即下属会追随领导展现类似的亲组织非伦理行为;在控制社会学习和社会认同机制的条件下,自我保护动机部分中介了领导亲组织非伦理行为对下属亲组织非伦理行为的影响。此外,华人企业中威权领导的工作情境,在亲组织非伦理行为“自上而下”扩散的过程中发挥调节作用,即威权领导水平越高,领导亲组织非伦理行为经自我保护动机路径对下属亲组织非伦理行为的影响越强。
2020 Vol. 17 (11): 1651- [摘要] ( 260 ) [HTML 1KB] [PDF 1281KB] ( 427 )
创新与创业
1661 朱亚丽,郭长伟
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员工内部创业驱动组态研究
基于计划行为理论,构建员工内部创业行为的组态分析模型,并以全球创业观察(GEM)中国地区区间数据为样本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在驱动员工内部创业行为的3种组态中,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知觉行为控制3类条件必具其一,又可互为替补,说明员工内部创业行为具有多重并发因果和等效性特征。此外,3种组态中创业自我效能和风险承担要素均存在,说明二者相结合是支撑员工进行内部创业的重要因素;而成就导向和媒体宣传因素在一定条件下互为替代关系,二者只需其一便可推动员工内部创业行为。
2020 Vol. 17 (11): 1661- [摘要] ( 249 ) [HTML 1KB] [PDF 1204KB] ( 342 )
1668 彭秋萍,周怀康,葛淳棉,刘善仕
动态匹配视角下人力资本内部流动与企业创新的关系研究
以动态匹配理论为研究视角,探究了人力资本内部流动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及作用机理。基于互联网在线简历信息识别,获取了2000~2016年间我国上市企业员工内部流动数据,实证研究发现:人力资本内部流动与企业创新绩效之间存在倒U形的关系,且当企业内部流动员工占比达9.6%时,人力资本内部流动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作用达到最大。进一步分析发现,该效应主要表现在当前岗位任期达2~4年的员工流动上。边界检验表明,人力资本内部流动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效应,在大规模企业或技术密集型企业中更加明显。
2020 Vol. 17 (11): 1668- [摘要] ( 249 ) [HTML 1KB] [PDF 1480KB] ( 340 )
环境与社会
1679 朱丽娜,高皓
家族控制、社会情感财富与企业慈善捐赠的关系研究
基于社会情感财富和组织认同理论,探讨家族控制对企业慈善捐赠的影响作用。以2007~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研究表明:相对于非家族企业,那些由家族所控制的企业会更加积极地投入于慈善捐赠;当企业以家族命名时,家族控制对慈善捐赠的影响作用会有所强化;企业的能见度发挥了显著的二次调节作用,具体而言,当企业越多地投入于广告宣传活动时,以家族命名的企业越会更多地进行慈善捐赠。
2020 Vol. 17 (11): 1679- [摘要] ( 224 ) [HTML 1KB] [PDF 1271KB] ( 342 )
1688 田虹,田佳卉
环境变革型领导对员工绿色创造力的作用机制研究
基于变革型领导理论和相似吸引理论,探讨环境变革型领导对员工绿色创造力的影响机制及边界条件,通过对315份有效问卷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环境变革型领导能够促进员工绿色创造力;价值一致性在环境变革型领导与员工绿色创造力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此外,创新自我效能不仅调节价值一致性和员工绿色创造力之间的正向关系,而且调节了环境变革型领导通过价值一致性影响员工绿色创造力的间接效应。
2020 Vol. 17 (11): 1688- [摘要] ( 244 ) [HTML 1KB] [PDF 1183KB] ( 618 )
物流与运作管理
1697 张娟,王子玥,余菲菲
纵向供应链中新产品技术创新模式选择
针对掌握自主创新能力的供应商与制造商组成的供应链,在两种技术创新模式下探讨双方的研发投入博弈、供应商技术创新模式选择,以及供应商自主创新能力在博弈中的作用。研究表明:①当传统产品供应链效率非常低时,供应商选择独立研发新产品,其新产品研发通过 “广告信号”作用刺激制造商增加技术研发投入,从而提高传统产品及零部件销售;②当新产品的市场接受度非常高时,供应商总选择与制造商合作研发,并能在一定的利润分配比例下达到双赢;③供应商的自主研发能力总能帮助其在与制造商的博弈中获得更多利益。
2020 Vol. 17 (11): 1697- [摘要] ( 169 ) [HTML 1KB] [PDF 1631KB] ( 317 )
1706 胡凤英,周正龙
零售商嵌入零售技术的策略选择与模式演化
通过构建理论模型,研究零售商嵌入零售技术的策略选择问题,并讨论零售商的嵌入策略、不同权力结构对决策结果的影响。研究表明:渠道中的领导者在获取边际利润方面具有优势,零售商在嵌入零售技术过程中应委托技术提供商开发零售技术。比较不同模式后可知,零售商委托技术提供商开发零售技术且由技术提供商进行技术营销的嵌入策略最优。当零售商在委托开发与自主开发之间权衡时,建议零售商优先选择自主开发模式,并选择开发与客户互动更多的零售技术。
2020 Vol. 17 (11): 1706- [摘要] ( 208 ) [HTML 1KB] [PDF 1447KB] ( 279 )
述评
1716 赵琪,徐维军,季昱丞,刘桂芳,张卫国
机器学习在金融资产价格预测和配置中的应用研究述评
通过梳理机器学习在资产价格预测及配置中的应用与研究进展,简要阐述了当前文献的特点及其不足。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当前研究中机器学习的主要应用框架及其适用性和局限性,进一步讨论应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资产价格预测和配置研究未来可能的研究趋势。研究表明:机器学习方法能够挖掘和利用金融数据中包含的与资产价格变动相关的信息,做出对未来资产价格的准确预测或可盈利的资产配置决策;机器学习算法与金融理论的结合是未来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2020 Vol. 17 (11): 1716- [摘要] ( 418 ) [HTML 1KB] [PDF 1600KB] ( 1460 )
1729 方政,徐向艺,李婷婷
董事会双元治理有效性研究述评与展望
通过回顾董事会正式层级和非正式层级的研究现状,提出了正式层级与非正式层级协同的董事会双元治理研究框架。主要研究展望:①董事会非正式层级源自董事对股东权力的迎合,而非董事间的认同;②董事会正式层级代表的是全体股东的利益,而非正式层级代表的是特定股东的利益,这就导致董事面临全体股东还是特定股东的声誉权衡,并且倾向于选择特定股东的声誉评价,因此董事会双元治理有效性体现在推动董事选择全体股东的声誉评价,即董事的利益中性;③由于中国股权相对集中,以及权力差序的治理文化,董事会双元治理应该致力于形成利益制衡的董事会结构,以实现正式层级与非正式层级的极致分离,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要的实现路径。
2020 Vol. 17 (11): 1729- [摘要] ( 223 ) [HTML 1KB] [PDF 1704KB] ( 403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