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04年 1卷 2期
刊出日期:2004-09-15

中国管理论坛
知识管理
工业工程
人力资源管理
科技管理
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
市场营销
金融与财务管理
优化与决策
管理与文化
学术会议
最新文萃
   
中国管理论坛
129 顾新建, 叶作亮
先进制造系统——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管理技术的有机融合

从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管理技术各自不同的主导作用出发 ,对先进制造系统进行分类研究。简要介绍了各种先进制造系统模式。分析了先进制造系统的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管理技术有机融合的特点

2004 Vol. 1 (2): 129- [摘要] ( 1217 ) [HTML 1KB] [PDF 303KB] ( 1180 )
134 秦拯, 陈收, 邹建军
中国上市公司的多元化经营与公司治理结构

以上证 1 80指数的成份公司为样本 ,运用方差分析 ,对中国上市公司多元化程度与治理结构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 ,结果表明 ,多元化程度不同的上市公司 ,领导权结构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存在显著差异 ,但独立董事占董事会总人数的比例、董事会和高管持股比例则不存在显著区别

2004 Vol. 1 (2): 134- [摘要] ( 1106 ) [HTML 1KB] [PDF 159KB] ( 1582 )
139 邓明然, 刘加顺
对组建城市经济圈的探讨

从世界经济发展、城市化、市场经济和土地资源充分利用 4个方面阐述了组建城市经济圈的合理性 ;剖析了组建城市经济圈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即空间范围、城市地位、合作范围、利益分配 4方面的问题 ;从空间范围、利益分配、整体规划、市场体系、观念制度政策整合5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城市经济圈战略性举措。对组建城市经济圈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04 Vol. 1 (2): 139- [摘要] ( 945 ) [HTML 1KB] [PDF 135KB] ( 824 )
知识管理
142 田也壮, 张莉, 杨洋
组织记忆的复制过程与全息性特征

组织记忆是以知识的形态存在的 ,被认为是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管理的先决条件。组织记忆的生成与复制实际上都是知识形态的转化过程。组织记忆是以其不同的种类蕴藏于组织的每个角落之中 ,它具有明显的全息性特征。在分析组织记忆特征的基础上 ,研究了组织记忆外部复制和内部复制过程 ,并研究了组织记忆复制的库容量变化和全息性特征

2004 Vol. 1 (2): 142- [摘要] ( 1316 ) [HTML 1KB] [PDF 291KB] ( 1220 )
146 阎海峰
组织间学习研究:本土企业的视

基于知识的企业理论将企业视为知识的集合体 ,认为独特的知识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性资源 ;组织的新知识或来自于企业内部的创造 ,或来自于企业外部的获取 ;跨国公司是本土企业管理知识重要的外部来源 ,而与在华跨国公司形成的长期、稳定的网络关系则是本土企业获取这种外部知识的重要途径。在理清相关概念基础上 ,提出了一个在华跨国公司网络中本土企业向外国合作伙伴学习管理知识的因素框架模型 ,并指出了进一步的研究建议

2004 Vol. 1 (2): 146- [摘要] ( 1197 ) [HTML 1KB] [PDF 342KB] ( 886 )
人力资源管理
152 李生校, 王华锋, 娄钰华
转型与升级背景下的民营企业接班人选择及其实证研究——浙江绍兴民营企业之个案研究

在对绍兴市 45家民营企业接班人情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研究了影响 (绍兴 )民营企业接班模式的因素。研究发现 ,企业的规模、企业家的文化程度、家族的控股比例、企业的背景等因素与民营企业接班模式的选择有显著的相关性

2004 Vol. 1 (2): 152- [摘要] ( 1070 ) [HTML 1KB] [PDF 277KB] ( 1314 )
156 Sasiwimon Smittipana
对泰国中小企业管理者必备管理能力的研究

通过对泰国中小企业的 1 0 0名管理人员的考察、1 0 0个管理项目的调查 ,以及 4个关于管理者的评估 /案例研究 ,分析了泰国管理者所认同的管理者必备的能力。结果表明 ,在泰国的经济复苏期间培养战略性思考能力对于管理者是最基本的。另外 ,能带来最大回报的管理能力有战略性思考、创造性思维、人际交往、有强烈洞察力的领导能力和企业家精神。对泰国 1 0 0个管理项目的调查研究发现泰国提供大量的培训项目 ,这些项目反映了泰国中小企业管理者所认同的管理能力。但是 ,在对 4名管理者进行评估的案例研究中 ,发现这些项目也存在一些缺陷 ,这些缺陷在三阶段学习系统中可以显现出来。在这个系统中 ,管理者的需求和问题在项目前阶段进行了识别 ,然后管理者们选择并参加最适合的项目 ,最后对他们所获得的能力进行实施和评估。“需求阶段”考虑了最关键的要素 ,因此现有的关于培训需求评估的资料可以在项目前阶段被使用。该研究与中国的管理者可能有相关之处 ,因为他们受相似文化因素的影响

2004 Vol. 1 (2): 156- [摘要] ( 1206 ) [HTML 1KB] [PDF 415KB] ( 1031 )
163 黄维德, 董临萍
从人力资源管理看企业的内部市场化

在对内部市场化理论进行综述的基础上 ,指出企业若推行全面的内部市场化 ,必须解决在企业内部市场上交易主体经济地位不确定、交易物并非真正商品的矛盾。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视角 ,提供了探讨企业内部市场在构建与运行过程中的新思路

2004 Vol. 1 (2): 163- [摘要] ( 1159 ) [HTML 1KB] [PDF 277KB] ( 1282 )
167 万君宝
知识经济时代高技术天才的管理

分析了“爱因斯坦”的概念、个体特征和群体特征 ,介绍了美国在如何吸引、培育、运用这些知识经济时代的高技术天才方面的政府措施 ,分析了美国两位学者对“爱因斯坦”的招聘激励、留用、报偿、沟通、领导与约束等一系列管理技巧的探讨 ,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管理本土“爱因斯坦”的应对之策

2004 Vol. 1 (2): 167- [摘要] ( 1041 ) [HTML 1KB] [PDF 313KB] ( 953 )
金融与财务管理
173 陈晓红, 刘剑
基于银行贷款下的中小企业信用行为的博弈分析

中小企业与商业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致使中小企业在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后有可能采取失信行为 ,进而导致中小企业贷款难 ,可商业银行却“惜贷”严重的现象。用博弈论的方法分析了这种现象产生的动因及约束条件。结论是 ,在静态博弈的条件下 ,中小企业的信用行为受中小企业自身及商业银行的期望效用等因素的影响 ;在一次动态博弈中 ,中小企业有可能产生失信的机会主义行为 ;在无限重复博弈中 ,守信是中小企业的最优策略。建立中小企业“经济档案”、联合征信系统以及“事后惩罚机制”是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失信及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惜贷”行为的良好途径

2004 Vol. 1 (2): 173- [摘要] ( 1747 ) [HTML 1KB] [PDF 336KB] ( 1634 )
178 李凯, 史金艳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交易行为的实证分析

以行为金融学理论为基础 ,以 2 1只非指数型封闭式基金为样本 ,对其经理是否存在几个主要的认知与行为偏差 ,即过度自信、处置效应及锚定效应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 ,与现有的对国内个体投资者进行的相关研究得到的结果不同 ,基金经理没有表现出上述的几种认知与行为偏差 ,得出基金经理较广大个体投资者为理性的结论。实证结果的意义在于 ,为中国证券市场应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尤其应加快发展基金业的观点提供了较有说服力的证据 ;仅从是否存在认知偏差这一角度来看 ,广大个体投资者可以选择基金这一投资方式 ,达到理性理财的目的

2004 Vol. 1 (2): 178- [摘要] ( 1110 ) [HTML 1KB] [PDF 233KB] ( 1986 )
183 白洁, 黄庐进
跨国公司在沪投资现状分析及策略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 ,经济在世界范围内的重组也在加速。上海也加入了全球范围内的生产供应链之中 ,并逐步由劳动密集型经济过渡到资本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 ,介绍了跨国公司在沪经营投资现状 ,分析了跨国公司市场投资前景。同时列举了大量详实的资料 ,分析了投资上海的机遇和挑战 ,并且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一是和上海市政府产业导向相一致 ;二是和上海城市发展趋势相吻合。希望跨国公司以更为务实的方式参与上海的发展

2004 Vol. 1 (2): 183- [摘要] ( 1375 ) [HTML 1KB] [PDF 168KB] ( 855 )
187 夏新平, 潘红波, 余明桂
企业并购决策临界点的期权博弈分析

运用期权博弈理论分析得出了各种信息条件下企业并购决策临界点模型。在不考虑竞争对手的条件下 ,企业的并购决策临界点取决于并购者和被并购者之间的期权博弈 ,即并购价值增加和成本增加之间的权衡 ;在考虑竞争对手的条件下 ,企业的并购决策临界点取决于并购企业与被并购企业之间、并购者之间的期权博弈 ,即价值增加、成本增加和风险率 ( hazard rate)三者间的权衡。最后通过仿真实验对以上各种分析结果进行了验证

2004 Vol. 1 (2): 187- [摘要] ( 1153 ) [HTML 1KB] [PDF 399KB] ( 1015 )
优化与决策
192 张金隆, 谢刚, 卢新元
一种基于VPRS的IT项目投标风险要素评价方法

变精度粗糙集模型允许有一定程度的错误分类率存在 ,利用这种特性可以有效消除投标风险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噪声 ,提高风险要素评价的精度。结合层次分析法中判断矩阵方法提出一种基于变精度粗糙集的评价 IT项目投标风险要素重要度的算法。首先 ,由专家对各要素风险程度打分 ,建立决策表 ;其次 ,利用变精度粗糙集属性依赖度求得属性间的相对重要性来构造判断矩阵 ;最后 ,确定各要素的综合重要度 ,并排序

2004 Vol. 1 (2): 192- [摘要] ( 1022 ) [HTML 1KB] [PDF 308KB] ( 1301 )
195 蔡莉, 朱秀梅, 孙开利
我国风险投资区域聚类研究

以衡量风险投资发展水平的若干指标为基础 ,对我国主要省市风险投资进行聚类分析 ,划分出我国风险投资发展水平不同的区域。研究每一类区域的风险投资发展特征 ,并依据各个地区的区域优势 ,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对不同的发展策略 ,以促进我国风险投资的快速发展

2004 Vol. 1 (2): 195- [摘要] ( 1172 ) [HTML 1KB] [PDF 154KB] ( 1221 )
市场营销
199 Burim Otakanon, Tyan Bliss
大型购物中心对泰国小型零售商影响的比较研究

简要介绍了泰国零售业的发展历程 ,从位置、商品、价格、通讯、店铺、服务、运作成本7个方面论述了大型购物中心的优势 ,分析了大型购物中心对小型零售商和当地经济的影响 ,最后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和方法

2004 Vol. 1 (2): 199- [摘要] ( 880 ) [HTML 1KB] [PDF 284KB] ( 1149 )
203 郑昭, 晁钢令
以创造关系资源为中心的新思考

关系资源;关系管理;企业营销随着企业营销环境的变化和营销观念的转变 ,“以需求管理为中心”的传统营销观念逐渐被“以创造关系资源为中心”的新营销观念所取代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 ,越来越多考虑的是如何充分而有效地利用好企业内外部资源 ,赢得企业网络关系中的内外部顾客 ,这也是本文的目的所在

2004 Vol. 1 (2): 203- [摘要] ( 1119 ) [HTML 1KB] [PDF 286KB] ( 685 )
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
207 王刊良, 刘庆
从因特网应用看中国大陆的数字鸿沟

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 ,因特网已经成为新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然而新技术的应用在国家之间以及国家内部存在着严重的“数字鸿沟”现象 ,对这种现象的研究受到各国学术界和工商界的普遍关注。在既有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对中国近几年因特网的发展和扩散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表明 ,在中国大陆各地区之间存在明显的数字鸿沟 ,但是随着因特网用户的增加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 ,这个数字鸿沟正在缩小。此外 ,通过相关分析发现收入和教育在形成数字鸿沟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这对政府制订相关政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04 Vol. 1 (2): 207- [摘要] ( 880 ) [HTML 1KB] [PDF 346KB] ( 1017 )
214 付红桥
信息技术投资对零售市场均衡的影响分析

从一个基本模型出发 ,考察了没有 IT投资的零售市场定价、市场份额和利润。然后考察有 IT投资的零售市场 ,考虑搜索成本变化时的定价、市场份额和利润。最后 ,考察不同进货成本的零售商 IT投资的条件及其市场均衡

2004 Vol. 1 (2): 214- [摘要] ( 1170 ) [HTML 1KB] [PDF 305KB] ( 853 )
工业工程
217 孙林岩, 高杰, 李刚
业务流程外包的概念化分析

从劳动分工和迂回生产经济性的角度指出 ,将一个产品的生产分解为多个业务流程的原因在于流程种类数经济。然后 ,构建了企业资源、业务流程、产成品、顾客价值之间相互关系的概念模型 ,探讨了业务流程外包的特征及其同实物产品和知识产品外包之间的区别。最后 ,从组织成本与交易成本之间的权衡、流程规模经济的不平衡性、核心能力的难以仿制分析了业务流程外包的经济合理性

2004 Vol. 1 (2): 217- [摘要] ( 1175 ) [HTML 1KB] [PDF 291KB] ( 1522 )
221 尤建新, 柳彦青, 杜学美
企业质量信誉损失评估模型研究

以现有的质量成本理论和方法指导实施企业的质量成本管理会遇到很多问题 ,其中之一就是企业外部质量损失中质量信誉损失额无法得到全面评估。该文首先证明质量信誉的存在性 ,分析企业质量信誉损失造成的影响 ,最后构建一个较为可行的评估模型 ,将无形的损失量化成看得见的金额

2004 Vol. 1 (2): 221- [摘要] ( 984 ) [HTML 1KB] [PDF 310KB] ( 893 )
科技管理
224 石林芬, 胡翠平
原创技术的基本特征与研发要素

原创技术是关于“原型”的系统知识。原创技术是最有可能实现从技术垄断到市场竞争性垄断的技术 ,也是决定国家未来国际竞争优势的技术。原创技术的研发受到制度安排、公共政策、企业规模、相关社会资源等关键要素的制约

2004 Vol. 1 (2): 224- [摘要] ( 1330 ) [HTML 1KB] [PDF 246KB] ( 878 )
228 Dhammika Abeysinghe, Himangshu Paul
私有化对电信服务商技术能力提高的影响

提出一个技术能力的评估框架 ,即 4种与主要增值活动相关的技术能力 (创新能力、设计与工程技术能力、市场营销与销售能力、服务能力 )和 4种与辅助增值活动相关的技术能力 (获取资源能力、人力资源开发能力、战略计划能力、信息技术能力 ) ,并将其应用于斯里兰卡电信公司私有化前后的考察 ,得出私有化带来了技术能力显著提高的结论

2004 Vol. 1 (2): 228- [摘要] ( 996 ) [HTML 1KB] [PDF 213KB] ( 589 )
管理与文化
237 李景勃
我国家族制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刍议

中国的民营企业中有相当部分是私营企业 ,由私营企业的家族模式而产生的家族制问题 ,已成为不少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而企业缺乏内部信任机制是众多问题中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如何使民营企业尽快走出家族制的围城和困惑 ,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转变 ,在家族制企业中建立内部信任机制已迫在眉睫。探讨了在我国家族制企业中如何通过企业诚信文化建设 ,强化信任合作关系 ,促进我国家族制企业的健康发展

2004 Vol. 1 (2): 237- [摘要] ( 1185 ) [HTML 1KB] [PDF 269KB] ( 989 )
241 井润田, 车汪峰
国外技术MBA项目的培养思路研究

首先分析了世界范围内技术 MBA项目产生的背景 ;然后对一些知名技术 MBA项目的课程 ,特别是技术类课程的开设情况进行分析和说明。在此基础上 ,结合电子科技大学技术MBA培养实践 ,就国内技术 MBA培养和课程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

2004 Vol. 1 (2): 241- [摘要] ( 1042 ) [HTML 1KB] [PDF 142KB] ( 737 )
最新文萃
244 陈劲, 徐莉芬
建立新的价值体系——评介管理学新著《竞争的未来》
2004 Vol. 1 (2): 244- [摘要] ( 1139 ) [HTML 1KB] [PDF 184KB] ( 968 )
学术会议
247 华东理工大学工商经济学院
立足前沿 自由开放 智慧激情 务实创新——第10届亚洲管理教育论坛纪实
2004 Vol. 1 (2): 247- [摘要] ( 715 ) [HTML 1KB] [PDF 157KB] ( 664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