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15年 12卷 12期
刊出日期:2015-12-01

管理学在中国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营销与服务
物流与运作管理
环境与社会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1729 李京文,丘斯迈
新时代背景下的管理创新
富有创造力的组织能够不断地将创造性思想转变为某种有用的结果,即激发创新。管理创新是要将新的管理要素或要素组合引入系统中,以更有效地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在新的时代下,“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打造的是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互联网+的关键就是创新、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些都对管理活动提出了新的挑战。
2015 Vol. 12 (12): 1729- [摘要] ( 689 ) [HTML 1KB] [PDF 790KB] ( 796 )
1733 王迎军,陆岚,崔连广
实践视角下的管理学学科属性
管理学的学科属性反映了这类知识的基本特征,准确地认识这些特征有利于更好地研究和学习管理理论。为此,从管理实践如何影响管理学发展和管理者如何运用管理知识的角度,对管理学的学科属性进行了识别,提出了绩效导向是管理学的学科导向,启发性是管理学有别于自然科学和一些社会科学的重要属性,并讨论了管理学研究中的相关问题。
2015 Vol. 12 (12): 1733- [摘要] ( 693 ) [HTML 1KB] [PDF 1325KB] ( 757 )
1741 李晓丹,刘洋
制度复杂理论研究进展及对中国管理研究的启示
转型中国作为构建制度复杂理论的最佳试验场所,可以从制度理论的演进过程出发讨论制度复杂理论的源起,并详细梳理制度复杂理论的内核所在:其关于制度逻辑异质性、动态性和历史权变性的基本假设,以及制度多中心性和制度逻辑多样性这两个基本概念;且重点探究场域层面制度复杂性的形成机制,以及组织对于制度复杂性的感知和回应这两个主要流派。此外,从企业层面出发,分析应该如何响应和改变制度复杂性,并从这两个角度提出3个制度复杂性视角下中国管理研究的方向。
2015 Vol. 12 (12): 1741- [摘要] ( 1316 ) [HTML 1KB] [PDF 1679KB] ( 1060 )
1754 潘安成,李鹏飞
从人际交往中产生战略性创业实践:一个企业创业的案例跟踪探究
企业创业活动是组织获得持续成长和建立竞争优势的根本动力。选取一家民营建筑集团建立子公司的企业创业过程作为跟踪研究的对象,采用扎根理论方法对数据进行编码,探索中国情境下的人际交往活动如何将不同层次的企业创业活动联接起来,并推动 创业活动的行为机制。研究发现,企业创业活动根植于组织日常活动的人际交往中,人际交往活动通过具体情境下互动双方身份和角色的转变将不同层次的企业创业活动联接起来。通过人际交往中关系实践和意义建构,创业者之间能够从认知和人际关系两方面建立起对创业情境的集体共识,并在此基础上转化为有效的创业行动,进而产生战略性创业实践。
2015 Vol. 12 (12): 1754- [摘要] ( 682 ) [HTML 1KB] [PDF 1438KB] ( 608 )
人力资源管理
1764 陶厚永,胡文芳
社会比较交换关系对新生代员工职业成功的影响研究

以武汉、深圳、南京三地的企业新生代员工为样本,采用结构化问卷,围绕社会比较交换关系和下属职业成功之间的关系,以及集体主义的调节作用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控制性别等人口统计学变量和领导-成员交换关系质量后,社会比较交换关系对下属的职业成功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社会比较交换关系的质量越高,下属的自我效能感越高;同时,为了回报领导的信任,下属往往会持续加大工作投入,因而更易获得职业成功,工作投入在社会比较交换关系和下属职业成功中起部分中介作用。此外,鉴于新生代员工的个人主义倾向更为明显,会对我国传统文化中集体主义导向的作用有所抵消,因此,集体主义倾向的中介调节效应并不显著。

2015 Vol. 12 (12): 1764- [摘要] ( 729 ) [HTML 1KB] [PDF 1319KB] ( 752 )
1773 宋萌,王震
领导发展性反馈对下属反馈规避行为的影响
基于社会信息加工理论和反馈寻求成本-收益视角,以333名企业员工为研究对象,考察了领导发展性反馈对下属反馈规避行为的影响机制及边界条件。研究结果表明,领导发展性反馈对下属反馈规避行为有显著负向影响;下属学习目标导向在二者之间具有部分中介作用;组织的发展性绩效考核导向在二者之间具有正向调节作用。研究结果首次从领导者反馈视角探索了反馈规避行为的影响因素和诱发机制,为组织实践进行干预管理提供了理论指导。
2015 Vol. 12 (12): 1773- [摘要] ( 643 ) [HTML 1KB] [PDF 1004KB] ( 847 )
创新与创业
1780 谭云清
网络嵌入特征、搜索策略对企业开放式创新的影响研究
聚焦网络嵌入、搜索策略对企业开放式创新的影响构建理论模型,利用中国192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有效问卷调查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网络嵌入特征与其开放式创新绩效呈倒U型关系;搜索广度与关系广度对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开放式创新绩效有负向交互效应,而与关系密度、结构强度有正向交互效应;搜索深度与关系密度,及其与结构强度对开放式创新绩效有负向交互效应,而与关系广度对开放式创新绩效有正向交互效应。
2015 Vol. 12 (12): 1780- [摘要] ( 571 ) [HTML 1KB] [PDF 1156KB] ( 670 )
1788 潘清泉,唐刘钊
技术关联调节下的企业知识基础与技术创新绩效的关系研究
以2008~2012年中国A股市场100家高技术企业为研究样本,运用负二项回归模型考察了知识基础的知识广度与知识深度两个维度对企业技术创新绩效的差异化影响,同时还探讨了企业技术关联性在这一过程中的调节作用。研究表明:①知识广度对技术创新绩效有显著正向影响;②知识深度与技术创新绩效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即随着知识深度的提高,技术创新绩效表现出先高后低的变化态势;③技术关联在知识广度与技术创新绩效之间起负向调节作用,即随着技术关联程度的提高,知识广度对基础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越弱;④技术关联在知识深度与技术创新绩效之间起正向调节作用,即随着技术关联程度的提高,知识深度对技术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或抑制作用都会增强。
2015 Vol. 12 (12): 1788- [摘要] ( 605 ) [HTML 1KB] [PDF 1244KB] ( 537 )
1797 周海涛,张振刚
政府研发资助方式对企业创新投入与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
政府研发资助方式分为经费补助直接方式和税收优惠间接方式。以广东省1 002家高新技术企业微观数据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这两种方式对企业创新投入与创新绩效的不同影响。研究表明:直接资助方式对企业研发资金投入更易产生“挤出效应”,间接资助方式对企业研发资金投入更易产生“杠杆效应”;直接资助方式对企业人力投入更易产生影响效应,间接资助方式对企业研发资金投入更易产生影响效应;直接资助和间接资助方式对企业创新绩效均具有激励作用,但直接资助方式对企业创新绩效影响效应更大;直接资助方式对初创型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效应更大,间接资助方式对大型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效应更大。
2015 Vol. 12 (12): 1797- [摘要] ( 626 ) [HTML 1KB] [PDF 1346KB] ( 1033 )
1805 蒋勋,潘云涛,苏新宁
从文献产出透析我国官产学研合作研究发展的演变规律
对1992~2013年官产学研合作的文献进行检索和筛选,按照时间序列对其进行梳理,发现不同时期文献数量和研究主题显著不同,由此展开深入分析。同时,按各阶段特征进行归类,发现官产学研的文献数量变化与不同阶段我国政策颁布密切相关;对文献内容的聚类,透视出不同时期关注官产学研合作的研究焦点。判断官产学研合作的研究与我国各历史时期政策导向相关,结合文献产出情况,将官产学研合作研究划分成3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并分析各阶段的主流观点和研究规律。
2015 Vol. 12 (12): 1805- [摘要] ( 500 ) [HTML 1KB] [PDF 1878KB] ( 639 )
营销与服务
1815 张亚军,张金隆,张千帆,梅秋艳
考虑消极情绪和领导-成员交换影响的辱虐管理与用户抵制研究
旨在信息系统实施情境下探讨辱虐管理对用户抵制的作用机理,重点分析消极情绪的中介作用以及领导-成员交换的调节作用。选择信息系统终端用户及其直接主管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层级回归等方法分析313套配对数据。研究结果表明:辱虐管理对用户抵制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消极情绪在辱虐管理与用户抵制之间起着完全中介作用;领导-成员交换负向调节辱虐管理与用户抵制之间的关系,领导-成员交换质量越高,辱虐管理与用户抵制之间的正向关联越弱。
2015 Vol. 12 (12): 1815- [摘要] ( 658 ) [HTML 1KB] [PDF 1406KB] ( 789 )
1824 郑彤彤,谢科范
基于系统动力学的用户创新行为演化分析
通过分析用户创新的理论基础和用户创新行为,构建了用户创新的演化博弈模型,对该模型中博弈双方的策略选择进行稳定性分析,并运用系统动力学的方法对虚拟算例进行模拟和分析;然后深入分析了用户创新主体的行为机理,并探讨了用户创新的促进策略。分析结果表明:在用户创新系统中,由于用户自身参与创新的动力作用非常有限,企业要为用户提供一定的创新补贴和奖励,激励用户积极参与创新活动;企业与用户的策略选择是相互影响的,一方选择参与用户创新的策略,另一方也会逐渐参与进来;政府的外部激励对于用户创新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2015 Vol. 12 (12): 1824- [摘要] ( 585 ) [HTML 1KB] [PDF 1102KB] ( 603 )
1832 单汨源,李林凤,张人龙
互联网环境下产业园集成平台构建及其应用研究
产业园及其发展是目前研究热点领域,同时也是产业园管理急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通过分析产业园发展现状、问题及特征,在产业集群、产业链以及产业园等研究基础上,提出互联网环境下产业园集成概念。同时,基于数码仓建立了产业园集成平台及其运行机制,在金融、物流、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等服务支撑下,实现跨产业园信息发布、查询统计、分析发现和评估优化,有效解决产业园重复建设、产业关联度不高、产业配套服务薄弱等问题,达到推动产业园快速发展,培育产业园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2015 Vol. 12 (12): 1832- [摘要] ( 618 ) [HTML 1KB] [PDF 2323KB] ( 531 )
物流与运作管理
1840 关旭,马士华,肖庆
两种运作模式下加工-装配式供应链响应性比较分析
分别建立了VMI模式和Supply-Hub模式的仿真模型,采取面向过程的方法,分析了两种运作模式在供应链响应性上的区别,并且在假设客户需求不确定的前提下,进行了二者在客户订单等多个运作指标上的对比。研究结果表明:Supply-Hub模式在响应性方面具有优势,VMI模式在效率性方面具有优势,但不论是在订单响应性还是在总运营成本上,VMI模式和 Supply-Hub模式均存在一方优于另一方的特定条件,这也解释了当前加工-装配式供应链中两种模式共存的现象。通过仿真分析,找到了VMI模式和 Supply-Hub模式各自适用的具体条件。
2015 Vol. 12 (12): 1840- [摘要] ( 537 ) [HTML 1KB] [PDF 4187KB] ( 565 )
1853 张苑秋,田军,冯耕中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应急物资供应能力评价模型
从应急物资供应管理的流程视角,针对关键过程环节,分析和筛选关键影响因素,通过提炼和约简,析出评价指标,建立应急物资供应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综合评价模型,研究了评价矩阵和权重参数的获取方法和途径,建立了具有通用性的应急物资供应能力评价方法体系。最后,进一步结合陕西省政府应急物资供应能力评价进行了实证研究和实验分析,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建议。
2015 Vol. 12 (12): 1853- [摘要] ( 545 ) [HTML 1KB] [PDF 1046KB] ( 577 )
环境与社会
1860 杨正东,李京文
能源因素分解模型的比较、改进与应用
因素分解模型在能源经济与管理中有着极其重要和广泛的应用。分析并区别了9种能源因素分解模型,对这些因素分解模型进行了集中的梳理和比较,找出了这些模型之间的联系和本质区别,改进了以往的模型并提出了一种新的计算方法。运用改进的方法,选取2005~2011年的北京市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耗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产业结构的升级对终端能源消耗的作用表现出波动和不确定性。
2015 Vol. 12 (12): 1860- [摘要] ( 544 ) [HTML 1KB] [PDF 768KB] ( 514 )
1865 唐葆君,周慧羚,曹红,魏一鸣
APEC成员碳排放与经济增长及对中国的政策启示
基于环境库兹涅茨曲线(EKC)理论,以APEC中的17个国家(或地区)为研究对象,采用面板数据模型的相关分析方法,探讨了APEC成员碳排放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以定量分析为基础,在对数据进行单位根和协整检验以及建立并求解模型的基础上得到了实证结果,并进一步结合各国家或地区的实际情况对回归系数进行了比较分析,检验了APEC成员碳排放中环境库兹涅茨假说的存在性。研究表明,在APEC成员中,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并不能保证其碳排放的必然下降,因而从能源消费的角度来看,进一步推广清洁发展机制,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支持科研和技术应用推广,从而控制能耗总量和调整能源结构,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
2015 Vol. 12 (12): 1865- [摘要] ( 546 ) [HTML 1KB] [PDF 1217KB] ( 585 )
述评
1872 段光,庞长伟,金辉
多团队成员身份研究述评

员工同时参与多个团队的现象,改变了传统的基于单一团队成员身份的团队研究假设,也丰富了团队研究的理论情境。在梳理现有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多团队成员身份的普遍性、复杂性和适用性,澄清了多团队成员身份的内涵;从个体和团队两个层面回顾了多团队成员身份的直接研究,并结合多团队成员身份的特征对相关间接研究进行了回顾和对比分析,构建了研究框架。此外,对多团队成员身份的研究现状进行总结,对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2015 Vol. 12 (12): 1872- [摘要] ( 550 ) [HTML 1KB] [PDF 2207KB] ( 762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