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04年 1卷 1期
刊出日期:2004-07-15

中国管理论坛
知识管理
工业工程
战略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科技管理
市场营销
金融与财务管理
   
中国管理论坛
1 郭重庆
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创新与品牌之路

当前在中国制造业发展战略、技术路线和产业选择上存在着不同的观点和价值取向,在“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上也产生了争论。该文认为唯技术观点和无所作为的观点都是不可取的。中国制造业应充分利用当前产品价值链分解所带来的机遇,既要利用国外资源,又要回避“拉美化陷阱”,必须从长远经济发展考虑,为谁主导中国经济作出相应的政策安排。

2004 Vol. 1 (1): 1- [摘要] ( 1102 ) [HTML 1KB] [PDF 138KB] ( 1023 )
4 席酉民, 王洪涛, 唐方成
管理控制与和谐管理研究

现代组织的发展出现三大趋势复杂快变的环境、复杂网络化的结构和追求自我实现的员工,使传统的管理控制面临严重挑战。通过研究回顾,发现传统管理控制通过目标设定、信息收集和控制机制,实现理性设计的控制模式已无法应对现代组织面临的挑战。借鉴中国传统哲学、系统观和组织研究等相关成果发展起来的和谐管理理论,其“围绕和谐主题通过理性设计和环境诱导下的自主演化相结合的控制思想”为现代组织管理应对挑战指明了方向,并基于此给出和谐管理控制的概念模型。

2004 Vol. 1 (1): 4- [摘要] ( 1217 ) [HTML 1KB] [PDF 315KB] ( 1305 )
10 李必强
关于集成和管理集成的探讨

集成广泛存在于科学技术领域、管理领域和其它领域中。集成是人的一种有意识、有选择、有目的的行为,有时又指这种行为的结果,即集成体。集成是构建系统的一种新方法,是实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的手段。以系统思想为指导,探讨和论述了集成现象、集成的概念和特征、集成的基本范畴、集成的方法、管理集成以及管理集成的相容性和关联性。

2004 Vol. 1 (1): 10- [摘要] ( 1341 ) [HTML 1KB] [PDF 242KB] ( 925 )
13 陈荣秋
管理的基本原则

归纳了12条管理原则,即创新与改善原则、激活原则、重点原则、差别原则、简化原则、配套原则、逐步过渡原则、适度原则、责权利统一原则、分类原则、目标原则和例外原则,并结合实际论述了每条原则的含义。

2004 Vol. 1 (1): 13- [摘要] ( 1275 ) [HTML 1KB] [PDF 180KB] ( 1183 )
知识管理
18 王众托
关于知识管理若干问题的探讨

首先探讨了对知识经济与知识管理的正确与全面的理解,然后建议创立知识系统工程这一分支学科来处理知识的组织管理问题。提出知识系统的各类体系结构,研究了知识系统的工作过程,着重讨论了知识的转化和创新过程的各种解释。提出了知识系统的一种开发步骤。

2004 Vol. 1 (1): 18- [摘要] ( 1722 ) [HTML 1KB] [PDF 335KB] ( 1412 )
25 芮明杰, 陈娟
模块化原理对知识创新的作用及相关管理策略分析——以电脑设计为例

模块化是一种20世纪90年代开始逐渐引起管理学界注意的产品设计与生产方法,它的作用在于对复杂产品设计与生产过程的简化。基于对知识的系统性的认识,认为模块化同样可以有效应用于知识管理领域。由于知识不仅具有模糊性特征,而且还具有复杂性和系统性特征,因此,企业知识创新既要求多种专业知识的复杂协作,又要求激发复杂知识载体——知识员工的创造力。模块化具有分解复杂系统的作用,以模块化原理管理知识员工可以激发其创造力,因此,应用模块化原理管理高技术企业知识创新有利于提高组合创新的机会、应付未来不确定性以及提高创新速度。最后给出了基于模块化原理的知识管理策略。

2004 Vol. 1 (1): 25- [摘要] ( 1054 ) [HTML 1KB] [PDF 248KB] ( 1117 )
生态与环境管理
28 徐滨士, 刘世参, 史佩京
推进再制造工程管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再制造工程是对废旧产品进行修复和改造的一系列技术措施和工程活动的总称,是一个资源潜力巨大、经济效益显著、环保作用突出、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程和新兴产业。在新世纪推进再制造工程的发展、加强再制造的管理是实现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介绍了再制造工程的内涵及其发展现状,阐述了推进我国再制造发展的管理措施及其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意义。

2004 Vol. 1 (1): 28- [摘要] ( 1148 ) [HTML 1KB] [PDF 247KB] ( 1826 )
32 武春友, 卢小丽, 柳振万
社区生态旅游研究述评

社区生态旅游是新兴的生态旅游形式。从社区生态旅游的内涵、社区的界定、社区参与和旅游利益分配等方面评述了国内外社区生态旅游的研究进展,以寻求相关研究成果对我国社区生态旅游的指导和启示。

2004 Vol. 1 (1): 32- [摘要] ( 884 ) [HTML 1KB] [PDF 185KB] ( 1194 )
金融与财务管理
37 王岚, 刘人怀
券商内部风险管理的三把锁

在总结国外券商内部风险管理主要经验的基础上,分析了券商风险产生的诱因和形式,从系统工程的角度提出了抓好券商经纪业务,守好“制度、流程、风险点”三把锁的管理思路,建立“制度+流程+风险点”的管理制度体系的观点,为券商经纪业务风险防范和风险管理的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

2004 Vol. 1 (1): 37- [摘要] ( 1191 ) [HTML 1KB] [PDF 245KB] ( 1434 )
41 李凌波, 吴启芳, 汪寿阳
周内效应和月度效应: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的实证研究

对中国证券市场中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周内效应、月度效应和月内效应进行了实证检验,并与指数基准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中国基金市场存在一定的日历效应。上海基金指数和大部分样本开放式基金周一日收益率相对更高,上半月的日收益率均值低于下半月的日收益率均值;封闭式基金在3月和8月的月收益率分别达到了年内各月的较大、较小水平。

2004 Vol. 1 (1): 41- [摘要] ( 945 ) [HTML 1KB] [PDF 229KB] ( 1377 )
46 谢安石, 李一军
拍卖理论的研究内容、方法与展望

自从1956年Friedman发表了第一篇关于拍卖理论的文献以来,拍卖理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1964年Vickrey提出的基准点模型和收入等价原理成为了拍卖理论研究的基石。经历了近50年的研究,拍卖理论的研究体系已经形成,研究成果相当丰富,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各国学者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网上拍卖理论的研究。该文将在系统分析、介绍拍卖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网上拍卖理论的研究内容与方法,以与有兴趣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学者共同建立一个认识框架。

2004 Vol. 1 (1): 46- [摘要] ( 1334 ) [HTML 1KB] [PDF 242KB] ( 2916 )
53 谢赤, 陈晖
上海证券交易所R091国债回购利率行为的描述与分析

通过对上海证券交易所R091国债回购利率建模分析,发现研究期间内利率水平表现出明显的均值回复现象,但其回复速度较慢。在分析比较的3个模型中,考虑了GARCH效应和水平效应的利率波动模型是最优的,无论是样本内还是样本外对利率水平和利率波动的预测能力都很强。

2004 Vol. 1 (1): 53- [摘要] ( 797 ) [HTML 1KB] [PDF 406KB] ( 890 )
战略管理
58 李垣, 王龙伟, 谢恩
动态环境下组织资源对战略变化的影响研究

作为战略管理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分支,基于资源的观点和战略变化理论之间的关系一直颇受争议。为了准确地揭示组织资源对战略变化的影响,需要同时从组织资源的柔性程度,以及战略变化活动的激烈程度2个角度予以分析;最后就资源对战略变化的4种可能影响关系进行了初步分析。

2004 Vol. 1 (1): 58- [摘要] ( 1183 ) [HTML 1KB] [PDF 306KB] ( 843 )
62 梁巧梅, 魏一鸣, 范英, Norio Okada
中国能源需求和能源强度预测的情景分析模型及其应用

介绍了应用投入产出法和情景分析法进行能源需求和能源强度预测的基本原理,并给出了基于投入产出的能源需求和能源强度情景分析模型的总体框架。针对该模型,围绕影响能源需求和能源强度变化的各种社会经济因素,以逐层叠加的方式建立其情景分析模型。运用1997年的数据,针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各种情景,定量地分析了社会经济发展因素对能源需求和能源强度的影响,得到了有关结论,并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

2004 Vol. 1 (1): 62- [摘要] ( 2348 ) [HTML 1KB] [PDF 250KB] ( 4048 )
67 杨乃定, 姜继娇
基于模块化思想的EIRM体系

从复杂自适应系统(CAS)角度,引入模块化思想于企业集成风险管理(EIRM)体系之中,基于解释结构模型(ISM)对EIRM系统进行了结构分解;在此基础上,利用Multi-A-gent建模技术提出了EIRM的模块化体系,并基于管理熵优化了该体系中各Agent间的耦合关系,强调战略、组织、方法、信息、文化和过程各Agent间的有机融合。

2004 Vol. 1 (1): 67- [摘要] ( 1153 ) [HTML 1KB] [PDF 226KB] ( 815 )
人力资源管理
71 廖建桥
5P模型——一种新的人力资源管理分类方法

提出了一个人力资源管理的5P模型,这是一种新的人力资源管理分类方法。这种分类方法不仅便于记忆,更能帮助人们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以及把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方法应用在企业中。

2004 Vol. 1 (1): 71- [摘要] ( 1122 ) [HTML 1KB] [PDF 332KB] ( 2301 )
75 胡斌
复杂人群系统定性模拟研究

为了使计算机模拟技术在管理领域广泛推广,根据面向物理系统的定性模拟方法,针对人群系统的复杂特征,设计了群体“人”的行为变化的定性模拟方法,包括变量的分类和表述、复杂关系的表述、状态变量的转换、过滤器和定性模拟的算法步骤,采用Matlab6.10实现过滤器,采用VisualFoxpro6.0实现状态变量的转换、推理过程,并应用于一个简单实例,模拟结果表明所设计的方法能够用于人群行为变化过程的描述和预测。

2004 Vol. 1 (1): 75- [摘要] ( 981 ) [HTML 1KB] [PDF 212KB] ( 814 )
市场营销
82 庄贵军
营销渠道控制:理论与模型

通过理论回顾和逻辑思考,讨论了营销渠道控制的内涵、特点和目的,建立了一个营销渠道控制的分析框架。有以下几个主要论点1营销渠道控制是一种交织着组织内控制的跨组织控制;2营销渠道控制的主要目的,是抑制在渠道交易中普遍存在着的投机行为;3治理结构、控制机制与控制程度是营销渠道控制的主要变量,企业的交易专有资产、不确定性、企业对于营销渠道控制的欲望和能力、渠道伙伴因素等是营销渠道控制的前因,渠道关系与互动、渠道满意和渠道效率是营销渠道控制的后果

2004 Vol. 1 (1): 82- [摘要] ( 1385 ) [HTML 1KB] [PDF 344KB] ( 2881 )
89 薛求知
折衷范式的发展和跨国公司理论的动态演进

介绍了跨国公司核心理论OLI的起源和发展,特别是在联盟资本主义时代的调整和解释,描述了现代跨国公司理论的动态发展轨迹和对国际经营环境本质变化的映射,揭示了跨国公司投资和管理实践发展的本质内涵。

2004 Vol. 1 (1): 89- [摘要] ( 1108 ) [HTML 1KB] [PDF 402KB] ( 2157 )
98 符国群, 俞文皎
从一线员工角度探讨服务接触中顾客满意与不满的原因

运用Bitner、Booms、Mohr的分类系统,对银行、零售、餐饮3个行业449个关键事件作了分析。发现从公司雇员角度看,导致顾客满意的最主要原因是一线服务人员主动关心顾客和积极满足顾客的各种需要,而导致顾客不满的最重要的原因是服务系统出错,其次是顾客自身存在问题。将此项研究结果与从顾客角度作的一项类似研究进行比较,发现在什么因素导致顾客满意的问题上,雇员和顾客存在高度共识,但对什么因素导致顾客不满却存在重大分歧。

2004 Vol. 1 (1): 98- [摘要] ( 1486 ) [HTML 1KB] [PDF 165KB] ( 2149 )
工业工程
103 齐二石, 霍艳芳, 刘亮
21世纪我国工业工程发展及其应用的战略思考

首先介绍工业工程发展的历史,之后研究了我国工业工程的应用现状,通过对比,分析了我国工业工程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发展趋势。最后就我国企业管理应用工业工程的策略进行了战略研究与展望。

2004 Vol. 1 (1): 103- [摘要] ( 1349 ) [HTML 1KB] [PDF 249KB] ( 2568 )
107 马士华, 陈习勇
供应链环境下的物流能力构成及其特性研究

物流能力是一个系统概念,不仅包括有形能力,还包括无形能力。从供应链的角度对供应链环境下的物流能力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提出了供应链环境下的物流能力构成及其决定因素,并给出了物流要素能力的计算方法,对形成了供应链整体物流能力的机制进行了分析。

2004 Vol. 1 (1): 107- [摘要] ( 1504 ) [HTML 1KB] [PDF 315KB] ( 2265 )
112 沈厚才, 熊燕华, 刘春林
不同库存决策机制对供应链绩效的影响:确定性模型

许多成功企业的经验表明,供应链重构是企业增强竞争力的主要措施之一。要成功地进行供应链重构,必须要对各种供应链重构策略进行分析。在经济订货量(EOQ)模型假设下,针对由一个制造商与一个零售商所构成的供应链,研究了零售商优先决策、制造商优先决策以及联合决策3种供应链管理机制对供应链绩效的影响。通过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方法,说明了在这种供应链中存在“双重边际性”现象,这将有助于决策者选择合适的供应链管理机制,并为下一步进行供应链重构打下理论基础。

2004 Vol. 1 (1): 112- [摘要] ( 1494 ) [HTML 1KB] [PDF 383KB] ( 767 )
116 谭小卫, 周泓, 师瑞峰
求解多层生产计划集成问题的一种遗传算法

对于多层生产计划集成问题,目前多采用递阶计划模型求解。利用单个模型来描述和解决集成化的多层生产计划问题在理论上具有更好的求解效果,但实现上却有很大的难度。基于JIT思想,提出了一种新的优化目标函数,建立了一个批量规划和作业排序的集成模型,并采用遗传算法求解,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2004 Vol. 1 (1): 116- [摘要] ( 1066 ) [HTML 1KB] [PDF 273KB] ( 882 )
科技管理
119 陈劲, 郑刚
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展望

创新是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最主要来源,企业创新管理是近年来管理学中发展迅速、综合性强的新兴学科。本文概括了当前企业技术创新管理从个体创新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的发展阶段,技术创新研究中基于战略、资源与能力的三大主要流派,并且从突破、均衡和复杂动态特征等对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研究的趋势进行了展望。

2004 Vol. 1 (1): 119- [摘要] ( 2476 ) [HTML 1KB] [PDF 229KB] ( 3895 )
125 陈隆, 张宗益, 古利平
合作技术创新对技术联盟能量效率的影响

通过建立描述技术联盟能量效率的基本模型,研究了合作技术创新对技术联盟能量效率的影响,提出了技术联盟能量效率提高的充分条件,最后得出2条结论1纵向技术联盟比横向技术联盟稳定;2技术联盟比企业集团更有利于技术创新

2004 Vol. 1 (1): 125- [摘要] ( 1391 ) [HTML 1KB] [PDF 309KB] ( 771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