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15年 12卷 7期
刊出日期:2015-07-01

管理学在中国
争鸣与反思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信息与知识管理
营销与服务
环境与社会
   
管理学在中国
939 章凯,罗文豪
科学理论的使命与本质特征及其对管理理论发展的启示

理论在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在科学发展中,理论作为一种人造物,其使命在于帮助人们正确地解释、预测认识对象,并指导相关的社会实践。管理学科在过去30年中理论进步相当缓慢,出现的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起源于对理论的认识偏差。基于亨普尔对理论的界定,从理论的本质特征出发,进行分析发现,当前主流管理学研究对于理论本身存在着比较普遍的误读,导致管理研究的“理论贡献”不能很好地促进学科发展。鉴于此,为了推动管理理论的发展,管理学界需要正确认识科学理论的使命和本质特征。最后,讨论了所提出的观点对发展管理理论的启示。

2015 Vol. 12 (7): 939- [摘要] ( 580 ) [HTML 1KB] [PDF 1331KB] ( 864 )
948 崔淼,李鑫,苏敬勤
管理创新研究的国内外对比及其启示

基于国内外主流期刊上的299篇管理创新研究文献的回顾和梳理,对国内外研究中管理创新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途径进行比较分析。然后,在中国情境视角下分析并解释了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特有影响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得出对中国情境下管理创新研究的启示。研究结果表明,管理创新的影响因素分布在企业家个体、管理团队和组织3个层面、6个维度上。此外,在国内外研究中,影响因素及作用机理既存在一致性,也存在差异性,即国外研究更关注高层管理团队的作用,国内研究则更加关注企业家个人因素的作用;同时,国内研究比国外研究更关注社会资本和技术创新对管理创新的影响。在未来的研究中,要重视这些特有影响因素及相应的情境因素的作用,为构建中国情境下的管理理论奠定基础。

2015 Vol. 12 (7): 948- [摘要] ( 886 ) [HTML 1KB] [PDF 1204KB] ( 870 )
957 贾新明
中庸思维影响潜变量测量结果的验证

选取等效的新浪网、时光网、搜狐网和IMDb的口碑评价量表,以大学女生为调查对象,对6部热播电视剧进行口碑评价,得出中庸思维影响潜变量测评的结论。中庸思维的论证是通过研究被调查者内心已经有了一个特定打分倾向后对被测客体会如何打分来进行的,并通过计算条件均值的方法来验证。实证表明,被调查者内心有了一个特定打分倾向之后,依然会不自觉地偏向中心点给被测客体打分,验证了中国文化中中庸思维对潜变量测量的影响。另外,数据呈现出负偏现象,更多地是反映了被测客体的真实表现。

2015 Vol. 12 (7): 957- [摘要] ( 579 ) [HTML 1KB] [PDF 803KB] ( 750 )
争鸣与反思
962 谭力文,宋晟欣
管理学本土化问题研究的分析与再思考

依据熊彼特“一个人不掌握历史事实,不具备适当的历史感或所谓历史经验,他就不可能指望理解任何时代(包括当前)的经济现象”的经济史学观,以及中国管理学本土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中国管理学界当前需要开展的工作。结合既是文化环境过程,也是文化环境中产物的管理学理论的特性,探索了中国本土管理研究工作的相关问题。认为中国学科本土化的研究工作是中国管理学界需要认真思考和分析的问题,管理学的中国本土化工作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承认、尊重一百多年来经过广泛的理论研究和管理实践检验,并具有普适性的管理思想与理论架构,不拘泥于与中国现阶段和未来发展实践相脱节,甚至背离的理论或结论,努力地结合中国的国情和实践深入开展研究,是中国管理学界进行中国本土管理研究工作的主要路径。

2015 Vol. 12 (7): 962- [摘要] ( 622 ) [HTML 1KB] [PDF 1338KB] ( 842 )
组织与战略
969 张红娟,周常宝,孙为政,张丽
制度落差、社会资本与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合法性

组织合法性是制度理论的核心概念,是影响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将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的社会资本分为内部社会资本和外部社会资本,将海外子公司合法性划分为内部合法性和外部合法性,分析海外子公司社会资本对其合法性的影响机理,进而揭示制度落差在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社会资本与其合法性关系间的调节作用,提出相应的理论命题,以期拓展组织合法性理论,并为越来越多进行跨国经营的中国企业提供理论参考。

2015 Vol. 12 (7): 969- [摘要] ( 723 ) [HTML 1KB] [PDF 920KB] ( 670 )
976 王娟茹
回任支持对双元性创新的影响研究

以跨国公司的回任人员为研究对象,实证研究回任支持对双元性创新的影响,探讨知识转移和自我效能在上述关系中所起的中介作用和调节作用,并检验有调节的中介效应。层次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回任支持对知识转移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知识转移对开发性创新和探索性创新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知识转移在回任支持与开发性创新和探索性创新之间起中介作用,但中介效应有所差异,在回任支持与开发性创新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而在回任支持与探索性创新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自我效能在回任支持与知识转移之间起调节作用。拔靴法分析结果表明:自我效能越强,知识转移在回任支持与开发性创新和探索性创新之间所起的中介效应就越强。

2015 Vol. 12 (7): 976- [摘要] ( 625 ) [HTML 1KB] [PDF 950KB] ( 702 )
984 尹珏林,宋程成
企业与非营利组织社会联盟实施战略分析

依托资源依赖、组织学习、新制度主义等视角,在识别企业与非营利组织社会联盟构成维度和类型的基础上,探索了企业与非营利组织社会联盟实施战略的决策依据和过程,构建“初始条件-治理过程-联盟绩效”的整体研究框架,并识别出可能影响联盟战略实施的情境特征。

2015 Vol. 12 (7): 984- [摘要] ( 760 ) [HTML 1KB] [PDF 1351KB] ( 736 )
人力资源管理
993 曹晶,杨斌,杨百寅
行业环境调节作用下集体领导力的动态变化与企业绩效

基于沪、深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运用分层线性模型和回归分析,验证了高层管理团队集体领导力及其动态变化对企业业绩的影响模型。研究结果表明,集体领导力对企业绩效产生积极的正向影响,并且被环境动态性所调节;当年度间的个体领导力增加时,由于权力动态地优先配置于效率更高的高层管理人员,从而促成了更好的企业业绩。同时,将集体领导力的研究拓展到了动态的视角并将环境动态性整合入模型中,为前人研究出现的不一致的结果提供了进一步的解释思路。

2015 Vol. 12 (7): 993- [摘要] ( 728 ) [HTML 1KB] [PDF 1060KB] ( 666 )
1001 刘星,李新建
基于扎根理论的多元雇佣工作群体的雇佣身份断层与激活因素研究

以多元雇佣工作群体为研究对象,探讨了雇佣身份断层的内涵及状态;并依据扎根理论研究方法,通过访谈22名来自不同企业的11个多元雇佣工作群体的正式工和派遣工,探索了雇佣身份断层的激活因素。研究结果表明,激活雇佣身份断层的3个核心群体情境因素为人力资源政策差异、非正式员工的雇佣政策(包括雇佣期限和雇佣身份转换机制)和人际关系氛围。其中,人力资源政策差异和非正式员工的雇佣期限对雇佣身份断层有直接激活效应,雇佣身份转换机制和人际关系氛围则对两者的激活效应起到调节作用,并且上述直接和间接激活作用都通过雇佣身份这一社会类别的显著性中介得以实现。

2015 Vol. 12 (7): 1001- [摘要] ( 721 ) [HTML 1KB] [PDF 1516KB] ( 646 )
1012 舒睿,梁建
基于自我概念的伦理领导与员工工作结果研究

从员工自我概念的视角提出一个关于伦理领导的连续中介模型。在假设伦理领导能够通过提升员工所感知的互动公平从而增加其组织自尊,且互动公平与组织自尊在伦理领导和员工工作结果间发挥连续中介作用的基础上,对206名员工及其主管进行两阶段调研,发现在互动公平和组织自尊的连续中介作用下,伦理领导显著地提高了员工的任务绩效、工作满意度和责任行为。研究结果为伦理领导领域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框架,进一步揭示了伦理领导对员工产生影响的内在作用机制。

2015 Vol. 12 (7): 1012- [摘要] ( 783 ) [HTML 1KB] [PDF 1200KB] ( 902 )
创新与创业
1021 张玉利,郝喜玲,杨俊,刘依冉
创业过程中高成本事件失败学习的内在机制研究

创业失败比一般的组织失败更具离散性、碎片化和多样性等特征,创业者从失败中重新崛起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学习过程。与之相对应,创业失败学习是一个复杂的、动态性的学习过程,而不是孤立的学习事件。通过创业失败进行类型化和范畴化以解构创业失败的本质和独特性,重点讨论高成本事件失败的学习过程和学习风格,解构高成本事件失败学习的内在机制,在此基础上构建理论框架并提出未来研究方向。

2015 Vol. 12 (7): 1021- [摘要] ( 609 ) [HTML 1KB] [PDF 1023KB] ( 702 )
1028 买忆媛,杨阳,叶竹馨
转型经济体制下创业团队的先前经验、无力感与适应能力

在资源依赖理论的基础上,从创业团队的先前经验出发,通过分析4家高科技创业企业的案例资料,考察了创业团队无力感与适应能力之间的关联性,并分析了创业团队的认知趋同性对该作用过程的影响机制,从而为新创企业提高在动态环境中的生存能力提供建议。研究表明,创业团队先前经验可以降低团队成员的无力感,从而提升团队的适应能力,且当创业团队认知趋同性越高时,无力感与适应能力的负向作用越强。

2015 Vol. 12 (7): 1028- [摘要] ( 653 ) [HTML 1KB] [PDF 1452KB] ( 700 )
1038 吴文清,张海红,赵黎明
基于学习的孵化器与创投协同知识创造资源共享研究

将学习因素纳入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创投多阶段协同知识创造资源共享的微观机制,建立孵化器与创投多阶段重复主从博弈模型,研究学习因素、税收强度、财政返还、创投股权对维系孵化器与创投协同知识(信息)合作的作用,以及孵化器的最优参与度和双方总的最优投入。研究发现,当孵化器与创投进行知识(信息)协同创造后从创业项目获取收益的比例要高于创投时,孵化器参与到与创投的合作。在满足孵化器与创投合作的条件下,孵化器的最优参与度与政府税收强度和财政返还比例正相关,与创投在创业项目中所占股份负相关。孵化器和创投总的最优投入水平与税收强度、财政返还比例、初始学习因素正相关,与创投在项目中所占股份的比例、博弈阶段长度和市场利率负相关。

2015 Vol. 12 (7): 1038- [摘要] ( 578 ) [HTML 1KB] [PDF 1294KB] ( 637 )
营销与服务
1045 汪明远,赵学锋
消费者调节定向和从众行为对移动优惠券使用意愿的影响研究

基于效价理论和调节定向理论,探讨了消费者调节定向和从众行为对移动优惠券使用意愿的主要影响因素。通过使用Smart PLS建立结构方程模型并对问卷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的感知收益和感知努力显著影响移动优惠券使用态度,促进定向增强感知收益对态度的正向作用,防御定向增强感知努力对态度的反向作用。使用态度和从众行为均能增强消费者移动优惠券的使用意愿。

2015 Vol. 12 (7): 1045- [摘要] ( 661 ) [HTML 1KB] [PDF 874KB] ( 1231 )
1051 刘文华,张明立,郭凌云
服务人员互动风格对顾客忠诚的影响研究:关系利益的中介作用

在竞争性环境中,服务人员的有效互动尤其重要。基于此,应用关系营销理论,构建服务人员不同互动风格对顾客忠诚的影响模型,探索不同关系利益在其中的中介作用。以北京某品牌汽车4S店为背景展开调查,运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服务人员互动导向型风格既对顾客忠诚产生直接的影响,还通过顾客感知的信任利益和社会利益对其产生间接影响;任务导向型和自我导向型互动风格仅通过顾客感知的信任利益对顾客忠诚产生间接影响。

2015 Vol. 12 (7): 1051- [摘要] ( 692 ) [HTML 1KB] [PDF 1096KB] ( 847 )
1059 蔡淑琴,蒋士淼,G D OLLE OLLE,秦志勇
基于在线客户评论的客户细分研究

针对基于在线客户评论数据进行客户细分分析的问题,设计了二阶段客户细分分析框架。在客户偏好建模阶段,设计了同义属性识别方法和属性偏好换算方法,基于产品属性树结构,构建粒度统一的客户偏好向量;在客户聚类阶段,设计了包含最优聚类数识别的聚类流程,基于模糊C均值聚类方法,对客户进行聚类。

2015 Vol. 12 (7): 1059- [摘要] ( 529 ) [HTML 1KB] [PDF 1022KB] ( 774 )
环境与社会
1064 田虹,潘楚林
前瞻型环境战略对企业绿色形象的影响研究

从自然资源基础观出发,研究前瞻型环境战略对企业绿色形象的影响。提出前瞻型环境战略会通过影响绿色核心能力、绿色产品创新与绿色过程创新,进而对企业绿色形象产生积极影响,并创建了相关关系模型。研究表明,前瞻型环境战略会提升企业绿色形象,绿色核心能力与绿色创新在前瞻型环境战略与企业绿色形象间存在链式中介作用。另外,对比了提升企业绿色形象的不同路径,为企业构建高区分度的企业形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建议。

2015 Vol. 12 (7): 1064- [摘要] ( 599 ) [HTML 1KB] [PDF 1013KB] ( 891 )
1072 徐珊,黄健柏
媒体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

以沪市上市公司为样本,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在综合采用熵权法度量企业社会责任的指标权重与指数法测算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上,研究了媒体监督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并考察了政府干预与行业特征在影响媒体治理效应方面的作用。研究发现:①媒体监督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并且相较于一般性的报道,媒体的负面报道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更为显著;②考虑到广告、声誉等经济动机,媒体监督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在竞争性行业、环境高敏感性行业以及消费者高敏感性行业中表现得更加显著;③在地方政府干预程度较高的地区,媒体在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监督作用会弱于市场化程度高的地区。

2015 Vol. 12 (7): 1072- [摘要] ( 719 ) [HTML 1KB] [PDF 1285KB] ( 733 )
信息与知识管理
1082 邹波,郭津毓,梁媛媛,高晗
半正式化组织中成员知识共享情境研究

以一个典型的半正式化组织为案例,利用社会网络方法,构建组织的知识共享网络,并对该网络成员间知识共享的结构化特征进行了测度。在此基础上,通过结构化和半结构化访谈,揭示了成员知识共享结构化特征背后的情境因素,进而以半正式化组织和情境学习理论为支撑,揭示了该组织内部知识共享网络“中心性”成员的“身份”与“权力”情境特征、“边缘化”成员的“参与”情境特征以及“知识共享群体”的形成情境特征。由此,从个体情境、组织情境和组织支持3个角度,建立了影响半正式化组织知识共享绩效的概念模型。

2015 Vol. 12 (7): 1082- [摘要] ( 711 ) [HTML 1KB] [PDF 1037KB] ( 676 )
1088 陈猛,刘和福,魏少波
IT能力与市场响应性的关系研究

基于动态能力理论和能力层级观,提出IT能力(IT整合和IT重置)通过促进吸收能力来提高企业市场响应性。同时,市场动荡性也可能调节IT能力与吸收能力的关系。通过对203个样本的问卷调查,分析结果表明:吸收能力在两种IT能力和市场响应性之间都起到中介作用;市场动荡性正向调节IT整合与吸收能力之间的关系,而对IT重置与吸收能力间关系的调节效应不显著。

2015 Vol. 12 (7): 1088- [摘要] ( 588 ) [HTML 1KB] [PDF 1104KB] ( 807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