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24年 21卷 4期
刊出日期:2024-04-01

管理学在中国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信息与知识管理
营销与服务
财务与金融
   
管理学在中国
475 王文龙, 席酉民,刘鹏
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下数字化领导力的内涵、构成及涌现机制
为丰富数智时代的领导力研究,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等组织管理研究打开新的路径,结合复杂适应系统理论,对数字化领导力的内涵、结构维度和涌现机制进行了探析。研究结果发现:数字化领导力包括数字化愿景、数字化技能以及数字化实施的影响过程,其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国家政策、技术变革以及关键领导者的特质;同时,还通过运用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的“刺激-反应”模型,揭示和构建了数字化领导力的涌现机制,即包含接受刺激、演化学习、涌现、适应性反应4个环节。
2024 Vol. 21 (4): 475- [摘要] ( 30 ) [HTML 1KB] [PDF 1268KB] ( 107 )
484 邵记友,杨忠,张骁
领军企业创新链中联盟组合的构建机制研究——以华为5G技术研发为例
以华为5G技术研发为案例研究对象,探究领军企业创新链中联盟组合的构建机制。研究表明:领军企业在创新链不同阶段的创新目标导向下,采用了科技外交家、创新研究计划、定向精准邀约、产业生态合作的差异化联结方式,与不同成员建构了“研发导向-无耦合”“研发导向-松散耦合”“研发导向-紧密耦合”和“商业导向-紧密耦合”等多元耦合结构的联盟组合。
2024 Vol. 21 (4): 484- [摘要] ( 19 ) [HTML 1KB] [PDF 2175KB] ( 50 )
494 林海芬,孙晓涵
组织变革情境下高管团队断层激活过程的多案例研究
基于组织变革情境,以5家存在高管团队断层现象的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探索性多案例研究方法,运用扎根理论构建组织变革中高管团队断层激活过程与激活模式模型。研究结果表明:组织变革背景下,高管团队断层涉及利益相关断层、权威特征断层及信息认知断层3种类型;三者的激活过程均体现为高管团队构成因素与结构因素在情境因素的催化下引起成员的亚群体归类行为,进而激活断层;三者在断层激活的条件基础和情境动力方面又存在一定差异性,分别侧重于利益要素、资源要素和信息要素驱动断层激活过程;不同类型断层间还存在交互作用,导致各高管团队断层强度呈现明显不同,依据成员间的分化程度可能呈现出平稳式、分化式、激化式3种激活模式。
2024 Vol. 21 (4): 494- [摘要] ( 14 ) [HTML 1KB] [PDF 1905KB] ( 43 )
组织与战略
507 王浩军,宋铁波,黄键斌
行业协会关联对企业ESG表现的影响研究
选取2009~2021年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基于制度逻辑理论视角,剖析行业协会关联影响企业ESG表现的作用机理。研究发现:行业协会关联能够显著提升企业ESG表现,且关联强度越高、关联层级越高以及担任会长的行业协会关联对企业ESG表现的提升作用更显著;进一步研究表明,行业协会关联通过降低企业不确定性感知、提高管理层诚信以及抑制高管负道德行为等传导路径提升企业ESG表现,且这种提升效应在非国有企业和无政府关联企业、媒体关注度和分析师关注度越高的企业中更为显著。经济后果分析表明,企业ESG表现的提升有助于推动企业绿色创新“增量提质”。
2024 Vol. 21 (4): 507- [摘要] ( 18 ) [HTML 1KB] [PDF 1193KB] ( 50 )
517 郭金花,郭檬楠
绿色低碳转型对企业脱虚向实的影响研究
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采用渐进双重差分模型探究绿色低碳转型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绿色低碳转型显著促进了企业“向实”发展,而对企业“脱虚”的影响不明显。影响机制检验发现,绿色低碳转型通过创新补偿效应和资金扶持效应助推实体企业“向实”发展,其中,创新补偿效应体现在绿色低碳转型提升了企业绿色创新水平,增加了企业绿色节能发明专利和替代能源发明专利申请量;资金扶持效应体现在绿色低碳转型增加了企业政府补贴,提高了企业现金流量,缓解了企业融资约束。异质性分析发现,绿色低碳转型对企业实业投资的促进效应在非国有企业、非高碳行业以及非资源型城市的企业更为明显。
2024 Vol. 21 (4): 517- [摘要] ( 21 ) [HTML 1KB] [PDF 1232KB] ( 36 )
人力资源管理
527 王芬芬,苏勇,唐贵瑶
工作不安全感对主动个人-环境匹配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
基于资源保存理论和自我调节理论的整合视角,通过一个两阶段的656份在职员工问卷数据,分析了工作不安全感对主动个人-环境匹配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工作不安全感正向影响员工的3类主动个人-环境匹配行为(主动寻求反馈、工作变更协商和职业主动行为)。在这一过程中,借鉴自我调节理论中不同的自我概念参考值,证明了印象管理动机和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中介了工作不安全感与3类主动个人-环境匹配行为之间的关系,且两条中介路径在个体防御型调节焦点和促进型调节焦点下得到不同程度地加强。
2024 Vol. 21 (4): 527- [摘要] ( 22 ) [HTML 1KB] [PDF 1233KB] ( 43 )
539 聂琦,张捷,侯楠,夏莹,彭坚
需要-供给匹配视角下工作自主对员工创造力的影响研究
基于需要-供给匹配视角,采用3个时点的领导-员工配对数据,通过多项式回归与响应面分析,探讨组织提供的工作自主与员工需要的工作自主之间匹配程度(工作自主需要-供给匹配)如何通过积极情感影响员工创造力,以及情绪稳定性在上述过程中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工作自主需要-供给越匹配,积极情感越高;在匹配情况下,与“低需要-低供给”匹配相比,积极情感在工作自主的“高需要-高供给”匹配时更高;在不匹配情况下,与“低需要-高供给”相比,积极情感在“高需要-低供给”时更低。此外,工作自主需要-供给匹配通过积极情感进而影响创造力,情绪稳定性在其中起到调节作用。
2024 Vol. 21 (4): 539- [摘要] ( 18 ) [HTML 1KB] [PDF 1546KB] ( 39 )
550 过旻钰,朱永跃
意义构建理论视角下领导积极结果框架对员工数字化创造力的影响研究
通过聚焦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变革环境中的领导愿景沟通场景,从意义构建理论视角,探讨了激活员工数字化创造力的有效领导意义给赋策略,构建了领导积极结果框架影响员工数字化创造力的链式中介模型,并据此分析了领导地位在其中所起到的调节作用。研究结论表明:领导积极结果框架可直接促进员工的数字化创造力,同时也可通过唤起员工的认知与情感共鸣产生间接的促进作用,即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与和谐型工作激情分别在领导积极结果框架对员工数字化创造力的影响中起中介作用,并共同发挥链式中介作用;领导积极结果框架唤起的员工认知与情感共鸣程度均能受到领导地位正向调节效应的影响。
2024 Vol. 21 (4): 550- [摘要] ( 18 ) [HTML 1KB] [PDF 1269KB] ( 38 )
创新与创业
560 湛泳,马从文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对突破式创新的影响研究
以中小板、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运用多时点双重差分法,探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对突破式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促进了突破式创新,且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结论依然成立。作用机制分析发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通过促进数字化转型和优化人力资本结构实现突破式创新,并且数字化转型与人力资本结构在此过程中发挥链式中介的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法制环境和高管金融背景强化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政策的实施效果,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削弱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政策的实施效果。
2024 Vol. 21 (4): 560- [摘要] ( 31 ) [HTML 1KB] [PDF 1180KB] ( 44 )
568 张羽飞,张树满,刘兵
产学研深度融合影响领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的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
基于《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中A股上市企业的非平衡面板数据,分析并实证检验深度与强度两维度产学研融合质量对领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的影响,以及政府支持对该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产学研融合深度与产学研融合强度均显著提升了领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政府直接支持和政府间接支持均正向调节了产学研融合深度与领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之间的关系;政府直接支持和政府间接支持均负向调节了产学研融合强度与领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之间的关系。
2024 Vol. 21 (4): 568- [摘要] ( 16 ) [HTML 1KB] [PDF 1373KB] ( 45 )
营销与服务
577 寿志钢,吴美,张怡,孙众
基于解释水平理论的直播间活跃度和产品信息诉求的匹配效应研究
基于解释水平理论,通过二手数据分析和仿真模拟实验研究,揭示直播间活跃度(高vs.低)与产品信息诉求(属性vs.利益)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匹配效应。研究表明:①当直播间活跃度高时,利益诉求的产品信息更能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当直播间活跃度低时,属性诉求的产品信息更能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意愿。②感知有用性中介直播间活跃度和产品信息诉求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③弹幕相似性调节直播间活跃度和产品信息诉求的匹配效应,即当弹幕相似时,两种诉求策略对消费者的影响无显著差异。
2024 Vol. 21 (4): 577- [摘要] ( 13 ) [HTML 1KB] [PDF 1321KB] ( 46 )
585 何向,李莉,杨文胜,胡娇
产品伤害危机下的两阶段动态网络广告策略研究
在Nerlove-Arrow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一个两阶段动态广告投放模型,分别得出企业在不同决策模式下的最优广告投放水平。研究发现:当考虑局部收益最优时,若产品伤害危机进入爆发期的概率较小,则潜伏期的广告投放水平应随着产品伤害危机进入爆发期概率的增加而提高;当考虑整体收益最优时,在潜伏期与爆发期下的广告投放策略会根据平台的不同而存在差异;从不同阶段的对比来看,在考虑局部收益最优的决策模式下,企业在爆发期中的广告投放水平高于潜伏期;在考虑整体收益最优的决策模式下,该结论会根据平台的不同而存在差异。
2024 Vol. 21 (4): 585- [摘要] ( 16 ) [HTML 1KB] [PDF 1989KB] ( 39 )
信息与知识管理
595 毕樱馨,杨青,田平野,姚韬
基于知识视角的研发项目相似性测度及对项目集聚类的影响研究
为了企业高效地管理多个新产品研发(NPD)项目,提出基于知识的多项目管理方法,该方法集成知识的可复用性及其相似性测度项目间的相似性,并结合依赖结构矩阵(DSM)方法,以更全面地分析知识对项目相似度及项目集聚类的影响。研究表明:迭代不仅对项目相似性产生影响,还能提升活动因学习而产生的知识增量;依据知识关系测度项目相似性,进而将相似度高的项目聚在一个项目集中,便于项目集内的项目进行知识转移与共享,使企业的知识资源得到有效、合理的利用。
2024 Vol. 21 (4): 595- [摘要] ( 9 ) [HTML 1KB] [PDF 2214KB] ( 29 )
605 张发明,张淋茜,朱姝琪
基于前景理论的多阶段混合信息决策方法
针对属性值为混合信息的多阶段决策问题,考虑决策者风险偏好态度,提出一种新的基于动态参考点的前景理论决策方法。通过定义直觉模糊熵,将混合信息一致化为信息效用值,并在传统单阶段参考点设置方法的基础上引入目标参考点,综合发展状态和发展趋势计算得到具有决策者风险偏好波动特点的动态参考点;进一步通过熵权法确定属性的权重范围,并构建考虑偏差度的目标优化模型,在引入前景理论的基础上测算各备选方案的动态前景值。将该决策方法应用到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融资的选择案例中,对比分析说明方法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2024 Vol. 21 (4): 605- [摘要] ( 14 ) [HTML 1KB] [PDF 1340KB] ( 47 )
财务与金融
616 胡龙吟,李青原
地方官员政绩信息关注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研究
基于盈余管理的视角,将中国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政绩信息的载体,研究地方官员政绩信息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官员政绩信息关注能够显著降低企业的盈余管理水平;外部关注强度、内部治理水平和企业融资能力的提高,是地方官员政绩信息关注减少企业盈余管理行为的理论机制。异质性分析发现,针对非国有、行业竞争激烈、市场化程度较高和经济增长目标约束较弱地区的企业,地方官员政绩信息关注能够发挥更强的边际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地方官员政绩信息关注在行业层面具有溢出效应,能够降低与被提及公司同行业企业的盈余管理水平。
2024 Vol. 21 (4): 616- [摘要] ( 16 ) [HTML 1KB] [PDF 1192KB] ( 55 )
626 王璟,陈胜蓝
共同机构投资者对管理者短视的影响研究
基于2011~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通过文本分析的方法构建管理者短视指标,并考察共同机构投资者对管理者短视的影响。研究表明,共同机构投资者对管理者短视具有显著负向影响;共同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加强对公司的监督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来降低管理者短视,也可以降低大股东的退出威胁进而缓解管理者的外部压力来降低管理者短视。进一步研究发现,共同机构投资者主要影响非国有企业的管理者短视,而对国有企业的影响则不显著;长期型的共同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管理者短视产生显著影响,而短期型的共同机构投资者对管理者短视的影响并不显著。
2024 Vol. 21 (4): 626- [摘要] ( 19 ) [HTML 1KB] [PDF 1211KB] ( 49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