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21年 18卷 7期
刊出日期:2021-07-01

管理学在中国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营销与服务
物流与运作管理
财务与金融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949 李芊霖,王世权,汪炫彤
国有企业改革中企业家如何提升员工活力——东北制药魏海军“和合共生”管理之道
基于纵向单案例研究方法,以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海军为研究对象,分析了魏海军的管理实践历程,并对其“和合共生”管理理念演化路径及其影响员工活力的内在机理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该管理理念通过“德礼并济”与“义利合一”两种途径得以实现,其提升员工活力的实质是通过满足员工情绪活力与认知活力形成内外部治理机制重构,以此激发员工价值共创意愿,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生共荣。研究结果不仅为明晰国有企业改革过程的员工活力问题提供理论支撑,还能为企业家提升员工活力的管理实践提供借鉴和指导。
2021 Vol. 18 (7): 949- [摘要] ( 309 ) [HTML 1KB] [PDF 1850KB] ( 638 )
959 陈其齐,史轩亚,杜义飞,薛敏
CMNEs嵌入发达国家市场过程研究——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近30年海外扩张为例
从社会嵌入视角出发,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欧洲市场的国际化样本,通过纵向嵌套案例比较,探索中国跨国企业(CMNEs)如何通过两种社会嵌入措施,组合实现海外扩张中增长与存活的良性互动。研究发现:以结构嵌入措施为主、关系嵌入措施为辅的前瞻扩张,在实现增长过程中改善了存活状态;以关系嵌入措施为主、结构嵌入措施为辅的拟态扩张,在实现存活过程中孕育了增长潜能;在CMNEs与东道国环境交互过程中,拟态扩张和前瞻扩张两种机制的校准与灵活应用,帮助CMNEs承载国际化过程中的风险与不确定性,持续推动增长与存活的发展。
2021 Vol. 18 (7): 959- [摘要] ( 167 ) [HTML 1KB] [PDF 2489KB] ( 244 )
组织与战略
970 杨婵,贺小刚
关系投入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研究
从信任、承诺与认同等情感角度,分析了关系投入对企业经营绩效的积极效应;同时,基于外部约束与政治压力,讨论了关系投入对企业生产性活动的挤出效应,并从企业产权结构与前期经营状况挖掘组织目标追求导向与资源约束的制约作用。研究表明:①关系投入与企业经营绩效之间存在倒U形关系,即适度的关系构建有助于获取外部利益相关者的信任、承诺与认同,进而提升企业经营绩效水平,但过度依赖这种非市场战略将使企业背负过多的压力,进而对经营绩效产生抑制效应;②企业控制人性质与前期经营状况在关系投入与企业经营绩效之间起到显著的调节作用,即民营治理与前期经营穷迫程度将弱化关系投入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倒U形作用。
2021 Vol. 18 (7): 970- [摘要] ( 245 ) [HTML 1KB] [PDF 1282KB] ( 610 )
980 熊家阔,赵卫东,梁莹,王国锋
TMT乐观对企业绩效的作用机制研究
基于动态能力和社会认知视角,以沪深上市企业为样本,运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研究了动态能力在TMT乐观与企业绩效之间的中介作用,并剖析了管理自主权与环境动态性对这一因果关系链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发现,TMT乐观正向影响创新能力,与适应能力成U形关系;创新能力负向影响企业绩效,适应能力与企业绩效成倒U形关系;创新能力、适应能力在TMT乐观与企业绩效关系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管理自主权会增强TMT乐观与适应能力的U形关系、环境动态性会增强创新能力与企业绩效的负向关系。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创新能力正向影响企业长期绩效。
2021 Vol. 18 (7): 980- [摘要] ( 216 ) [HTML 1KB] [PDF 1509KB] ( 448 )
人力资源管理
992 王雁飞,龚丽,郭子生,朱瑜,刘晓梅
基于依恋理论的包容型领导与员工变革支持行为关系研究
基于依恋理论并采用多来源多阶段追踪的问卷调查方法,通过领导者和下属匹配的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和检验,探讨了包容型领导影响员工变革支持行为的机制以及团队心理安全感和情感承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包容型领导对员工的变革支持行为具有显著正向作用;团队心理安全感在包容型领导行为与员工的变革支持行为关系中发挥完全中介作用;员工的情感承诺也完全中介了包容型领导与变革支持行为的正向关系。
2021 Vol. 18 (7): 992- [摘要] ( 288 ) [HTML 1KB] [PDF 1154KB] ( 574 )
1001 谭新雨
计划行为视角下多层次情境变量对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
基于计划行为理论,通过对36个县(市、区)、173个政府组织、635位基层公务员的二阶段“领导-下属”配对问卷调查,运用多层次线性回归模型分析和研究了多层次情境变量(制度环境、授权型领导、变革情感承诺)对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的影响,并探讨了公共服务动机在其中的调节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制度环境、授权型领导、变革情感承诺分别从制度、组织、个体这3个层次显著正向影响基层公务员的创新行为,公共服务动机在其中发挥调节效应。其中,公共服务动机正向调节制度环境、授权型领导对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的影响;负向调节变革情感承诺对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的影响。
2021 Vol. 18 (7): 1001- [摘要] ( 251 ) [HTML 1KB] [PDF 1406KB] ( 270 )
1012 冯明,胡宇飞
工作压力源对员工突破性和渐进性创造力的跨层次研究
基于工作要求-资源模型及社会比较理论,对来自131个团队的588套样本的调查数据进行实证研究,探究了挑战性-阻碍性压力源对员工二元创造力的差异性影响,以及在该关系中工作重塑的中介作用和领导-成员交换关系差异化的跨层次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挑战性压力源对员工二元创造力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阻碍性压力源则相反;同时,工作压力源对突破性创造力的影响作用相较于渐进性创造力而言更显著。即员工在面临挑战性压力时能够通过工作重塑促进二元创造力的产生,而面临阻碍性压力时,员工不愿进行工作重塑从而不利于增强二元创造力。此外,领导-成员交换关系差异化在团队层面调节了工作压力源与工作重塑之间的关系,具体表现为领导-成员交换关系差异化程度越高,挑战性压力源与工作重塑之间的正向关系越弱,阻碍性压力源与工作重塑之间的负向关系越强。
2021 Vol. 18 (7): 1012- [摘要] ( 279 ) [HTML 1KB] [PDF 1165KB] ( 518 )
创新与创业
1022 李颖,赵文红,杨特
创业者先前经验、战略导向与创业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关系研究
基于管理认知能力视角,探讨先前经验对创业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影响。引入创业导向、市场导向与风险感知变量考察了这一影响过程的中介机制与作用边界。利用386家创业企业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表明:①先前经验显著促进创业企业商业模式创新;②创业导向与市场导向在先前经验与创业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中发挥中介作用;③风险感知弱化了通过创业导向的间接效应;④风险感知强化了通过市场导向的间接效应。
2021 Vol. 18 (7): 1022- [摘要] ( 221 ) [HTML 1KB] [PDF 1239KB] ( 405 )
1032 单标安,蒲怡,闫双慧,梁毕明
不确定性情境下即兴能力对科技型新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构建即兴能力、技术商业化、环境不确定性与企业绩效间的关系模型。通过对深圳、广州等城市的315份科技型新企业样本的实证研究发现:①即兴能力是科技型新企业应对内外部变革环境的关键能力,且积极影响新企业技术商业化能力;②技术商业化能力积极影响科技型新企业绩效;③科技型新企业的即兴能力通过技术商业化能力而间接影响绩效,即技术商业化在即兴能力与科技型新企业绩效关系间存在中介作用;④环境不确定性强化了即兴能力与技术商业化能力间的关系。
2021 Vol. 18 (7): 1032- [摘要] ( 189 ) [HTML 1KB] [PDF 1129KB] ( 424 )
营销与服务
1040 王亚,李桂华,卢宏亮,黄磊
关系治理对B2B品牌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
以产业链上游要素供应商与制造商之间的合作关系为研究情境,探讨关系治理对B2B品牌绩效的影响,并考察这一影响过程的中介机制和作用边界。基于329家供应商数据的实证结果表明:①关系治理的两个维度(共同制定计划、共同解决问题)对B2B品牌绩效产生不同的影响效应:共同制定计划(“预测性”治理行为)与B2B品牌绩效之间存在倒U形关系,而共同解决问题(“反应性”治理行为)对B2B品牌绩效具有显著正向影响;②组织间关系质量在关系治理与B2B品牌绩效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③环境不确定性在共同解决问题与B2B品牌绩效之间具有正向调节作用,但在共同制定计划与B2B品牌绩效之间的调节作用不显著。
2021 Vol. 18 (7): 1040- [摘要] ( 183 ) [HTML 1KB] [PDF 1161KB] ( 273 )
1049 李稚,彭冉
用户会员选择与网络视频平台IP竞争多阶段进化博弈分析
针对网络视频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和季播视频阶段性收益特点,建立视频平台IP版权竞争与用户会员选择的进化博弈模型。利用仿真模拟技术,设计多阶段进化博弈仿真实验,分析不同阶段时期视频平台对季播视频节目IP版权的购买策略和用户的会员选择策略。研究表明:单阶段,博弈双方进化稳定策略为(买断版权,双会员);两阶段,初期博弈双方策略未达到稳定均衡呈现波浪形跃动趋势,随着版权成本的降低,博弈双方可达到进化稳定策略(非买断版权,双会员);三阶段,历经前两阶段进化选择,博弈双方最终进化稳定策略为(非买断版权,单会员)。
2021 Vol. 18 (7): 1049- [摘要] ( 202 ) [HTML 1KB] [PDF 2099KB] ( 449 )
物流与运作管理
1058 李嘉晨,王艳
共享智能柜需求差异化的快递终端配送演化博弈研究
共享智能柜持续盈利难的痛点之一是用户对共享智能柜的开放度和使用率过低。从物流契约关系入手,分析共享智能柜被动接受和主动合作两种情形下用户与快递员的演化博弈策略,发现用户与快递员不存在“一劳永逸”的演化稳定策略集合,但共享智能柜如果采取主动合作,用户接受“投柜”的策略组合有更大的概率选择空间。智能柜与快递公司如果向前合作只影响快递员,对用户无激励作用;与用户的向后合作会引导博弈均衡局部收敛于(不投诉,投柜),从而短期内实现快递员、快递公司、共享智能柜和用户四方共赢。
2021 Vol. 18 (7): 1058- [摘要] ( 212 ) [HTML 1KB] [PDF 2589KB] ( 249 )
1068 柴亚光,李芃萱
考虑储备周期的应急物资柔性采购模型
应急物资预先采购储备时常面临储量不足或剩余物资过期等问题。对此,根据物资减值规律划分应急物资种类,针对价值稳定但受保质期影响的一类物资,在数量柔性契约基础上考虑储备周期的影响,建立政府主导的应急物资采购模型;通过推导,获得政企合作的条件及双方最优决策,并验证模型相比政府单独储备时的优势,以及模型对不同类型物资的适用性;同时分析若干因素对政企决策及成本收益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管理策略。研究显示,该模型能够在控制政府成本保障企业收益的同时,有效提高应急物资储备水平,减少因物资储存而发生的资源浪费。
2021 Vol. 18 (7): 1068- [摘要] ( 207 ) [HTML 1KB] [PDF 1766KB] ( 564 )
财务与金融
1076 蒋敏,周炜,史济川,李新
基于fsQCA的上市企业债券违约影响因素研究
结合实际的上市企业债券违约样本,从公司经营状况、内部治理状况和投融资状况等方面,综合探讨了企业内部存在的经营管理问题,以及外部经济环境对企业债券违约的“联合效应”。运用fsQCA的分析方法,从整体性视角得到了不同绩效水平下企业违约产生的必要条件和违约路径,并根据组态核心条件的不同,将债券违约类型划分为周转不足型、内控失效型、多重并发型和投融资失调型。
2021 Vol. 18 (7): 1076- [摘要] ( 258 ) [HTML 1KB] [PDF 1246KB] ( 401 )
1086 庄明明,李善民,梁权熙
连续并购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研究
利用2006~2019年间A股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考察了连续并购对公司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连续并购显著增加了公司未来股价发生崩盘的风险,并且公司内部的代理冲突对二者的关系具有强化作用。对作用渠道的研究发现,发生连续并购的公司通过延迟对坏消息的释放增加股价崩盘风险。进一步地,媒体关注度提升、聘任国际“四大”审计师或有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能够缓解二者的正向关系。此外,当连续并购中有异地并购或者多元化并购时,连续并购对股价崩盘风险的正向作用更强。
2021 Vol. 18 (7): 1086- [摘要] ( 209 ) [HTML 1KB] [PDF 1239KB] ( 374 )
述评
1095 焦媛媛,李宇航,李智慧
产品线研究热点变迁、趋势分析及未来研究展望(1978~2019年)
产品线使企业可以满足消费者异质性需求,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是企业提升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梳理产品线研究的脉络和热点发现,尽管产品线研究已经有了非常丰富的文献,其发展过程中也融入了多学科的研究方法,但国内研究对该领域关注不足且缺乏针对整个领域的文献梳理,所以很难基于我国企业实际情况开展研究,也就难以提出有价值的指导建议。针对这些现状,从多学科融合、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中国情境4个方面探讨了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
2021 Vol. 18 (7): 1095- [摘要] ( 197 ) [HTML 1KB] [PDF 1576KB] ( 337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