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21年 18卷 6期
刊出日期:2021-06-01

管理学在中国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信息与知识管理
物流与运作管理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791 姚小涛,王勇,刘瑞禹
“威而不霸”与解耦式身份重构:吉利并购宝腾事件中李书福的管理应对之道
针对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始以并购方式进入沿线新兴经济体这一新情境下,如何应对新的挑战等一系列共性问题,通过选取吉利公司并购马来西亚宝腾公司这一典型案例,对吉利公司面临的并购挑战及其应对策略的深入剖析,提炼出李书福“威而不霸”的企业并购管理思路。研究结果表明,吉利公司面临的并购挑战来自于自身的外部身份惰性和宝腾公司的内部身份惰性,其应对策略是包括身份映射、对象身份认知重构、对象身份愿景强化以及身份抱负强化在内的解耦式身份重构。提出身份惰性这一概念在理论层面能较好地弥补来源国劣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新情境中缺乏解释力这一空白;在实践层面,也能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国门提供较好启示意义。
2021 Vol. 18 (6): 791- [摘要] ( 373 ) [HTML 1KB] [PDF 2990KB] ( 690 )
803 张志朋,李朋波,朱丽
组织变革理论视角下独立承包商灵活用工的动力机制研究
运用案例研究方法,通过聚焦两家企业导入独立承包商用工方式的过程,从组织变革的理论视角,探讨独立承包商灵活用工方式的动力机制。研究结果发现:“情境动力-触发动力-使能动力”的组织变革动力三维模型能够有效解释独立承包商灵活用工方式的导入过程,其中,情境动力提供了灵活用工方式变革的情境基础,触发动力是独立承包商灵活用工方式变革的“扳机”,而使能动力则提供了独立承包商灵活用工方式变革的“土壤”。另外,用工企业在导入独立承包商灵活用工方式时,不同影响因素之间的联结机制共演化出多重动力机制,即情境动力通过触发动力作用于灵活用工方式变革,且使能动力调节触发动力与灵活用工方式之作用关系。
2021 Vol. 18 (6): 803- [摘要] ( 222 ) [HTML 1KB] [PDF 1538KB] ( 433 )
813 孙继伟,李芸
创业者与投资方视角下创业接力冲突演化模型——基于银隆新能源案例的扎根分析
以银隆新能源为研究案例,运用扎根理论,从创业者与投资方视角构建创业接力演化模型,提出冲突潜在因素、冲突显现诱因、冲突演化因素、冲突情境4个主范畴及对应的13个子范畴。结合冲突潜伏阶段、冲突感知阶段、冲突演化阶段,分析了创业接力冲突的主要演化路径,其中冲突潜在因素,是创业接力冲突演化的间接驱动因素;冲突显现诱因和冲突演化因素,是创业接力冲突演化的直接驱动因素;冲突情境因素,是创业接力者冲突演化的情境驱动因素。
2021 Vol. 18 (6): 813- [摘要] ( 168 ) [HTML 1KB] [PDF 1137KB] ( 466 )
组织与战略
821 耿新,王象路
基于董事长权力、环境动态性调节效应的董事会断裂带与多元化战略
基于人口统计断层理论,以2011~2019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并检验了董事会断裂带对多元化战略的影响。研究表明:董事会生理特征断裂带与多元化程度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而任务相关断裂带与多元化程度呈倒U形关系;董事长权力无法调节生理特征断裂带与多元化程度的关系,但负向调节了任务相关断裂带与多元化程度的倒U形关系,令曲线拐点左移;环境动态性强化了生理特征断裂带与多元化程度的负相关关系,且负向调节了任务相关断裂带与多元化程度的倒U形关系,令曲线拐点左移。经过一系列稳健性与内生性检验后,研究结论依然成立。
2021 Vol. 18 (6): 821- [摘要] ( 243 ) [HTML 1KB] [PDF 1291KB] ( 347 )
833 吴冬梅,刘运国,罗立
组织性质、契约特征与财政绩效第三方评价的关系研究
利用手工收集的2010~2019年评价报告,实证分析我国财政绩效第三方评价质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在性质各异的第三方组织中,独立性较强的营利性中介占比高达85.5%,但其评价质量低于独立性稍逊的非营利性机构,不同组织间评价质量存在显著差距。进一步考察第三方所处的契约特征类型,研究还发现:相比非经济建设类合约,在经济建设类合约中,组织间评价质量差距显著缩小;相比党群主管部门类合约,在非党群主管部门类合约中,组织间评价质量差距显著缩小。结果表明,外在的结构独立并未必然带来第三方评价高质量,针对不同第三方内在的组织性质与契约特征实施分类管理,是完善第三方制衡机制的切实路径。
2021 Vol. 18 (6): 833- [摘要] ( 197 ) [HTML 1KB] [PDF 1153KB] ( 284 )
843 盛明泉,任侨,王文兵
激励机制错位矫正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研究
以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探讨了激励机制错位这一系统性问题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所产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激励机制错位抑制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而这一影响在经过变量替换、样本重置等稳健性测试之后依然存在。进一步的机制检验发现,激励机制错位之所以负向影响全要素生产率,原因在于其增加了代理成本,并且降低了研发产出。调节机制检验也进一步证明,提高内部控制质量以及一定的股权集中度能够缓解激励机制错位的负面效应。此外,激励机制错位对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抑制效应,在成熟期与衰退期企业中更为显著。
2021 Vol. 18 (6): 843- [摘要] ( 247 ) [HTML 1KB] [PDF 1297KB] ( 345 )
人力资源管理
853 梁燕,李燕萍,陈武
企业高层领导政治能力的量表开发及其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基于文献分析以及对被调研企业中高层领导的开放式访谈,依据心理测量学的原则和程序,编制并开发了包括5个维度15个问项的企业高层领导政治能力测量量表,经测试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在此基础上,通过对97家企业高层领导团队的有效配对样本,共319份问卷的调查分析,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检验了企业高层领导政治能力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发现,企业高层领导政治能力能够正向促进企业的网络中心性和组织合法性,并且通过组织合法性的单独中介作用或“网络中心性→组织合法性”的链式中介作用正向预测企业的短期绩效与长期绩效,且组织合法性在高层领导政治能力与企业短期绩效间的中介作用显著大于企业网络中心性在两者间的中介作用。
2021 Vol. 18 (6): 853- [摘要] ( 185 ) [HTML 1KB] [PDF 2010KB] ( 600 )
864 李群,蔡芙蓉,张宏如
制造业员工工匠精神对工作幸福感的作用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以制造业企业为例,在分析工匠精神对员工工作幸福感影响的基础上,根据情境力量理论,引入职业成长机会与组织容错氛围,并将其纳入AMO理论模型,探讨两者及其交互项在工匠精神影响员工工作幸福感过程中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工匠精神对员工工作幸福感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不仅职业成长机会、组织容错氛围正向调节工匠精神与工作幸福感的关系,工匠精神、职业成长机会与组织容错氛围的3项交互作用同样对工作幸福感具有积极调节效应。
2021 Vol. 18 (6): 864- [摘要] ( 263 ) [HTML 1KB] [PDF 1443KB] ( 540 )
创新与创业
873 范旭,梁碧婵
机会识别和双元性战略组合协同作用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模式演进
以M公司为研究对象,采用案例研究方法,探索迭代创新过程中机会识别和双元性战略组合协同下,企业竞争优势差异化匹配和资源行动的演化,揭示企业迭代创新的形成机理和路径。研究发现:机会识别是一个动态复杂过程,且具有较大差异性,企业能根据识别到的机会,创造性地利用双元性战略组合间协同效用,激发基于资源异质性、要素不完全流动性等不同竞争优势模块的差异化配置以实现战略柔性;机会识别与双元性战略组合间的调适性互动,驱使资源行动经历了拼凑、编排、协奏的阶段性演化,并由此实现“技术探索型发展模式—市场开拓型发展模式—协同创新型发展模式”的迭代创新过程。
2021 Vol. 18 (6): 873- [摘要] ( 185 ) [HTML 1KB] [PDF 2457KB] ( 350 )
884 王国红,黄昊
协同价值创造情境中科技新创企业的资源编排与成长机理研究
以资源编排为视角,运用扎根分析深入探究科技新创企业在协同价值创造中实现成长的内在机理。研究发现:①资源编排是协同价值创造与企业成长关系中的重要中介,并存在分别基于资源构建、资源转化、资源协调子过程的3种关系结构与作用路径;②科技新创企业成长过程伴随着协同价值创造与资源编排的共演化,并在业务的筹备初创阶段、调试匹配阶段、稳定增长阶段表现出各有侧重的形式与作用关系;③科技新创企业成长需要以资源编排为基础,资源构建、资源转化与资源协调所激发出的传递效应、组合效应与匹配效应构成了束集效应的内涵,并成为驱动企业成长的关键环节。
2021 Vol. 18 (6): 884- [摘要] ( 202 ) [HTML 1KB] [PDF 1264KB] ( 384 )
信息与知识管理
895 李琪,高夏媛,徐晓瑜,乔志林
电商直播观众的信息处理及购买意愿研究
基于详尽可能性模型和多重态度理论,对电商直播的信息及环境线索进行梳理,考察电商直播观众的信息处理过程对观众态度及直播购买意愿的影响,并验证了观众冲动性的调节作用。为验证研究假设,收集到395份有效问卷,并运用SmartPLS软件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①中心线索对用户认知态度影响显著。②除主播专业性以外,边缘线索对用户的认知态度和情感态度均有显著影响。③与边缘线索相比,中心线索对用户认知态度的影响更大;与认知态度相比,边缘线索对用户情感态度的影响更大。④冲动性正向调节直播观众情感态度对购买意愿的影响。
2021 Vol. 18 (6): 895- [摘要] ( 383 ) [HTML 1KB] [PDF 1243KB] ( 1754 )
904 程慧平,闻心玥,苏超
微信公众号用户取消关注意向研究
基于双加工理论与社会交换理论,从分析性要素、直觉性要素双重视角构建了微信公众号用户取消关注意向研究模型。通过网络问卷收集到443份有效用户数据,使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假设检验。研究发现:分析性要素中感知无用性、真实成本、机会成本均正向影响取消关注意向;直觉性要素中信息过载、侵扰正向影响取消关注意向;微信公众号类型(功利型VS享乐型)在分析性要素、直觉性要素与取消关注意向的正向影响关系中起调节作用。
2021 Vol. 18 (6): 904- [摘要] ( 272 ) [HTML 1KB] [PDF 1208KB] ( 692 )
912 李伟卿,池毛毛,王伟军
基于感知价值的网络消费者偏好预测研究
针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相关研究偏重问卷设计与实验分析的现状,使用B2C电商网站数据,从品质感知价值、价格感知价值、服务感知价值、社会感知价值4个维度,采用深度学习模型提取与表征相关感知价值的产品特征,构建消费者偏好预测模型,并探讨各维度感知价值的预测解释力。研究发现:基于感知价值的卷积神经网络预测模型优于线性回归、随机森林回归等预测算法;在B2C网络购物环境下,购买耐用品时,价格感知价值对于消费者偏好的预测解释力最高,品质感知价值次之,消费者更关心产品价格和功能,服务感知价值对于消费者偏好的预测解释力最低。
2021 Vol. 18 (6): 912- [摘要] ( 284 ) [HTML 1KB] [PDF 1589KB] ( 946 )
物流与运作管理
919 赵燕飞,王勇,文悦,石国强
需求信息不对称下考虑公平关切的供应链产品定价决策研究
在需求信息不对称下,通过构建不同成员具有公平关切的决策模型,研究公平关切对采取批发价合同的二级供应链定价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在需求信息不对称下,①公平关切在信息对称下对定价决策的部分影响依然存在;②公平关切在不同参数区间内对均衡结果产生不同的影响,参数公平关切系数和市场需求分布概率是其中的关键影响因子;③决策主体具有的公平关切不一定能始终提高自身的均衡利润;④信息不对称对均衡结果的影响趋势不受公平关切行为特性的影响。
2021 Vol. 18 (6): 919- [摘要] ( 205 ) [HTML 1KB] [PDF 1251KB] ( 333 )
929 唐华,艾兴政,钟丽
基于产品与延保服务竞争的供应链协调机制研究
针对同质与异质零售商销售的产品及其衍生延保服务都存在竞争的供应链协调问题,构建包含一个制造商和两个竞争零售商的两级供应链博弈模型,识别出产品与延保服务两个维度竞争对供应链绩效与协调机制设计的影响机理,并提出相应组合合同,以期实现同质零售商和异质零售商供应链的协调。研究发现:产品竞争强度和延保服务竞争强度具有互补性;单一合同不能协调该供应链,对于同质零售商供应链,需组合产品数量折扣与延保成本分担合同实现协调,对于异质零售商供应链,需组合产品数量折扣、延保成本分担及两部定价合同实现协调。
2021 Vol. 18 (6): 929- [摘要] ( 194 ) [HTML 1KB] [PDF 1472KB] ( 488 )
述评
938 花龙雪,吴应良
基于CNKI文献计量分析的过程挖掘研究评述与展望
为探析国内过程挖掘领域的研究发展,以1998~2019年中国知网(CNKI)收录的过程挖掘相关文献为样本,综合运用VOSviewer和Citespace两款软件,对文献特征、热点主题和前沿趋势进行分析。研究表明:过程挖掘研究在国内起步较晚,跨学科对话不足;领域研究主要围绕过程发现与支持、合规性检查与增强、工作流挖掘及领域应用4个主题。从发展趋势上看,在线过程挖掘和学科应用研究越来越受到关注,设计普适性强、能够处理高度复杂日志的挖掘算法始终是该领域的研究重点。未来应在加强跨学科交叉研究的同时,促进过程挖掘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深度融合。
2021 Vol. 18 (6): 938- [摘要] ( 207 ) [HTML 1KB] [PDF 2345KB] ( 518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