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20年 17卷 9期
刊出日期:2020-09-01

管理学在中国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信息与知识管理
物流与运作管理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1265 司海健,崔永梅,宋继文
中国民营企业领跑世界的“聚能型创新”模式——汉能控股集团管理实践之道
基于案例研究方法,围绕汉能控股集团的4次海外技术并购,研究了其从2012年至今的重大企业创新转型的案例,探索性分析了中国民营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建立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通过总结汉能控股集团海外技术并购的全过程,剖析了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通过“聚能型创新”模式,结合企业组织能力深入阐述其实现创新转型与企业价值创造的路径,构建了中国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价值创造的实践路径模型,揭示了聚能型创新的不同维度在企业海外并购不同阶段提升企业组织能力、实现技术转型升级过程中起到的作用。
2020 Vol. 17 (9): 1265- [摘要] ( 206 ) [HTML 1KB] [PDF 1733KB] ( 478 )
1277 许晖,丁超,王亚君,张超敏
海外客户参与视角下的远程客户信任构建机制——基于外贸企业艾永特和海安格力的双案例研究
基于国际化进程理论,从企业利用海外客户参与的研究视角,探讨远程客户信任的构建机制。通过两家外贸企业的案例研究发现:远程客户信任包括认知信任和情感信任,注重长期价值和共同愿景;关系承诺、海外客户参与和吸收能力是构建远程客户信任的关键要素,企业利用海外客户参与和吸收能力的互动演化提升客户价值和情感联系,从而构建远程客户信任;关系承诺为企业推动或拉引海外客户参与创造条件,海外客户参与为企业吸收能力提供获取、消化、重构或创新海外客户知识的机会,吸收能力提高企业的价值创造水平,并为企业采取进一步的关系承诺提供参考依据。
2020 Vol. 17 (9): 1277- [摘要] ( 197 ) [HTML 1KB] [PDF 1824KB] ( 380 )
1287 潘琼,杜义飞,杨静
“约束”在组织学习与持续性变革过程中的双重角色
采用纵向案例分析,基于“探索-利用”的双元学习理论,解释了约束情境下组织实现转型的过程。研究发现:组织变革和转型的过程是在持续性的“探索-利用”不断调整之中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约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方面,“约束”通过打破组织利用性学习的惯性,驱动组织进行探索性学习,促进组织创新与发展;另一方面,“约束”促使组织不断在“探索-利用”之间进行调整,使得行为方向更加聚焦,降低转型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风险。在“探索-利用”的交替过程中,组织能够逐渐获得双元学习能力,从而促进组织持续变化和发展。
2020 Vol. 17 (9): 1287- [摘要] ( 185 ) [HTML 1KB] [PDF 1270KB] ( 290 )
组织与战略
1298 张明,陈伟宏,蓝海林,曾萍
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公司避税行为研究
基于高层梯队理论和计划行为理论,利用沪深A股民营上市公司的样本,实证检验了管理者过度自信对公司避税行为的影响,以及政治关联和产品市场竞争程度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公司避税行为之间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即管理者越过度自信,公司避税行为的程度就越高。此外,产品市场竞争程度和政治关联分别增强和削弱了上述正相关关系。
2020 Vol. 17 (9): 1298- [摘要] ( 272 ) [HTML 1KB] [PDF 1174KB] ( 443 )
1308 石永东,马晓辉,潘伟,张楠
不确定性环境下组织支持对组织转型的影响机制研究
通过分析和研究中国燃气集团的成功转型案例,归纳出组织支持对不确定性环境下组织转型关键环节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组织支持通过对员工变革支持行为产生正面作用,从而对组织转型的4个关键环节具有积极影响,并且在每一个关键环节中,不同类型的组织支持发挥的影响具有不同针对性。其中,工具性支持主要对组织转型的方向把控、实现途径及核心归宿这3个环节起作用,但是对转型的有效保障环节的作用不明显;情感性支持主要对组织转型的实现途径及有效保障环节有用,但是对转型的方向把控和核心归宿环节的作用不明显。
2020 Vol. 17 (9): 1308- [摘要] ( 167 ) [HTML 1KB] [PDF 1608KB] ( 348 )
1318 朱乐,陈承
关系嵌入视角下高管团队异质性对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影响研究
结合高阶理论、社会关系嵌入理论及合法性理论等视角,探讨高管团队的关系异质性对结构异质性与企业社会责任绩效关系的中介作用机理。以中国2011~2017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Heckman二阶段回归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表明:高管团队年龄异质性对企业社会责任绩效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关系异质性有助于缓解其负向作用;高管团队在性别、学历和任期等方面的异质性对企业社会责任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但是关系异质性在其中的中介效应未获得经验证据的支持。
2020 Vol. 17 (9): 1318- [摘要] ( 235 ) [HTML 1KB] [PDF 1178KB] ( 415 )
人力资源管理
1327 贾建锋,焦玉鑫,闫佳祺
伦理型领导对员工主动性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
基于自我决定理论,通过对两个时点收集的员工问卷数据进行研究分析,考察了伦理型领导与员工主动性行为之间的关系及其边界条件。研究结果表明:伦理型领导与员工主动性行为显著正相关;相对于高感知的层次型组织文化,当员工感知的组织文化层次性较低时,伦理型领导对员工主动性行为的作用更强;相对于低感知的沟通开放性,当员工感知的沟通开放性较高时,伦理型领导对员工主动性行为的作用更强。
2020 Vol. 17 (9): 1327- [摘要] ( 250 ) [HTML 1KB] [PDF 1312KB] ( 785 )
1336 谢玉华,刘晶晶,谢华青
内外部企业社会责任对员工工作意义感的影响机制和差异效应研究
基于社会认同理论,通过对湖南省和广东省12家企业员工的共521个样本的问卷调研,探究了中国情境下内外部企业社会责任对于员工的工作意义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内外部企业社会责任都对员工的工作意义感有正向影响,其中,内部企业社会责任对员工的工作意义感的影响更为显著且强烈;组织支持感在内部企业社会责任与员工的工作意义感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组织自豪感在外部企业社会责任与员工的工作意义感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内外部企业社会责任的不一致(即外部企业社会责任大于内部企业社会责任)对员工的工作意义感具有负向影响。
2020 Vol. 17 (9): 1336- [摘要] ( 240 ) [HTML 1KB] [PDF 1544KB] ( 596 )
创新与创业
1347 樊霞,陈娅,张巧玲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政府隐性担保与企业创新持续性
以2008~2016年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探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持续性的影响,并从产权和财政补贴两个维度实证分析政府隐性担保在其中的作用机制。研究显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上升会延缓企业投资决策和加剧企业外部融资约束,从而抑制了企业创新持续性;政府隐性担保对平滑企业创新投入波动有重要作用,且这种作用与金融市场化程度密切相关;在金融市场化程度越低的区域,政府隐性担保削弱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创新持续性的抑制作用就越显著。故政府在调整现行经济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要关注其引发的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持续性产生的负面影响,深化金融市场改革,释放创新活力。
2020 Vol. 17 (9): 1347- [摘要] ( 233 ) [HTML 1KB] [PDF 1434KB] ( 381 )
1355 马鸿佳,吴娟
新创企业即兴行为和惯例对绩效的影响研究
在创业情境下,即兴行为是创业过程中频发的一种普遍行为,能够帮助新企业有效地应对意料之外的事件;同时,惯例作为企业内特殊的知识资源,有助于提升企业绩效。据此,基于资源基础观和权变理论,探讨了即兴行为对新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利用154个新创企业样本数据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新创企业即兴行为正向影响惯例;惯例对新企业绩效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惯例在即兴行为与新企业绩效的关系中起到中介传导作用;环境动态性正向调节即兴行为和新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但对惯例的中介作用不起调节作用。
2020 Vol. 17 (9): 1355- [摘要] ( 236 ) [HTML 1KB] [PDF 1152KB] ( 302 )
信息与知识管理
1364 冯进展,蔡淑琴
虚拟品牌社区中契合顾客识别模型及实例研究
阐述虚拟品牌社区中契合顾客的重要性,界定企业自营虚拟品牌社区中的契合顾客以及顾客契合行为。针对企业在虚拟品牌社区客户关系管理中如何有效识别契合顾客这一问题,依据计划行为理论,建立了包括契合顾客的意愿、主观规范、能力3个维度的契合顾客识别模型,并分析了各个维度的主要影响因素。以小米社区为例,采用前馈神经网络模型对契合顾客识别模型进行了验证,实验结果显示,模型能有效识别虚拟品牌社区的契合顾客。
2020 Vol. 17 (9): 1364- [摘要] ( 225 ) [HTML 1KB] [PDF 1445KB] ( 355 )
1373 刘征驰,陈文武,马滔
社交机制、关系结构与社群网络知识协作
以知识为纽带形成的社群已成为知识传播和创造的重要载体。利用计算实验方法,研究了知识社交机制、社群关系结构和社群知识协作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知识社交机制决定社群关系结构,进而影响社群知识协作。随机知识社交机制最利于社群知识存量和社群学习能力提高,流行知识社交机制最利于社群创新能力提高;社群关系分布的均匀性与社群知识存量、社群学习能力正相关,与社群创新能力负相关;在社群内部,个体关系广度与个体知识存量、个体学习能力正相关,与个体创新能力负相关。
2020 Vol. 17 (9): 1373- [摘要] ( 215 ) [HTML 1KB] [PDF 2758KB] ( 260 )
1383 徐峰,张新,马良,王高山
在线评论动态性偏差对评论有用性影响研究
以信息可及性-诊断性理论为基础,分析在线评论动态性偏差和评论专业性对评论质量的影响,构建了评分一致性、情感偏离度、产品程度差异度和评论专业性影响在线评论有用性的框架模型。使用去哪儿网的酒店评论数据,通过负二项回归对模型进行实证检验,实证结果显示,评分一致性和情感偏离度对评论有用性有显著影响,评论专业性对评分一致性具有调节作用。
2020 Vol. 17 (9): 1383- [摘要] ( 242 ) [HTML 1KB] [PDF 1199KB] ( 409 )
物流与运作管理
1391 孙淑慧,苏强
重大疫情期医药研究报道质量监管四方演化博弈分析
重大疫情特殊期,进行医药研究报道质量监管是保障群众和社会安全的有效方式。考虑存在专家辟谣的现实情况,构建政府、医药产业联盟、媒体平台和群众四方演化博弈模型,分析各博弈主体策略选择的稳定性,并基于Lyapunov第一法则对系统中可能存在的均衡点进行稳定性分析,利用MATLAB 2017仿真分析了关键要素对系统演化的影响。研究发现:政府增加惩罚额、提高专家辟谣以及群众理性辨别的概率等,均可以降低低质量医药研究报道的概率;声誉价值越高,医药研究机构和媒体平台越倾向于选择提供高质量医药研究报告和验证报道。
2020 Vol. 17 (9): 1391- [摘要] ( 307 ) [HTML 1KB] [PDF 2933KB] ( 390 )
1402 许民利,王洁,简惠云
竞争回收平台双向公平关切下逆向供应链的决策分析
基于单一再制造商和两个竞争回收平台构成的逆向供应链系统,引入回收平台的双向公平关切行为,建立公平中性情形、再制造商关注和不关注回收平台双向公平关切行为情形的3种定价决策模型,利用Stackelberg博弈理论分析各成员的均衡策略。研究表明:两回收平台的过度竞争行为对逆向供应链的运作不利;消费者对回收价格敏感程度的增加有利于系统成员利润及效用的提高;两回收平台的纵向公平关切行为能够增加其讨价还价能力,横向公平关切则反之;再制造商做决策时应该关注两回收平台的双向公平关切行为,这对提高废旧产品回收量、系统成员利润及效用均有利。
2020 Vol. 17 (9): 1402- [摘要] ( 161 ) [HTML 1KB] [PDF 2362KB] ( 316 )
述评
1412 黄嫚丽,张钺,李静
基于时间过程视角的连续并购研究综述
通过文献计量梳理现有连续并购相关的文献,对连续并购的概念及内涵进行了界定。鉴于连续并购是一个在时间上具有持续性、行为上具有重复性、影响上具有动态性的概念,故以时间过程为视角,对连续并购发生的前因后果及其内部作用机制的研究成果进行综述,着重梳理连续并购的4个时间属性,即并购频数、并购节奏、并购经验及次序模式。从决策影响因素、并购效应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等方面厘清了现有研究成果,构建了研究现状的逻辑关系图,并指出现有研究的不足和未来的研究方向。
2020 Vol. 17 (9): 1412- [摘要] ( 237 ) [HTML 1KB] [PDF 1405KB] ( 444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