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20年 17卷 8期
刊出日期:2020-08-01

管理学在中国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信息与知识管理
环境与社会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1107 陈春花,尹俊,梅亮,韩夏
企业家如何应对环境不确定性?基于任正非采访实录的分析
以华为CEO任正非的管理实践为案例,通过对任正非2019年1~8月共27次接受媒体采访的约31.4万字实录进行文本分析,归纳了任正非应对环境不确定性的战略行动框架,并结合CODES领导力理论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发现,任正非应对环境不确定性的战略行动框架包括为企业建构持久的不确定性环境,推动企业实施生存底线、研发驱动、业务聚焦、开放合作、生态共生等发展战略,同时推动企业的文化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公共战略与发展战略形成合力,提升企业在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
2020 Vol. 17 (8): 1107- [摘要] ( 301 ) [HTML 1KB] [PDF 1293KB] ( 878 )
1117 李雷,刘博
生态型企业的合法性溢出战略——小米公司纵向案例研究
以小米公司为研究对象,通过纵向案例研究法,探讨“生态型企业的合法性溢出战略是什么”,以及“在外部情境演变过程中,生态型企业通过实施合法性溢出战略,帮助成员企业获取合法性的机理如何”。研究表明:生态型企业合法性溢出战略包括“利用型”和“探索型”两种;此外,企业创新生态系统的特征可通过“各主体间技术重叠性”,以及“各主体间结构一致性”两个维度进行刻画,它们对生态型企业合法性溢出战略具有触发作用,进而决定了属性替代的类别及合法性溢出的方向,并对合法性溢出的最终结果产生影响。
2020 Vol. 17 (8): 1117- [摘要] ( 261 ) [HTML 1KB] [PDF 1355KB] ( 557 )
1130 李杨,刘莹莹,丁玲,张景云
消费升级下知识产权衍生品品牌联合动态管理模型的双案例研究
以内联升和小猪佩奇两个品牌为研究对象,基于品牌联合理论,通过双案例研究的方法开展时间序列的纵向分析,构建知识产权衍生品品牌联合动态管理模型,并以实际案例对模型进行了原样复现,旨在探索知识产权衍生品品牌联合的管理过程和重点。研究发现:知识产权衍生品具有文化和商业的双重属性;知识产权衍生品的授权方品牌和借力方品牌在进行品牌联合管理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自身的发展阶段、当下的需求以及合作伙伴的属性匹配问题。
2020 Vol. 17 (8): 1130- [摘要] ( 187 ) [HTML 1KB] [PDF 1207KB] ( 413 )
组织与战略
1139 刘林青,陈紫若
共同依赖与中国企业并购的倒U形关系研究
基于资源依赖理论和负二项式回归方法,从动机-机会视角整合不确定性逻辑和嵌入逻辑,理论剖析共同依赖与并购的倒U形关系,并利用最新的世界投入产出表和中国企业并购数据展开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共同依赖与中国国内、跨国并购存在显著关系,增强并延伸了资源依赖理论的解释范围和应用领域;共同依赖与中国国内并购存在倒U形关系,与跨国并购存在线性关系;权力不平衡与经验学习对上述倒U形关系存在负向调节作用,进一步丰富了资源依赖理论的边界条件。
2020 Vol. 17 (8): 1139- [摘要] ( 184 ) [HTML 1KB] [PDF 1176KB] ( 502 )
1150 徐泽磊,于桂兰
战略变革前瞻性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
基于动态能力理论和吸收能力理论视角,通过对民营高科技企业315名高层管理者的问卷调查,探索了战略变革前瞻性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战略变革前瞻性对企业创新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动态能力在战略变革前瞻性与企业创新绩效之间具有中介作用;跨界搜索在战略变革前瞻性和动态能力之间具有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并且跨界搜索正向调节了动态能力在战略变革前瞻性与企业创新绩效之间的中介作用。
2020 Vol. 17 (8): 1150- [摘要] ( 220 ) [HTML 1KB] [PDF 1108KB] ( 425 )
人力资源管理
1159 赵书松,王韵茹,刘智强
绩效工资强度和道德基础差异性对道德型领导下行效应的阻抑机制
基于社会学习理论视角探讨了一个阻抑机制模型,并通过323份问卷调查进行了有关实证分析,以期揭示绩效工资强度与领导-员工道德基础差异性在道德型领导下行影响员工道德学习过程中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道德型领导通过道德榜样认同部分中介作用正面影响员工道德行为;绩效工资强度正向影响领导-员工道德基础差异性;领导-员工道德基础差异性对道德型领导与员工道德榜样认同之间的关系具有负向调节作用;绩效工资强度通过领导-员工道德基础差异性的中介作用间接负向调节道德型领导对员工道德榜样认同的影响。
2020 Vol. 17 (8): 1159- [摘要] ( 198 ) [HTML 1KB] [PDF 1207KB] ( 416 )
1169 齐蕾,刘冰,李逢雨,魏鑫
职场排斥对员工创新绩效的“双刃剑”效应研究
基于情绪ABC理论,通过3个阶段的669个样本数据,探究了具有不同特质(合作导向/竞争导向)的员工在遭遇职场排斥后的不同反应。研究结果表明,高合作导向的员工在遭遇职场排斥后容易产生较高预期形象风险,进而降低其创新绩效;高竞争导向的员工在遭遇职场排斥后却会产生较高的预期形象收益,进而提升其创新绩效。
2020 Vol. 17 (8): 1169- [摘要] ( 232 ) [HTML 1KB] [PDF 1306KB] ( 414 )
创新与创业
1179 张学艳,周小虎,包佳妮
动态能力视角下的科技型创业者政治技能与创业绩效
基于高阶理论,探讨科技型创业者政治技能对创业绩效的影响;借助454份样本数据,构建了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重点考察了动态能力在二者关系中的中介作用以及环境动态性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科技型创业者政治技能显著正向影响创业绩效,动态能力在二者之间起中介作用;环境动态性既显著增强了科技型创业者政治技能与创业绩效的正向关系,也显著增强了科技型创业者政治技能与动态能力的正向关系;同时,环境动态性越强,动态能力在科技型创业者政治技能与创业绩效之间所起的中介效应也越强。
2020 Vol. 17 (8): 1179- [摘要] ( 166 ) [HTML 1KB] [PDF 1277KB] ( 329 )
1188 严若森,陈静,李浩
基于融资约束与企业风险承担中介效应的政府补贴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
基于融资约束与企业风险承担的中介视角,研究政府补贴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以2009~2016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企业为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①政府补贴与企业创新投入显著正相关,政府补贴越多,企业创新投入越大;②融资约束在政府补贴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中起到部分中介效应,即政府补贴通过缓解企业的融资约束,提高了企业创新投入;③企业风险承担在政府补贴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中起到部分中介效应,即政府补贴通过提高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促进了企业创新投入;④融资约束与企业风险承担的中介效应,因企业所属产权性质、行业性质及制度环境的异质性而存在差异,政府补贴对企业创新投入的促进作用亦因此在非国有企业、高科技企业及所在地区市场化程度高的企业中更大。
2020 Vol. 17 (8): 1188- [摘要] ( 209 ) [HTML 1KB] [PDF 1329KB] ( 555 )
1199 肖丁丁,王保隆,朱桂龙
连续创业导向下合作质量、任务关系对再次合作意愿的交互影响研究
基于创业学习理论,以众创空间与孵化器中的创业团队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合作质量对再次合作意愿的交互影响,分析了任务关系和团队信任对二者关系的调节效应。研究发现:团队创业过程中,结果质量和过程质量对再次合作意愿存在交互影响;任务关系对合作质量与再次合作意愿之间的关系存在差异影响,任务依赖显著调节了结果质量与再次合作意愿的关系,而任务独立对过程质量和再次合作意愿产生了显著的调节效果;信任介入了任务关系对再次合作意愿的交互影响关系,任务依赖则通过情感信任缓解了结果质量对再次合作意愿的消极影响。
2020 Vol. 17 (8): 1199- [摘要] ( 184 ) [HTML 1KB] [PDF 1353KB] ( 274 )
环境与社会
1208 李小青,Hung-Gay Fung,朱清香,刘志雄
连锁董事网络、融资约束与民营企业社会责任
基于多理论视角,借助社会网络分析法和多元回归技术,分析并检验了连锁董事网络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效应、作用路径和边界条件。研究表明:①当连锁董事处于网络中心或占据结构洞位置时,有助于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履行。②当连锁董事处于网络中心或占据结构洞位置时,有利于减轻融资约束;融资约束在连锁董事网络中心度和结构洞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发挥部分中介作用。③政治关联强化了连锁董事网络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正向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与地方政治关联相比,中央政治关联对连锁董事网络与社会责任关系的影响更大;代表委员型政治关联强化了连锁董事网络与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正相关关系,但官员型政治关联对二者关系的影响并不显著。
2020 Vol. 17 (8): 1208- [摘要] ( 220 ) [HTML 1KB] [PDF 1281KB] ( 427 )
1218 石睿,刘春林
基于制度抗拒视角的新生代董事与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研究
基于新生代“自我”特质的两种不同表现,为了探求新生代董事对企业社会责任(CSR)产生的影响,从制度抗拒视角出发,提出新生代董事与公司CSR绩效之间关系的竞争性假设,据此探讨舆论压力和政治压力的调节作用。以我国2009~2017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实证结果显示:公司的CSR绩效受到董事会成员代际结构差异的影响,即新生代董事(相比较非新生代)导致了公司较低的CSR绩效;同时,新生代董事对公司CSR绩效的抑制作用在舆论压力下更加显著。
2020 Vol. 17 (8): 1218- [摘要] ( 189 ) [HTML 1KB] [PDF 1295KB] ( 300 )
信息与知识管理
1228 汪长玉,左美云
感知组织因素与工作意义对年长员工线下代际知识转移的影响研究
基于资源保存理论,探讨感知组织因素、工作意义对年长员工线下代际知识转移的影响。对138位年长医生数据进行SmartPL分析,研究表明:年长员工感知的代际支持氛围、高管支持对其线下代际知识贡献和获取行为有正向影响;但组织制度支持对其线下代际知识贡献有负向影响,对其线下代际知识获取没有显著影响。工作意义与年长员工线下代际知识贡献负相关,与其线下代际知识获取正相关但不显著。3类感知组织因素中,只有感知代际支持氛围能显著削弱工作意义与年长员工线下代际知识贡献的负向关系,并加强工作意义与其线下代际知识获取的正向关系。
2020 Vol. 17 (8): 1228- [摘要] ( 220 ) [HTML 1KB] [PDF 1203KB] ( 304 )
1238 李佳颖,邓朝华,吴红
虚拟团队在医疗服务中应用的实证研究
在线医生团队作为一种虚拟团队,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会存在集体行动困境。从集体行动理论视角出发,基于在线医疗社区中865个医生团队及其3 170位成员的基本情况与服务数据,提出并验证医生的团队身份、所在团队规模与个人服务绩效的有调节跨层次模型。研究表明:医生的团队领导与多团队成员身份均会对其个人绩效产生正向影响,团队规模对个人绩效的影响呈正U形,且其会削弱多团队成员身份对个人绩效的作用。实践中,医生如果想提升个人的服务绩效,则发展团队领导与多团队成员身份是可行的策略,同时调整团队规模也有利于改善绩效。
2020 Vol. 17 (8): 1238- [摘要] ( 239 ) [HTML 1KB] [PDF 1275KB] ( 354 )
1245 张薇薇,蒋雪
在线健康社区用户持续参与动机的演变机理研究
用户持续参与是在线健康社区成功运营的关键。采用扎根理论方法,结合41位持续参与用户的访谈资料进行探索性研究,以揭示用户持续参与在线健康社区的动机演变过程。研究表明:在初始参与阶段,用户参与行为由外在动机(感知社区质量、感知社区同伴支持和感知收益)驱动;用户情境的契机作用以及外部环境刺激所产生的积极情绪可促进用户外在动机的内化;当用户在社区中的3种基本内在需求(健康能力感知、自主性感知、关联性感知)得以满足时,会产生持续参与动机。此外,平台类型差异对用户的动机演变机制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2020 Vol. 17 (8): 1245- [摘要] ( 194 ) [HTML 1KB] [PDF 1182KB] ( 645 )
述评
1254 孙秀丽,王辉,赵曙明
基于文化视角的中国领导学研究路径评述
从“坚守、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的视角,沿着“照着讲,接着讲,结合讲”的3条研究路径对中国领导学研究进行了梳理与评述。其中,“照着讲”的研究探讨了中国各传统哲学流派中所蕴含的领导思想及其与现代领导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接着讲”的研究从“中西比较”和“中西合璧”两条路径对中国当代情境下的领导研究进行了归纳与总结;“结合讲”的研究挖掘了阴阳、辩证、中庸等思维方式在领导行为上的体现。研究结果分类呈现了中国领导学研究的三大特征:既要坚守传统文化的“规范性”,又要探索当代情境下文化的传承,更要结合古今中外的哲学思想系统地分析其演进。最后,从求真、务实、至善这3个视角对未来有关研究进行了展望。
2020 Vol. 17 (8): 1254- [摘要] ( 221 ) [HTML 1KB] [PDF 1269KB] ( 671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