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20年 17卷 7期
刊出日期:2020-07-01

管理学在中国
争鸣与反思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营销与服务
物流与运作管理
环境与社会
   
管理学在中国
949 颜士梅,张钢
《论语》中“仁”的内涵及其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表征:基于扎根理论与案例分析的研究
为了阐明“仁”的内涵及其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现实表征,首先,运用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针对《论语》中出现的109个“仁”的内涵进行归纳式多级编码,发现其包含孝悌爱人、持续践行、社会规范、自我修养4个维度;其次,运用案例分析的研究方法,通过针对3家企业的质性内容分析发现,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孝悌爱人表现为家氛围导向,持续践行体现为长期导向,社会规范落脚为类亲情关系,自我修养具化为高忠诚度。
2020 Vol. 17 (7): 949- [摘要] ( 216 ) [HTML 1KB] [PDF 1448KB] ( 446 )
959 梁朝高,张聪,葛京
演化、共生与本土管理——“管理学在中国”2019年会(第12届)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2019年会(第12届)围绕“新时代管理:演化与共生”这一主题,抓住数字化、平台化、网络化、生态化的实践前沿,研讨了平台演化、创业平台生态等实践与理论,探索了规模法则、非系统性案例等新方法,深化了对本土管理实践与理论的理解。结合大会报告、会议论文以及现场交流情况对主要学术观点进行述评和展望。
2020 Vol. 17 (7): 959- [摘要] ( 220 ) [HTML 1KB] [PDF 1140KB] ( 424 )
争鸣与反思
965 栏目主持: 赵向阳博士
煮茶问道·本土管理研究论坛
2020 Vol. 17 (7): 965- [摘要] ( 152 ) [HTML 1KB] [PDF 1514KB] ( 419 )
人力资源管理
978 刘雷,张亚军,张金隆,陆露,张军伟,刘文兴
信息网络技术背景下领导自恋对下属逢迎行为的影响研究
基于权力依赖理论,采用多层线性模型对3个时间点收集的81个团队共289名员工的数据进行了跨层次分析,并以此考察了信息网络技术背景下领导自恋对下属逢迎行为的影响机制及边界条件。研究结果发现:领导自恋通过印象管理动机的中介作用对下属逢迎行为产生间接的正向影响;集权程度调节了领导自恋对印象管理动机的正向影响,即集权程度越高,领导自恋对印象管理动机的正向影响越强;集权程度增强了印象管理动机的间接效应,即当集权程度较高时,印象管理动机的间接效应较强。
2020 Vol. 17 (7): 978- [摘要] ( 192 ) [HTML 1KB] [PDF 1278KB] ( 443 )
988 杜娟,赵曙明,林新月
悖论型领导风格情境下团队断层与团队创造力的作用机制研究
基于团队输入-过程-输出模型,构建了团队断层、团队行为整合、团队创造力以及悖论型领导风格的被调节中介模型,并基于此对20家企业的80个工作团队的291名员工进行问卷调研和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团队断层与团队创造力显著负相关,团队行为整合起到中介作用;悖论型领导风格负向调节团队断层通过团队行为整合影响团队创造力的间接关系。
2020 Vol. 17 (7): 988- [摘要] ( 196 ) [HTML 1KB] [PDF 1227KB] ( 502 )
998 罗文豪,孙雨晴,高枫,陈佳颖,熊天任
教练型领导对员工主观职业成功的影响机制研究
基于社会认知理论和皮格马利翁效应,通过对3个时点的248份纵向员工问卷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检验了教练型领导是否、如何以及何时影响员工的主观职业成功。研究结果表明,教练型领导与主观职业成功呈正向关系,想象成功表现在二者的关系中起到中介作用;员工的自我效能感能够强化想象成功表现与职业成功之间的关系,并且调节想象成功表现的中介作用。
2020 Vol. 17 (7): 998- [摘要] ( 197 ) [HTML 1KB] [PDF 1279KB] ( 443 )
1007 葛菲,田启涛,贺小刚
产权性质和制度质量调节作用下的CEO过度自信与企业国际扩张研究
国际化决策是国际商业研究的重要内容,过度自信是激励经理人追求有价值的风险项目的重要心理维度。基于此,以2010~2018年间中国沪深A股工业企业为样本,分析了CEO过度自信对国际扩张的影响,考察了产权性质和制度质量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CEO过度自信的程度越高,更加倾向于进行企业国际扩张;相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CEO过度自信对企业国际扩张具有负向影响;相比国有企业,东道国制度质量的提高会增强民营企业CEO过度自信对企业国际扩张的正向影响。
2020 Vol. 17 (7): 1007- [摘要] ( 181 ) [HTML 1KB] [PDF 1284KB] ( 331 )
创新与创业
1016 谢其军,宋伟
地理邻近性影响合作网络及区域创新绩效的机理研究
基于32 000多件跨省份合作发明专利数据,借助社会网络分析和回归分析,验证了地理邻近性、合作网络和区域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以及合作网络的中介效应和开放度的调节效应。研究发现:地理邻近性(利用各省份专利授权量进行了加权)不仅可以丰富区域在合作网络中的结构洞,而且有助于提升区域在合作网络中的中心性和集聚性;跨边界合作网络的3个特征变量(集聚性、结构洞和中心性)都能够中介地理邻近性对区域创新绩效的影响;开放度正向调节合作网络特征(集聚性和中心性)与区域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
2020 Vol. 17 (7): 1016- [摘要] ( 252 ) [HTML 1KB] [PDF 1380KB] ( 426 )
1024 施国平,陈德棉,董建卫,郑晓彬
国有企业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风险投资对创新产出的影响
采用2009~2016年中国A股上市企业的面板数据,实证检验国有企业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风险投资对自身创新产出的影响。研究表明:从总体上看,国有企业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风险投资可以显著提升创新产出;此外,当国有企业所在行业的竞争程度较高时、风投机构为主投时,以及被投企业所在地区的市场化程度较低时,上述提升作用更强。进一步的检验显示,民营企业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风险投资对创新产出的提升作用强于国有企业。
2020 Vol. 17 (7): 1024- [摘要] ( 217 ) [HTML 1KB] [PDF 1252KB] ( 354 )
1033 张成,唐方成
创客组织的组织协同机制及仿真研究
基于组织协同理论,分析了创客组织的组织协同机制,并根据组织协同机制建立了系统动力学仿真模型。以深圳市创客组织为例,对创客组织的组织协同度、合作意愿、吸引力、组织风险进行了仿真测度。研究发现:创客、创客组织和协同组织分别位于组织协同系统的核心层、中间层和外围层,其组织协同系统是由要素体系的人才体系、资本体系、创新成果体系和一个组织协同评价体系构成;在组织协同系统中,多组织进行组织协同和资源协作,各组织对外部要素进行输入和输出,通过内外部环境要素的交互响应机制,形成组织协同系统的因果反馈路径,进而影响组织间的协同创新和子系统间的交互行动;仿真结果显示,创客组织具有促进组织协同创新和提高创新竞争力的积极作用。
2020 Vol. 17 (7): 1033- [摘要] ( 225 ) [HTML 1KB] [PDF 2510KB] ( 317 )
环境与社会
1043 张兆国,张弛,裴潇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与企业环境绩效研究
从认证动因这一视角出发,选取我国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对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与企业环境绩效之间的关系及其作用路径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能够提高企业环境绩效,起到了“环保工具”之作用,并且这种作用在国有控股公司及新环保法颁布实施之后更为显著;进一步分析发现,在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影响企业环境绩效中,环保技术创新、环保投资和公司环境治理起到了中介路径的作用,而环境信息披露尚未起到这种作用。
2020 Vol. 17 (7): 1043- [摘要] ( 202 ) [HTML 1KB] [PDF 1214KB] ( 304 )
1052 杨柳青青
产业绿色转型对边界环境绩效的影响研究
以2004~2018年国家主要流域河流水质监测站,以及七大水系监测断面数据,采用渐进式三重差分(DDD)的方法,探讨在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后,产业绿色转型与边界环境优化之间的内在逻辑。研究发现:产业绿色转型减少了省边界县主要水质污染指标,其影响路径为:①现有晋升考核机制同时包含了强制减排和GDP指标,产业的绿色转型能够同时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优化,更加符合考核要求;②在分权体制下,省级政府直接对接县级政府,同时加强了对后者的环境问责机制,以限制由于“逐底竞争”策略造成的边界污染问题;③省边界县多为经济落后且生态脆弱的农耕地区,为发展经济,地方政府利用扩大的自主权制定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利好政策。据此,不管从实现政府职能还是官员个人晋升的角度,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均为最佳发展路径,可最终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优化的双重目标。
2020 Vol. 17 (7): 1052- [摘要] ( 180 ) [HTML 1KB] [PDF 1187KB] ( 237 )
营销与服务
1059 袁海霞,方青青,白琳
弹幕对在线消费行为过程影响的时变效应研究
基于消费者决策进程模型,以数据驱动的市场策略制定为基本出发点,以B站1 019部电影为研究对象,采用时变效应模型,对微时刻下弹幕对在线消费行为过程的影响随时间变化的趋势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发现:弹幕数量对“购买环”和“忠诚度环”消费行为的影响随时间而改变,且对浅层次消费行为的影响更大,对典型的互联网行为尤其是分享行为的影响极小;弹幕情感对在线消费行为过程的影响也随时间而改变,但其影响效果并不完全一致。
2020 Vol. 17 (7): 1059- [摘要] ( 405 ) [HTML 1KB] [PDF 1704KB] ( 998 )
1067 崔常琪,廖成林,姚琦,李明
权力感对消费者服务评价的影响机制研究
从服务属性(有形属性/无形属性)的视角探究权力感对消费者服务评价的影响。依据权力的社会距离理论,采用实验法与调查研究法相结合的方式,通过3个研究发现:当消费者处于高(低)权力感状态时会更倾向于依赖服务的无形属性(有形属性)以进行服务评价并做出选择;思维模式(抽象/具体)在权力感对消费者服务评价的影响中起中介作用。
2020 Vol. 17 (7): 1067- [摘要] ( 212 ) [HTML 1KB] [PDF 1506KB] ( 555 )
1077 刘丰军,林正奎,曲毅
互动认知视角下网络百科协同创作机理研究
对网络百科协同创作机理的研究有助于深化对群体协作模式的认知和理解。从互动认知视角出发,基于皮亚杰建构主义理论,构建网络百科协同创作系统的协同演化模型,并重点分析认知差异在系统演化中的作用机理。在此基础上,以百度百科词条——NBA为例,选取2008~2019年月度时间序列数据,采用向量自回归模型,对认知差异、群体规模和信息质量间的联动性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认知差异是网络百科协同创作系统的内驱力,对群体规模和信息质量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中等程度认知差异对群体规模和信息质量的影响最显著。
2020 Vol. 17 (7): 1077- [摘要] ( 238 ) [HTML 1KB] [PDF 2539KB] ( 379 )
物流与运作管理
1086 徐东洋,李昆鹏,郑飘,田倩南
多车场多车型多品类供需未匹配与可任意拆分取送货车辆路径问题优化
为优化多点生产企业原料调拨系统,综合考虑多车场、多车型、多货品、客户间供需未匹配和取送货需求可任意拆分等因素,研究取送货车辆路径问题。基于“运距×运量”的运输成本最小为优化目标,建立混合整数优化模型,设计两阶段启发式求解算法。该算法采用基于运输效率提升的贪婪思想构建初始解,通过变邻域搜索改善初始解质量。基于6组企业实例的实验研究表明:考虑运输效率的初始解构建具有明显优势;该算法在求解能力和效率方面优于相关文献中的算法;相较于人工调拨方案,此方案能帮助企业节约一定的运输成本及车次。
2020 Vol. 17 (7): 1086- [摘要] ( 216 ) [HTML 1KB] [PDF 2012KB] ( 514 )
1096 代建生,于诗妍
风险厌恶和广告促销下基于收益共享的补货协调政策
在零售商风险厌恶且投放广告下,运用CVaR方法研究基于收益共享的补货协调政策。从风险厌恶的视角刻画了渠道协调的实现条件,探讨政策参数之间的关系以及协调政策的可行域。研究表明:补货政策增大了渠道协调的可能性,延迟供给率越高,残值越小,或紧急生产成本越低,渠道协调越有可能实现。协调政策参数满足以下关系:采购价格和补货价格是零售商收益共享比例(广告成本分担比例)的线性增(减)函数。特别地,风险厌恶、延迟供给率、残值或紧急生产成本的变动只影响补货价格,与采购价格无关。
2020 Vol. 17 (7): 1096- [摘要] ( 198 ) [HTML 1KB] [PDF 1623KB] ( 455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