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20年 17卷 6期
刊出日期:2020-06-01

管理学在中国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营销与服务
物流与运作管理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791 朱斌,张佳良,范雪灵,刘军
匹配观视角下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碧桂园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之道解析
基于匹配观的理论视角,通过扎根理论的质性分析方法,借助于一手、二手资料,探索了碧桂园集团在规模领先升级背后的系列战略人力资源举措。研究结果发现为适应变幻莫测的外部环境与满足逐渐扩大的内部组织所需,相关举措围绕着外部匹配、横向匹配和垂直匹配展开。外部匹配为“层级精简、一线聚焦、差异管理和权力下放”,并体现出“组织敏捷”特征;横向匹配是招聘、人才培育与发展、人才保留等方面的综合一体,并表征着“柔性互动”属性;纵向匹配则是各项举措(招聘、激励等)在顺应组织管理模式调整后的自我修正,并表现出“高效适配”特征。上述三重匹配的有机结合,对于完善企业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体系、指导企业实践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
2020 Vol. 17 (6): 791- [摘要] ( 259 ) [HTML 1KB] [PDF 1435KB] ( 716 )
802 胥思齐,李会军,席酉民
可持续的社会企业商业模式运行过程及实现机制——基于公益性小额信贷行业的多案例研究
选取中国公益性小额信贷行业3家典型组织进行多案例分析,探索可持续的社会企业商业模式的运行过程与实现机制。研究发现:①浮现出的可持续的社会企业商业模式运行过程,表现为社会价值创造和经济价值获取同步、经济价值创造和社会价值获取整合,即此种可持续的社会企业商业模式,是社会与经济双重价值相互转化的双重价值交互商业模式;②社会企业双重价值交互商业模式的实现机制,是与关键利益相关者的情感交换,即通过与使命目标的家庭感互动、与政府机构的道义感互动,以及与资源提供方的成就感互动,将社会与经济价值流转联系起来,实现双重价值的相互转化。
2020 Vol. 17 (6): 802- [摘要] ( 188 ) [HTML 1KB] [PDF 1764KB] ( 598 )
814 朴庆秀,孙新波,苏钟海,董凌云,张金隆
制造企业智能制造平台化转型过程机理研究
基于平台化转型视角,选取沈阳机床集团作为案例研究对象,深入探究其智能制造平台化转型过程机理,并结合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的编码技术构建过程机理模型。研究结果发现:制造企业通过掌握并融合互联网平台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进而搭建平台,通过战略联盟的形式整合政、产、学、研的优势推进智能制造平台终端的布局,逐步扩充和完善智能制造的平台生态,整合空间碎片化的需求。基于此,进一步识别出了制造企业有别于ICT、交易中介类企业平台化转型的关键,即构建智能制造技术、免费硬件策略和终端布局策略。
2020 Vol. 17 (6): 814- [摘要] ( 191 ) [HTML 1KB] [PDF 1307KB] ( 554 )
824 潘安成,王莹,常玉凡
“勤俭持家”之下的中国传统企业成长模式研究
作为传统美德,“勤俭持家”的管理思想根植于中国传统企业的日常组织实践之中。鉴于此,利用案例追溯分析法,以晋商乔家的兴衰过程为对象进行深入探析。研究分析发现:在中国传统企业历经“旺年”和“荒年”的发展过程中,勤劳与节俭的日常行为遵循关系维持的道义规则;在日常组织的行为情境里,注重关系维持的勤劳行为提高了技术和学习能力,而注重关系维持的节俭行为提高了社会身份和组织能力;勤劳与节俭在日常组织行为层面上具有很强补充性,共同地起到开源节流的经济性作用,并在资源能力增强中产生组织性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由勤劳与节俭共同主导的日常组织行为能行之有效地推进企业持久发展。
2020 Vol. 17 (6): 824- [摘要] ( 176 ) [HTML 1KB] [PDF 1481KB] ( 348 )
人力资源管理
833 胡恩华,胡京京,单红梅,张毛龙
基于工会实践调节效应的高绩效工作系统归因对反生产行为的影响研究
基于资源保存理论,通过264个企业员工调研样本数据,探讨和分析了高绩效工作系统归因对反生产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以及工会实践在其中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发现:高绩效工作系统的不同归因对反生产行为的影响存在差异,高绩效工作系统福祉归因能显著减少反生产行为,而高绩效工作系统绩效归因会显著增加反生产行为;积极情绪在高绩效工作系统福祉归因与反生产行为间起中介作用,消极情绪在高绩效工作系统绩效归因与反生产行为间起中介作用;工会实践在高绩效工作系统绩效归因与消极情绪间起调节作用,但在高绩效工作系统福祉归因与积极情绪间的调节作用不显著。
2020 Vol. 17 (6): 833- [摘要] ( 212 ) [HTML 1KB] [PDF 1361KB] ( 615 )
843 王艳子,张婷
包容型领导对员工即兴行为的跨层次影响
基于主动动机模型构建了一个被调节的中介作用模型,对收集的100套领导下属配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探讨包容型领导对员工即兴行为的跨层次影响机制。研究结果发现:包容型领导对员工即兴行为产生积极影响,该过程依赖于组织自尊和团队积极情绪氛围的中介作用;团队积极情绪氛围能增强组织自尊对员工即兴行为的积极影响;团队积极情绪氛围还能增强组织自尊在包容型领导与员工即兴行为之间的中介效应。
2020 Vol. 17 (6): 843- [摘要] ( 186 ) [HTML 1KB] [PDF 1263KB] ( 538 )
852 李晋,秦伟平,周路路
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感知对员工变革行为的影响研究
基于意义构建的事件关注、发现意义、指导行为的3个阶段活动,从员工的感知活动出发,通过对728名员工及其主管进行配对问卷调查,探析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对员工变革行为的影响,进而说明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战略功能在员工思维及行为中的体现过程。研究结果发现:员工对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感知活动,可以激发其做出相应的变革行为;结合意义构建的过程,员工感知活动对其变革行为形成的积极作用,部分通过对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做出的重要性评价所传递;信息技术自我效能感对员工意义构建过程起着积极的调节作用。
2020 Vol. 17 (6): 852- [摘要] ( 172 ) [HTML 1KB] [PDF 1195KB] ( 407 )
创新与创业
861 张建平,刘善仕,李焕荣
资质过剩感知与员工内部创业的曲线关系及作用机制研究
以自我调节理论为基础,利用从16家科技型企业收回的266份两阶段调研数据,探讨了资质过剩感知与员工内部创业的关系,并考察了内部创业自我效能的中介作用及特质调节定向的调节作用。研究表明:资质过剩感知对内部创业自我效能存在倒U形影响,并通过内部创业自我效能对员工内部创业产生倒U形影响;特质调节定向调节了资质过剩感知与内部创业自我效能的关系,以及资质过剩感知通过内部创业自我效能间接影响员工内部创业的关系。具体而言,特质调节定向属防御定向主导时,资质过剩感知通过内部创业自我效能对员工内部创业的间接曲线效应更强;特质调节定向属促进定向主导时,上述间接曲线效应较弱。
2020 Vol. 17 (6): 861- [摘要] ( 181 ) [HTML 1KB] [PDF 1429KB] ( 823 )
871 邓舒婷,崔连广,闫旭
创业激情、自我调节模式与效果推理关系研究
基于社会认知理论,以自我调节运动模式和自我调节评估模式为双路径中介变量、以环境不确定性为调节变量,构建被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探讨创业激情对效果推理决策逻辑的影响效应和内在机制。研究表明:①创业激情对效果推理具有正向影响。②创业激情通过自我调节运动模式正向影响效果推理,通过自我调节评估模式负向影响效果推理。③环境不确定性正向调节自我调节运动模式在创业激情与效果推理之间的中介作用;但环境不确定性对于自我调节评估模式在创业激情与效果推理之间的中介作用,则没有显著的调节作用。
2020 Vol. 17 (6): 871- [摘要] ( 229 ) [HTML 1KB] [PDF 1206KB] ( 441 )
881 李巍,冯珠珠,谈丽艳,WANG Qing
团队领导对创业团队交互记忆系统的影响研究
将交互记忆系统研究置于创业分析情境,在考虑内外部因素权变效应条件下,从团队领导视角,探究创业团队交互记忆系统的影响机制。运用178份新创企业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发现,变革型和交易型领导对创业团队交互记忆系统具有积极影响;变革型领导与创业团队交互记忆系统的积极关系,均受团队异质性和自省性的正向调节,但团队自省性却负向调节交易型领导与交互记忆系统的积极关系;政策不确定性正向调节变革型领导与创业团队交互记忆系统的积极关系,而市场不确定性正向调节交易型领导与创业团队交互记忆系统的积极关系。研究表明,新创企业应根据不同内外部环境条件,有针对性地匹配变革型与交易型的团队领导方式,以推动创业团队交互记忆系统的形成。
2020 Vol. 17 (6): 881- [摘要] ( 196 ) [HTML 1KB] [PDF 1230KB] ( 317 )
营销与服务
891 刘苇,王宗水,赵红
顾客流失前与企业的关系质量对赢回意向的影响研究
基于流失顾客受侵犯类型的视角,探讨关系质量对赢回意向影响的边界条件和中介机制。通过两个实验验证关系质量是否会影响顾客的赢回意向,以及感知背叛是否会中介关系质量与受侵犯类型的交互与赢回意向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受侵犯类型在关系质量影响感知背叛和赢回意向的过程中起调节作用,关系质量在可控受侵犯类型下负向作用于顾客赢回意向;高关系质量顾客在可控的受侵犯类型下感知到的背叛更高,因而导致其赢回意向更低;具体赢回策略对赢回意向存在差异性影响,可控受侵犯类型下,对高关系流失顾客而言,道歉策略比经济补偿更有效。
2020 Vol. 17 (6): 891- [摘要] ( 205 ) [HTML 1KB] [PDF 1418KB] ( 442 )
899 李燕琴,陈灵飞,俞方圆
基于价值共创的旅游营销运作模式与创新路径案例研究
采用案例研究法,以飞猪“神秘旅行”第2季为研究对象,基于消费者体验价值共创理论,探讨旅游营销运作模式与创新路径。构建价值共创参与度模型,获得案例实证检验,揭示出“哪些因素影响”和“如何影响参与”价值共创问题。由此提出基于价值共创的旅游营销运作模式,该模式由企业、特殊消费者、一般消费者构成的价值共创中心及企业营销支持系统构成,强调消费者体验价值与企业绩效价值同等重要;还提出了增强感知互动性、提高感知可得性、提高感知公平性、提升投入产出,以及进行适度销售促进五大基于价值共创的旅游营销创新路径。
2020 Vol. 17 (6): 899- [摘要] ( 283 ) [HTML 1KB] [PDF 1470KB] ( 680 )
907 董泽瑞,杜建刚,段珅
结构化时间安排与效能感的匹配效应及其对消费者参与行为的影响
通过3个情境实验及一个现场调研,对时间安排与效能感匹配对活动参与意愿影响的过程及其内在机理进行了研究。分别得出以下结论:通过实验一(组内)和实验二(组间)证实紧凑的时间安排和自我效能(vs. 反应效能)匹配、松散的时间安排和反应效能(vs. 自我效能)匹配提高个体的活动参与意愿。实验三验证了紧凑的时间安排和自我效能的匹配、松散的时间安排和反应效能的匹配对活动参与意愿的影响,是通过感知流畅性的中介作用实现的。实验四通过现场实验的方式再次验证了主要结论。
2020 Vol. 17 (6): 907- [摘要] ( 204 ) [HTML 1KB] [PDF 1628KB] ( 396 )
物流与运作管理
917 史丽丽,林军
具有网络外部性的在线服务平台性能投资及广告定价决策研究
为了平衡用户体验和企业利润,由广告商赞助的在线服务平台需要决定对平台性能的投资水平和广告定价策略。以由广告商赞助的具有直接和间接网络外部性的在线服务平台为研究对象,基于三阶段博弈模型,探讨垄断场景和双寡头场景下的平台性能投资和广告定价策略。研究表明:平台的性能投资和广告定价均随该平台的直接网络外部性的增大而增大,垄断场景下平台应重点关注用户粘性提升;而双寡头场景下平台之间的替代性越强,用户和广告商越容易转向对方平台,平台应不断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减小平台对直接网络外部性的依赖。
2020 Vol. 17 (6): 917- [摘要] ( 219 ) [HTML 1KB] [PDF 1218KB] ( 392 )
924 张俊光,季飞
基于活动弹性的关键链项目缓冲管理方法研究
为提高项目的综合绩效,基于活动的运营成本进行缓冲确定。提出项目活动弹性的概念,用以表示项目活动适合被提取缓冲的大小,进而确定项目缓冲;在缓冲确定的基础上,提出累计缓冲的概念,并结合滚动期的设置,建立有良好缓冲再分配能力的缓冲监控模型。仿真结果显示:基于项目弹性进行缓冲确定可以大大减少预警频次,尤其是红色预警,并可以改变经典缓冲监控方法红色预警随着项目运行不断增加的趋势;相较于静态缓冲监控法和相对缓冲监控法,项目成本和综合绩效都有了极大的改进,因此能够有效地降低项目成本,保证项目的按时完工。
2020 Vol. 17 (6): 924- [摘要] ( 156 ) [HTML 1KB] [PDF 1833KB] ( 364 )
931 余肖禹,谢科范,梁本部
应急避难场所感知与疏散行为的关系研究
为探究公众应急避难场所感知对疏散行为的影响机制,基于行为地理学理论,构建了包含风险感知、安全意识、疏散经历、应急避难场所感知和疏散行为5个变量的理论模型,并根据所收集的有效样本数据,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其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表明:应急避难场所感知、风险感知及安全意识对疏散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风险感知和安全意识通过应急避难场所感知对疏散行为产生部分中介作用,疏散经历在风险感知影响疏散行为的过程中具有显著调节作用。
2020 Vol. 17 (6): 931- [摘要] ( 205 ) [HTML 1KB] [PDF 1221KB] ( 408 )
述评
937 董保宝,曹琦,罗均梅
元分析方法在国内外创业研究中的应用述评
基于1992~2019年的137篇国内外创业领域元分析研究文献,对当前创业领域的元分析研究主题进行了归纳,发现主要聚焦于创业者特征、创业团队特征、创业行为、创业产出来源及成因、创业理论验证与拓展五大主题,针对这五大主题总结了相应研究热点与研究缺口;通过对现有元分析文献的实施步骤与重要指标进行了对比与评价,指出了不断完善的实施标准与要求;此外对元分析在创业领域理论和方法上的应用进行了评述,并对未来创业领域元分析研究提出了展望,以推进创业领域元分析研究的应用和发展。
2020 Vol. 17 (6): 937- [摘要] ( 185 ) [HTML 1KB] [PDF 1311KB] ( 502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