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20年 17卷 5期
刊出日期:2020-05-01

管理学在中国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物流与运作管理
财务与金融
环境与社会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633 邓伟升,许晖
当东方遇到西方——管理移植与创新视角下的闫希军“理性和合”管理思想探索
针对中医药企业面临的标准化、国际化这一共性问题,基于理论抽样,以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的管理思想为研究主题,通过对闫希军的管理实践历程的探索分析,探讨其“理性和合”管理思想演化路径及其背后的机理。通过分析,得出闫希军“理性和合”管理思想的形成有赖于基于东方和合精神的遗传路径、基于西方理性精神的选择路径,以及“整合医学”和“组分研究”两大核心驱动元素,并由此构建了闫希军“理性和合”管理思想演化路径及其机理模型。研究结果发现:大健康是中医药产业规模化的内在驱动力,标准化则是塑造产业链合力、培育全国乃至全球中医药市场的基础和保障;组分研究是中医药企业克服国别准入门槛实现内向型管理移植的核心驱动元素,与企业新药研发形成理论支撑与研发创新互为促进的良性循环;整合医学是中医药企业克服文化距离实现外向型管理移植的核心驱动元素,与中医药商业模式创新形成理论指导与实践反馈互为促进的良性循环;内向管理移植和外向管理移植可以在企业中同时存在并相互促进。
2020 Vol. 17 (5): 633- [摘要] ( 209 ) [HTML 1KB] [PDF 2037KB] ( 469 )
645 齐善鸿,孟令标
老子领导哲学视角下企业家心理张力化解的文化路径研究
个体主观因素是企业家承受过大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从文化的视角结合文化对个体心理世界的影响探索化解企业家心理危机的路径,必要且可行。基于老子领导哲学思想,从企业家心理张力的新视角探索企业家心理危机管理的文化路径,结合现实多起企业家心理危机案例,提出自我-个体、家庭-个体、组织-个体和社会-个体4个主要层面的心理张力类型,深入分析其文化化解路径,并结合老子的领导哲学思想,构建了健全的企业家心理健康结构理想模型。
2020 Vol. 17 (5): 645- [摘要] ( 183 ) [HTML 1KB] [PDF 1715KB] ( 349 )
655 贾建锋,赵若男,孙新波,张庆强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特色与发展——第8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述评
为顺应新时代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当前东北地区的转型发展和深化变革趋势,加强国内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行为研究领域学者间的沟通与合作,第8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以“新挑战?新机遇?新征程: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特色与发展”为主题在沈阳东北大学召开。与会学者基于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并展望了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
2020 Vol. 17 (5): 655- [摘要] ( 220 ) [HTML 1KB] [PDF 1164KB] ( 550 )
人力资源管理
662 章凯,孙雨晴
公平领导行为的构成与测量研究
为深入探讨提升和保护组织公平的领导行为,即公平领导行为,并开发和检验其测量量表,通过访谈、内容分析、探索性因子分析与验证性因子分析等研究方法,获得了一个包含公平激励、平等参与和坚守公平三因子结构的公平领导行为概念模型以及具有良好信度和效度的测量量表。然后,通过收集和分析来自企业的48位领导者与204名员工的匹配数据,进一步发现了公平领导行为对员工的组织公平感、建言行为和反生产行为的预测效应。
2020 Vol. 17 (5): 662- [摘要] ( 214 ) [HTML 1KB] [PDF 1279KB] ( 521 )
671 宋萌,胡鹤颜,王震,董玉杰
领导跨界行为对下属绩效的积极与消极效应研究
基于资源累积和资源损耗对立路径,通过收集72名研发人员连续10天的641条观测数据,探讨了领导跨界行为对下属工作绩效的积极与消极效应以及边界条件。研究结果表明:一方面,领导跨界行为会增加下属知识获取感知,促进其工作绩效;另一方面,也会增加下属职场焦虑,降低绩效表现。此外,下属的促进型调节聚焦负向调节领导跨界与知识获取的积极关系。即促进型调节聚焦越高,领导跨界行为对知识获取的正向影响越弱。
2020 Vol. 17 (5): 671- [摘要] ( 211 ) [HTML 1KB] [PDF 1262KB] ( 530 )
680 王国猛,刘迎春
个性化契约对核心员工建设性偏差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
基于社会认同理论,通过对422名核心员工的纵向问卷调查,从员工与组织关系的视角,探讨个性化契约通过组织认同对核心员工建设性偏差行为的影响过程,以及同事获得个性化契约的机会在其中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个性化契约对核心员工建设性偏差行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组织认同在个性化契约与核心员工建设性偏差行为之间具有部分中介作用;同事获得个性化契约的机会在个性化契约与核心员工组织认同之间具有负向的调节作用;同事获得个性化契约的机会调节了个性化契约通过组织认同对核心员工建设性偏差行为影响的中介过程,从而表现出有中介的调节作用。
2020 Vol. 17 (5): 680- [摘要] ( 183 ) [HTML 1KB] [PDF 1232KB] ( 500 )
688 王鉴忠,李琦,宋君卿,刘建华
积极组织行为学视角下辱虐管理与员工乐观解释风格对离职倾向的影响研究
基于情感事件理论和情绪认知评价理论,通过对56家企业332位员工的有效问卷调研,考察了辱虐管理对离职倾向的影响,以及消极情绪的中介作用和乐观解释风格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发现:辱虐管理对消极情绪、离职倾向具有显著正向影响;消极情绪中介了辱虐管理和离职倾向的关系;乐观解释风格调节了辱虐管理通过消极情绪影响离职倾向的作用,即员工乐观解释风格越高,消极情绪所带来的影响越弱,离职倾向也会因此降低。
2020 Vol. 17 (5): 688- [摘要] ( 217 ) [HTML 1KB] [PDF 1281KB] ( 777 )
创新与创业
697 单标安,李扬,马婧,李佳宾
基于共享愿景调节效应的高管创造力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研究
通过对长三角地区和京津冀地区的198份有效样本进行实证分析,揭示高层管理者的创造力特征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内在关系,并探讨了共享愿景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高层管理者的创造力是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影响因素,对推动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产生积极作用;组织具有的共享愿景强化了高层管理者创造力的作用效果,即组织的共享愿景越高,创造力对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影响越强。
2020 Vol. 17 (5): 697- [摘要] ( 178 ) [HTML 1KB] [PDF 1197KB] ( 405 )
704 许成磊,赵雅曼,张越
创新扩散、创业网络情境导向对政策适应与团队簇创业绩效关系的影响
构建政策适应影响团队簇创业绩效的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样本进行分类,比较创新扩散与创业网络情境导向这两个反映组织间合作特质的变量,在政策适应与团队簇创业关系间的影响作用。以326个创业团队簇为样本开展问卷调查,实证发现,政策适应能够显著影响团队簇创业绩效,且创新扩散和创业网络情境导向的不同组合情况在其中共同发挥了调节作用。研究表明:无论处于创业者个体及单一组织创业层面,还是处于团队簇的组织间合作层面,仅在呈现创新结构扩散特征时,对当前创业政策的适应才能促进团队簇创业绩效提升,而在外部主导的创业网络情境导向下,仅呈现创新关系扩散、创新认知扩散特征时,对未来政策的适应才能够促进团队簇创业绩效提升。
2020 Vol. 17 (5): 704- [摘要] ( 182 ) [HTML 1KB] [PDF 1615KB] ( 342 )
715 韩先锋,刘娟,李勃昕
“互联网+”驱动区域创新效率的异质动态效应研究
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并采用门槛回归技术,探究“互联网+”对创新溢出效率影响的异质动态效应。研究表明:“互联网+”显著驱动了区域创新效率,且这种积极影响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互联网+”对区域创新效率的影响,呈现显著的正向且边际效率递增的动态特征,证实了“梅特卡夫法则”在区域创新系统中完全适用。“互联网+”的创新溢出效应存在显著的异质动态约束机制,经济发展、政府R&D资助调节下,均呈现正向且边际效率递增的动态特征;R&D强度、产业结构和技术引进约束下,均表现为正向U型动态特征;贸易开放度作用下,则具有正向N型动态特征。
2020 Vol. 17 (5): 715- [摘要] ( 182 ) [HTML 1KB] [PDF 1392KB] ( 289 )
物流与运作管理
725 杨扬,姚建明
基于服务模式便利深度刻画的养老服务平台资源整合优化
基于老年人的系统性服务需求以及个性化的服务便利程度需求,提出养老服务平台应提供差异化便利程度的多服务项目组合。在对养老服务项目不同服务模式的差异化便利深度进行刻画的基础上,从顾客、养老服务平台运营商以及服务提供商三方的利益均衡角度出发,在同时考虑了服务组合的效用、柔性以及服务提供商自身资源使用情况的基础上,对养老服务平台不同便利特征的服务组合资源整合过程进行分析,建立资源整合优化模型,并搭建了算法进行求解。通过算例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2020 Vol. 17 (5): 725- [摘要] ( 171 ) [HTML 1KB] [PDF 1837KB] ( 318 )
734 马德青,胡劲松
展厅现象下考虑利他行为的O2O供应链动态运营策略
纳入消费者购物过程的展厅现象和参考质量效应,构建制造商、实体店和电商平台间的微分博弈模型,对比分析了集中、分散、利他3种决策模式下的制造商质量水平、实体店体验营销服务、电商平台大数据营销服务以及各企业绩效。研究发现:展厅现象会损害制造商和实体店的利润水平,也会因消费者参考质量效应影响电商平台的长远盈利能力,同时会使消费者所获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降低。为此,分别从战术上和战略上提出应对展厅现象的措施,以全方面提升供应链绩效,达成全渠道长久共赢。
2020 Vol. 17 (5): 734- [摘要] ( 221 ) [HTML 1KB] [PDF 2304KB] ( 561 )
环境与社会
746 樊建锋,赵秋茹,田志龙
危机情境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保险效应与挽回效应研究
基于我国上市公司相关数据,通过事件研究方法,探讨了企业在危机事件前后,企业社会责任能否为企业的股东财富分别提供保险效应与挽回效应。研究表明:企业在危机事件之前的企业社会责任存在保险效应,但只有长期企业社会责任才能为股东财富提供保险效应;企业在危机事件之后的企业社会责任存在着挽回效应,与保险效应不同的是,危机事件之后的短期与长期企业社会责任,均能对股东财富产生挽回效应。竞争对手在危机事件之前的长期企业社会责任,对本企业的社会责任保险效应有显著消极影响;竞争对手在危机事件之后的短期与长期企业社会责任,对本企业的社会责任挽回效应均有显著负面影响。
2020 Vol. 17 (5): 746- [摘要] ( 241 ) [HTML 1KB] [PDF 1246KB] ( 408 )
755 田虹,所丹妮
基于企业社会责任导向的环境变革型领导对环境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
以企业社会责任为导向,依据计划行为理论,探究环境变革型领导对环境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机制。根据收集的319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环境变革型领导对员工环境组织公民行为具有正向显著影响;环境利他关注在环境变革型领导与环境组织公民行为间起中介作用;组织支持感在环境变革型领导与环境利他关注之间具有正向调节作用,且表现为有调节的中介作用。
2020 Vol. 17 (5): 755- [摘要] ( 192 ) [HTML 1KB] [PDF 1215KB] ( 611 )
财务与金融
763 贾巧玉,周嘉南
我国上市公司的现金股利政策与盈余管理
基于我国内地资本市场的特殊性,探讨我国上市公司是否会采用盈余管理避免现金股利下降。研究表明:当管理层预计当期真实业绩不能维持上期现金股利水平时,会试图采用盈余管理提升业绩,这一行为确实能有效避免现金股利下降。进一步检验发现:基于真实业绩的现金股利增加能够传递出企业未来业绩较好的信号,而通过盈余管理实现现金股利增加,则不能预示企业未来更好的业绩,甚至可能损害企业未来业绩发展,表明企业采用盈余管理提升业绩的主要动机,是帮助大股东掏空或迎合投资者、监管者等机会主义动机。
2020 Vol. 17 (5): 763- [摘要] ( 194 ) [HTML 1KB] [PDF 1308KB] ( 579 )
773 孙庆文,韩瑞峰,栾晓慧
企业真实活动操控度量模型与识别方法研究
真实活动操控是企业管理层操控盈余信息、粉饰财务报告的重要手段。度量、识别企业的真实活动操控,对于合理地认识和评价企业的经营业绩至关重要。运用文献研究、统计检验和案例实证研究等方法,构建了全新的真实活动操控度量模型,估计出企业通过真实活动操控虚增的利润;运用四分位法识别出存在操控行为的嫌疑样本。统计检验和案例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所构建的度量模型和识别方法能够较好地识别企业的真实活动操控行为,并能较为准确地估计企业通过真实活动操控虚增的利润。
2020 Vol. 17 (5): 773- [摘要] ( 181 ) [HTML 1KB] [PDF 1343KB] ( 239 )
述评
781 杨繁,葛建华,朱棣
历史印记与创业研究述评与展望
通过对国内外文献的梳理和整合,构建基于印记生成和再生两个阶段的综合分析框架,包含印记来源、被烙印的不同实体、印记产生的敏感时期、印记持续性影响的作用机制以及印记结果5个要素;结合此框架评析了围绕各个要素展开的创业研究的现状、重点和不足。研究发现:现有创业研究对多重来源的印记间关系、印记持续性影响的动态变化特征,以及政治视角下的印记作用过程和机制的探究还不够,同时也为中国社会与市场转型情境下的未来创业与印记研究提出建议和展望。
2020 Vol. 17 (5): 781- [摘要] ( 216 ) [HTML 1KB] [PDF 1339KB] ( 390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