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20年 17卷 1期
刊出日期:2020-01-01

管理学在中国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信息与知识管理
营销与服务
物流与运作管理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1 杨洋,田谷旸,邹明阳,谢国强,马春野,田也壮
基于制度演化的组织创造力模式——长白山万达旅游度假区CMVP管理之道解析
采用纵向单案例研究方法,通过对长白山万达度假区总经理马春野的管理思想和工作实践的过程进行研究,探析企业家如何通过构建制度和营造文化来提升组织创造力的机制。研究结果发现,管理者自身的学习和探索精神以及洞察力是保证组织创造力的前提,组织可以通过提升员工自我效能来促进个体创造力,通过营造自由而创新的制度和环境来提升组织创造力。在理论层面,剖析了从个体创造力到组织创造力演化的过程和机制;在实践层面,则从管理者、机制、文化、平台和方法论等方面提出建议,以期有助于企业员工创造力和组织创造力的提高。
2020 Vol. 17 (1): 1- [摘要] ( 203 ) [HTML 1KB] [PDF 2225KB] ( 2062 )
12 辛杰,谢永珍,屠云峰
从原子管理到量子管理的范式变迁
量子管理范式能有效克服原子管理范式下分离、机械、被动、单一、不灵活等缺点。探究从原子管理范式到量子管理范式变迁的内在动力,厘清原子式思维与量子式思维的区别,阐释原子管理范式与量子管理范式的含蕴并比较其差异,提出从原子管理范式到量子管理范式变迁的路径与方法,包括从分离、分立到整体和合、生命共同体,从非此即彼、二元对立走向灰度、兼容并包,从重视权威到激活个体、员工赋能,从秩序、稳态到动态性、复杂性,从确定性、有限性到不确定性、无限性,从他组织到自组织,以为量子管理实践提供具体可操作的措施与建议。
2020 Vol. 17 (1): 12- [摘要] ( 211 ) [HTML 1KB] [PDF 1639KB] ( 1952 )
20 牟宇鹏,郭旻瑞,司小雨,周玲,汪涛
基于中国非遗品牌可持续性成长路径的案例研究
选择3个典型非遗项目进行案例分析,以合理性理论与品牌生命周期为基础,探讨了非遗品牌可持续成长的路径。研究发现:非遗品牌的成长存在一定的生命周期,相应的保护开发策略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处于老化休眠期的非遗品牌应以唤醒功能认知为主,沟通宣传强调实用合理性,增加影响力;处于成长期的非遗品牌应以情感连接为主,重点传播规范合理性,提升凝聚力;处于成熟期的非遗品牌则以文化融合为主,侧重宣传认知合理性,延长生命力。
2020 Vol. 17 (1): 20- [摘要] ( 199 ) [HTML 1KB] [PDF 2575KB] ( 1796 )
组织与战略
33 许晓东,彭娴,芮跃锋,邝岩,魏红霞,肖华,魏志轩
基于大数据的公共价值决策模式研究
基于大数据的公共价值决策是推进公共管理部门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方式。以大学治理为视角,探索了基于大数据的公共价值决策的内在机理和程序。在分析公共价值理论和大学治理理论对决策影响的基础上,研究大学大数据的采集与治理、大学公共价值的集结与冲突、合法性的获取与组织运作能力的提升,从而创造大学公共价值,并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公共价值决策模式。
2020 Vol. 17 (1): 33- [摘要] ( 177 ) [HTML 1KB] [PDF 1399KB] ( 1505 )
40 梁朝高,韩巍,刘鹏,张敬博,胥思齐
规定性与能动性、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双重耦合理论研究
在成员能动性与组织规定性之间的“辩证”关系视角下,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结合能动性概念,发展出“和谐耦合”理论原型,将组织化概念化为“组织规定性与成员能动性”和“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双重交互过程。然后,通过一个网络化组织的案例研究,进一步构建出“和谐耦合”中层理论,揭示了“和谐耦合”过程中“同化、问题化、标准化”3种交互机制,阐述了“问题化”机制的关键作用,并基于“问题化”机制深化了对组织结构类型和适应性的理解,以及讨论了其实践价值。
2020 Vol. 17 (1): 40- [摘要] ( 190 ) [HTML 1KB] [PDF 1660KB] ( 1237 )
人力资源管理
50 王雁飞,郭湘莹,朱瑜
基于资源保存理论视角的组织德性对挑战型组织公民行为影响机制研究
基于资源保存理论视角,探讨了中国情境下组织德性对员工挑战型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以及组织支持感和成长需求强度在此过程中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组织德性可以有效预测挑战型组织公民行为;组织支持感在组织德性与挑战型组织公民行为的关系中起着中介作用;成长需求强度不仅调节了组织支持感对挑战型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还可以调节组织德性通过组织支持感影响挑战型组织公民行为的间接关系。
2020 Vol. 17 (1): 50- [摘要] ( 211 ) [HTML 1KB] [PDF 1194KB] ( 1618 )
58 李群,唐芹芹,张宏如,王茂祥
制造业新生代农民工工匠精神量表开发与验证
在文献梳理、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提出制造业新生代农民工工匠精神是职业价值观驱动下的态度及行为表现。然后,综合运用探索性因子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等多种统计方法,开发了一个包含信念责任与精业敬业2个维度,共8个题项的制造业新生代农民工工匠精神测量量表,并通过构建“工匠精神-工作幸福感-创新绩效”模型,进一步检验所开发量表的效用,为后续研究提供了结构清晰的测量工具。
2020 Vol. 17 (1): 58- [摘要] ( 190 ) [HTML 1KB] [PDF 1386KB] ( 1496 )
创新与创业
66 刘柏,卢家锐,琚涛
管理者过度自信异质性与企业研发投资及其绩效
以控制幻觉和过度乐观这两种过度自信的典型分类,探讨管理者过度自信类别异质性、程度异质性对企业研发投资的差异性影响。研究表明:控制幻觉型和过度乐观型过度自信均能促进企业研发投资,其中管理者控制幻觉型过度自信对企业研发投资的正向效应更强;从过度自信程度异质性来看,与弱过度自信相比,强过度自信更能促进企业研发投资的提升,且这一效应仅存在于非国有企业中。进一步研究发现,在非国有企业中,弱过度自信组研发投资提高企业未来绩效的效果更好,而强过度自信组更容易造成研发决策中的过度投资。
2020 Vol. 17 (1): 66- [摘要] ( 266 ) [HTML 1KB] [PDF 1410KB] ( 1457 )
76 张庆垒,刘春林,郑莹
组织游移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
基于组织游移视角,采用602家中国主板上市公司的专利和财务数据,实证检验了组织游移尺度和频率对公司创新绩效的影响,并且探讨技术知识多元化的调节作用。研究表明:组织游移尺度和创新绩效存在倒U型关系,组织游移频率和创新绩效存在倒U型关系;技术知识多元化正向调节组织游移尺度与创新绩效的倒U型关系,并且正向调节组织游移频率与创新绩效的倒U型关系。
2020 Vol. 17 (1): 76- [摘要] ( 150 ) [HTML 1KB] [PDF 1203KB] ( 1291 )
营销与服务
85 杨萍,李桂华,黄磊
员工品牌契合的概念、结构与测量研究
基于品牌契合理论,从营销学视角提炼和界定了员工品牌契合的概念和内涵。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采用深度访谈法,借鉴扎根理论的编码技术,构建了员工品牌契合结构模型。根据访谈得到的初始题项,经过预调研和正式调研,开发并检验了员工品牌契合的测量量表。研究表明:员工品牌契合是一个包含品牌认知、品牌情感、品牌意向和契合行为的多维度构念,其测量量表包含上述4个维度,共由22个测量题项构成,经过探索性因子分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结果显示,量表的信度和效度良好。
2020 Vol. 17 (1): 85- [摘要] ( 203 ) [HTML 1KB] [PDF 1529KB] ( 1362 )
94 刘凤军,孟陆,陈斯允,段珅
网红直播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以质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网红直播对消费者决策影响的理论框架。研究一通过深度访谈,借助Nvivo 10软件,归纳出消费者关注网红的信息源特性,并将其划分为可信性、专业性、互动性和吸引力4个维度;研究二通过大数据Python爬虫技术抓取了网红直播弹幕,并借助模糊层次评价法对网红信息源特性进行了评价和权重统计,进一步支持了研究一的结论;研究三基于问卷调查数据,通过构建SEM模型,验证了网红信息源特性通过2种消费者感知购物价值(实用性和享乐性),对购买意愿的影响作用,以及网红形象与产品形象一致性在网红信息源特性与消费者感知实用性购物价值之间的调节作用。
2020 Vol. 17 (1): 94- [摘要] ( 1462 ) [HTML 1KB] [PDF 1706KB] ( 8967 )
105 贾利军,张萌,李琦,赵庆杰
五行正义及其营销意蕴
“大象无形”是为道。五行思想是华夏先贤根据天文大象总结、抽象出来的具有普适意义的系统论思想,它所揭示的事物发生发展过程的内部动力机制,即人们所熟知的五行生克原理。为探索纷繁芜杂市场表象后的人类营销实践的健康之道,将五行思想应用于人类的营销实践,对营销发生、发展的内在机制进行探讨:以五行相生的思想,极往知来,探索促进市场健康的发展道路;以五行相克的思想,知己知彼,探索保持良性竞争的市场模式。
2020 Vol. 17 (1): 105- [摘要] ( 246 ) [HTML 1KB] [PDF 1411KB] ( 1162 )
信息与知识管理
111 郭海燕,张连营,洪帅,黄珊珊
知识领导力视角下亲社会化意义建构机制对知识隐藏意愿的影响
以知识领导力为研究视角,借鉴意义建构理论,探讨知识密集型团队知识领导力如何通过团队目标承诺与知识导向亲社会化影响力作用于团队成员的知识隐藏意愿,并提出相应的理论假设。通过建立结构方程模型,对问卷调查中收集的数据进行检验与分析。研究表明:知识领导力负向影响知识隐藏意愿;知识导向亲社会化影响力部分中介知识领导力与知识隐藏意愿的关系;团队目标承诺中介效应不显著,但与知识导向亲社会化影响力的交互项对知识隐藏意愿具有负向作用。
2020 Vol. 17 (1): 111- [摘要] ( 186 ) [HTML 1KB] [PDF 1661KB] ( 1249 )
121 马昭,尤薇佳,吴俊杰
免费试用营销对众筹平台的影响研究
基于网络外部性的视角,选取京东众筹平台数据,建立计量模型,实证分析采用免费试用营销的项目对众筹市场总体和众筹市场类目内外的影响。研究表明:①众筹平台免费试用项目对类内其他项目有正向网络外部性,对类外其他项目有负向网络外部性;②免费试用项目在试用申请期对类内其他项目有正向影响,在试用报告发布期对类内其他项目有正向影响,并对类外其他项目有负向影响;③免费试用项目在试用体验期、试用报告发布期会改变类目内外资金分布;④免费试用营销对平台总的日新增筹款额无显著影响,但对人均投资额有积极作用。
2020 Vol. 17 (1): 121- [摘要] ( 196 ) [HTML 1KB] [PDF 1343KB] ( 1198 )
物流与运作管理
131 胡海文,马士华
市场感知、协调一致与创新对供应链高适应性影响的实证研究
基于灵活-效率双元性理论,提出供应链“高适应性”的概念,探究响应性、高效性和柔性之间的共变关系。以我国154家企业的调查数据为样本,采用实证的方法,建立并验证了市场感知、协调一致、创新与供应链高适应性关系的理论模型。研究表明:3种能力(市场感知、协调一致与创新)都正向影响供应链高适应性;市场感知通过创新的完全中介作用影响供应链高适应性;协调一致对市场感知、创新与供应链高适应性都有正向影响。
2020 Vol. 17 (1): 131- [摘要] ( 191 ) [HTML 1KB] [PDF 1247KB] ( 1326 )
139 尤天慧,刘春怡,曹兵兵,吴雪艳
制造商主导且回收商资金约束的闭环供应链融资模式选择策略
针对由制造商、零售商和资金约束回收商构成的闭环供应链,考虑回收商可以选择外部融资或内部融资,研究闭环供应链融资模式选择问题。分别构建无资金约束、内部融资与外部融资情形下制造商、零售商和回收商的利润函数;依据Stackelberg博弈的思想,确定制造商主导下闭环供应链的最优批发价、零售价与回收率,并从制造商的角度给出闭环供应链的融资模式选择策略。研究表明:转移价格与贷款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闭环供应链的最优策略;在一定条件下,内部融资可以实现制造商与回收商的双赢;当回收商边际利润较高时,内部融资能带来更高的社会效益。
2020 Vol. 17 (1): 139- [摘要] ( 251 ) [HTML 1KB] [PDF 2624KB] ( 1328 )
述评
148 罗琦,游学敏,吕纤
基于网络数据挖掘的资产定价研究述评
针对资本市场非理性行为对资产定价的影响,基于现有文献厘清投资者关注、投资者情绪、媒体关注和媒体情绪之间的区别与相互作用,并梳理非理性行为影响股票市场定价效率的分析框架。现有文献表明投资者与媒体的非理性行为可能降低资本市场信息效率,进而影响公司股票价格的信息含量以及崩盘风险。后续研究可以继续利用新技术优化指标设计,并从公司财务决策与监管创新的角度进一步深入探讨投资者与媒体的非理性行为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2020 Vol. 17 (1): 148- [摘要] ( 143 ) [HTML 1KB] [PDF 1962KB] ( 1477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