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18年 15卷 10期
刊出日期:2018-10-01

管理学在中国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信息与知识管理
物流与运作管理
环境与社会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949 张金隆
从“人单合一”模式到“海尔制”——访谈海尔集团张瑞敏先生内容观点摘编
2018 Vol. 15 (10): 949- [摘要] ( 171 ) [HTML 1KB] [PDF 800KB] ( 799 )
953 李非,邹婷婷
基于民生公司的传统“家文化”思想研究
现代民营企业的经营理念、组织行为和运作方式都折射出“家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家文化”中“和谐”“诚信”“人本”等思想是塑造优秀企业文化的根基。民生公司以传统“家文化”为根基,结合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塑造了“和谐合作”“仁义诚信”“以人为本”“多方共赢”的企业文化。民生企业文化的优秀思想和创建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对当代企业塑造企业文化依然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
2018 Vol. 15 (10): 953- [摘要] ( 120 ) [HTML 1KB] [PDF 1809KB] ( 548 )
962 齐善鸿,孙继哲,李宽
至善理性信仰与企业家道德信仰的构建
通过对企业家道德信仰已有研究的回顾,明确了至善理性是道德信仰的价值目标和核心内涵,通过对信仰思想渊源的分析,厘清了至善理性的价值逻辑体系,并借助孔子的思想体系的启示,构建了企业家道德信仰的基本框架。
2018 Vol. 15 (10): 962- [摘要] ( 141 ) [HTML 1KB] [PDF 1645KB] ( 415 )
971 张旭,颜静
基于社会互动和事件系统理论的“局”的研究
“局”是一种包含既定目标的,可以从事件角度理解的,多个行为主体之间的互动过程。基于社会互动视角,局内人会根据局的目标安排互动行为;互动具有的方向性是局势;互动短时间内呈现的状态是局面;人为设定和自然涌现的局的动力机理存在差异;根据个体在社会互动中获取资源和维持关系的强度,局能够被分为4种类型。基于事件系统理论,局是事件组成的链条的演进过程;事件特征对局面和局势都有影响;事件之间的联系是局内人解读信息后的行为反馈;局内人对事件特征的价值判断,一方面来自自身的目标导向或行为准则,另一方面来自整个局的主题特征。个人导向和大局导向对事件判断的影响是局势发展出现波动起伏的重要原因。
2018 Vol. 15 (10): 971- [摘要] ( 177 ) [HTML 1KB] [PDF 1572KB] ( 583 )
980 丰超,庄贵军,张闯,李汝琦
网络结构嵌入、关系型渠道治理与渠道关系质量
基于社会网络理论,探讨分销商网络结构嵌入的特点对制造商关系型渠道治理以及双方渠道关系质量的影响。通过对国内制造商企业进行调研并获得288份有效问卷,运用层级回归分析的方法进行假设检验。研究发现,分销商的网络中心性和网络密度对制造商采用两种关系型渠道治理行为均有正向且显著的影响,而后者则正向且显著地影响制造商感知的渠道关系质量。此外,通过事后检验,还发现分销商的网络中心性和网络密度对制造商感知的渠道关系质量既有直接影响,也部分地通过关系型渠道治理有间接影响。
2018 Vol. 15 (10): 980- [摘要] ( 98 ) [HTML 1KB] [PDF 1158KB] ( 470 )
人力资源管理
988 许黎明,赵曙明,张敏
二元工作激情中介作用下的辱虐管理对员工建言行为影响研究
基于消极领导角度,研究了领导辱虐管理对员工建言行为的重要影响,同时基于自我决定理论和资源保存理论,深入分析了二元工作激情在领导辱虐管理与员工建言行为关系中所起的中介作用。研究结果表明,领导辱虐管理对员工建言行为有显著负向影响,而员工和谐工作激情、强迫工作激情在领导辱虐管理与员工建言行为的关系中起着部分中介作用,即辱虐管理会负向影响员工和谐工作激情,正向影响强迫工作激情,继而均会减少员工的建言行为。
2018 Vol. 15 (10): 988- [摘要] ( 145 ) [HTML 1KB] [PDF 1164KB] ( 662 )
996 李全,佘卓霖,杨百寅,齐明正
工作狂型CEO对组织绩效的影响研究
通过整合社会学习理论和领导认同理论,以92位CEO及其高层管理团队为研究对象,考察了工作狂型CEO对于组织绩效的影响,并进一步探究了高层管理团队集体投入的中介作用和高管团队领导认同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工作狂型CEO对组织绩效具有积极影响;高层管理团队集体投入部分中介工作狂型CEO对组织绩效的作用;高层管理团队领导认同在工作狂型CEO与高层管理团队集体投入的关系间发挥正向调节作用,当高层管理团队领导认同水平较高时,工作狂型CEO对高层管理团队集体投入的促进作用更强,对组织绩效的积极影响更明显。
2018 Vol. 15 (10): 996- [摘要] ( 619 ) [HTML 1KB] [PDF 1018KB] ( 639 )
1003 曾伏娥,郑彤,詹志方
权变视角下沟通类型和企业间交互环境对组织绩效的影响研究
基于权变的观点,使用基于偏最小二乘法的结构方程模型深入探析不同类型的沟通对组织绩效的影响,以及企业间交互环境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工具型沟通(任务相关型沟通和目标相关型沟通)和社交型沟通对组织绩效都具有积极的正向影响;企业交互环境调节了任务相关型沟通和社交型沟通对组织绩效的影响;不论在何种企业间交互环境下,采用更多的目标相关型沟通都 有助于组织绩效的提高。
2018 Vol. 15 (10): 1003- [摘要] ( 152 ) [HTML 1KB] [PDF 1232KB] ( 614 )
创新与创业
1011 张艺,龙明莲,朱桂龙
产学研合作网络对学研机构科研团队学术绩效的影响路径研究
以嵌入在产学研合作网络的学研机构科研团队为研究对象,探讨其学术绩效与产学研合作网络之间的影响机理,发现产学研合作网络对学术绩效存在两条影响路径:①产学研合作网络通过非线性(倒U型)方式作用于探索性学习,然后探索性学习再以线性(正向)方式作用于学术绩效;②产学研合作网络通过线性(正向)方式作用于开发性学习,然后开发性学习再以非线性(倒U型)方式作用于学术绩效。
2018 Vol. 15 (10): 1011- [摘要] ( 96 ) [HTML 1KB] [PDF 1142KB] ( 483 )
1019 杨洪涛,李瑞,李桂君
环境规制类型与设计特征的交互对企业生态创新的影响
基于对长三角地区191家制造业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研究了严厉性、灵活性和稳定性等设计特征与命令控制型、市场激励型和相互沟通型环境规制的交互对企业生态创新的驱动机理。研究表明:①严厉性对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都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灵活性和稳定性只对清洁生产有显著的正向影响。②严厉性与相互沟通型环境规制的交互对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都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严厉性与命令控制型环境规制的交互只对末端治理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严厉性与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的交互对末端治理却有显著的负向影响。③灵活性与相互沟通型环境规制的交互对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灵活性与命令控制型环境规制的交互对企业清洁生产有显著的负向影响。④稳定性与相互沟通型环境规制的交互对清洁生产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稳定性与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的交互对末端治理有显著的负向影响。
2018 Vol. 15 (10): 1019- [摘要] ( 82 ) [HTML 1KB] [PDF 1173KB] ( 438 )
1028 秦志华,王冬冬,林莹
中央企业职务发明产权重组的制度创新合法性研究
基于制度创新视角,以4家中央企业典型项目为案例研究对象,考察了职务发明产权重组获得合法性的机制。研究发现:①自上而下的职务发明产权重组需要从“形式绩效”转化为“实质绩效”,这一转化面临认知障碍、操作障碍和适应障碍;②克服障碍的主要措施有意义建构、灵活选择和关系重塑,以此获取职务发明产权重组的认知、规范和规制合法性;③ 3种合法性的获取具有内在联系,通过序贯正向循环保障职务发明产权重组的实质绩效实现。在此基础上,构建了职务发明产权重组中的合法性获取模型,揭示了自上而下制度创新合法性获取的特殊机理。
2018 Vol. 15 (10): 1028- [摘要] ( 96 ) [HTML 1KB] [PDF 1734KB] ( 336 )
环境与社会
1037 鲍丰华,赵亚普,田龙伟,李垣
嵌入视角下的连锁董事网络、制度环境与民营企业慈善捐赠
基于嵌入视角,探讨了企业的社会网络结构对企业慈善捐赠行为的影响,以及宏观制度环境的调节作用。利用我国2004~2014年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数据构建了上市公司连锁董事网络,并以民营企业为研究样本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网络中心度会增加企业慈善捐赠的可能性,而网络结构洞则会降低企业慈善捐赠的可能性。此外,企业所在地的制度环境(市场化程度)会影响结构洞和慈善捐赠的关系,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升,结构洞对慈善捐赠的抑制作用会更加突出。
2018 Vol. 15 (10): 1037-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1673KB] ( 501 )
1047 张宏,范祎丽,李旭乐
基于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的企业社会责任投资策略研究
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以中国A股上市食品企业为样本,通过模糊定性比较分析方法,研究产权性质与竞争地位异质下的最优社会责任投资策略。研究表明,中国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策略组合中,投资者维度居于首要地位,以慈善捐赠为主的社会责任是非必要条件;在纳入产权性质及竞争地位作为情境因素后,策略组合呈现出多样化,国有食品企业面向利益相关者具备更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同时,国有企业相比非国有企业承担更为全面的社会责任;中等地位和低地位的食品企业相比高地位的企业需履行更全面的社会责任。
2018 Vol. 15 (10): 1047- [摘要] ( 144 ) [HTML 1KB] [PDF 1509KB] ( 500 )
信息与知识管理
1056 肖亮,王璐雅,徐榆雯,余福茂
多重知识网络嵌入对跨境B2C出口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以跨境B2C出口企业为研究对象,构建以国际市场产品开发能力和在线跨境营销推广能力为中介变量的多重知识网络嵌入(本地集群知识网络嵌入、海外仓知识网络嵌入和在线知识网络嵌入)与企业绩效关系的研究模型;并基于187份有效问卷调查数据,采用Smart PLS软件对假设进行检验。研究表明:在线知识网络嵌入和本地集群知识网络嵌入对跨境B2C出口企业绩效的影响无显著差异,而且二者对跨境B2C出口企业绩效的影响显著高于海外仓知识网络嵌入的影响。
2018 Vol. 15 (10): 1056- [摘要] ( 124 ) [HTML 1KB] [PDF 1160KB] ( 463 )
1064 王旸,蔡淑琴
社会化媒体平台大数据资源模型研究
阐述社会化媒体平台建立大数据资源观的重要性,界定社会化媒体大数据资源和产品的内涵。以用户在线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定义规范的“主体-操作-对象”用户活动框架,构建社会化媒体大数据资源的概念模型,解释资源的产生原理,分析资源种类、分布、特征,是平台实施更有针对性的资源管理战略、实现更有效的资源开发与价值转化的基础。和现有模型相比,该模型在准确性、可扩展性、完整性、易理解性等方面有所提升,通过实例研究验证了模型在社会化媒体平台大数据资源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2018 Vol. 15 (10): 1064- [摘要] ( 94 ) [HTML 1KB] [PDF 1429KB] ( 477 )
物流与运作管理
1072 赵海霞,艾兴政
竞争供应链环境下基于成本降低的流程创新选择
为降低生产成本,构建制造商是否进行流程创新的竞争供应链模型,采用Stackelberg博弈方法,以不进行流程创新为基准,识别流程创新实现供应链成员绩效改进的博弈均衡条件和占优均衡。研究发现,若创新投资系数较小,且横向竞争较弱,或者仅创新投资系数较大,则进行流程创新是实现上下游双赢的占优均衡决策。对供应链系统而言,若竞争对手不进行流程创新,则本链进行创新可实现Pareto改进,不受投资系数和竞争强度的影响;若竞争对手进行流程创新,则本链在横向竞争较弱和投资系数较小时可实现绩效改进;即使横向竞争非常激烈,提高投资系数亦可实现Pareto改进。
2018 Vol. 15 (10): 1072- [摘要] ( 107 ) [HTML 1KB] [PDF 1616KB] ( 466 )
1081 田倩南,李昆鹏,李文莉,徐东洋
受扰航班恢复问题的优化方案研究
针对由飞机资源短缺和机器故障引起的原航班计划不可行的受扰航班恢复问题,采用多种恢复策略,以恢复费用最小化为目标建立数学模型,并提出一种改进的时空网络算法,给出占优准则,有效减少可恢复航线的组合数量。调用CPLEX软件求解,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对问题求得最优解,满足航空公司的实时性要求。同时分析了航班延误对恢复方案的影响,通过实际算例测试对比,得出结论表明,根据公司的特征调整参数,不仅能够降低公司的经济损失,而且可为公司的运行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
2018 Vol. 15 (10): 1081- [摘要] ( 133 ) [HTML 1KB] [PDF 1674KB] ( 377 )
1089 陈啟,徐琪
体验服务努力下时尚服装零售商库存与定价优化决策
针对时尚服装时尚性、季节性等特点,考虑体验服务努力对服装时尚度的影响,分别就服装零售商在销售期不打折和打折两种情形,研究两种情形下的最优定价和库存订货策略,并运用牛顿迭代法进行求解,分析体验服务努力、打折系数等对服装零售商效益的影响。研究表明,在不打折情形下,随着体验服务努力投入的增加,服装零售商的总利润先增加后减少;打折情形下,合适时间点的打折策略可缩短补货周期,降低库存,增加总利润。当体验服务努力的边际效益较小时,服装零售商应降低体验服务努力的投入;反之,应提高体验服务努力的投入。
2018 Vol. 15 (10): 1089- [摘要] ( 142 ) [HTML 1KB] [PDF 1737KB] ( 624 )
述评
1098 赵君,肖素芳,赵书松
职业生涯高原研究述评
职业生涯高原是员工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主观评价,它强调了员工如何对当前的工作情境进行感知、评估和反应。首先,回顾了职业生涯高原的概念、理论基础及维度与测量;其次,从个人和组织两个层次探讨了职业生涯高原的影响因素;再次,分析了职业生涯高原对工作压力、工作动机、工作态度和工作绩效的影响效果;最后,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2018 Vol. 15 (10): 1098- [摘要] ( 154 ) [HTML 1KB] [PDF 1414KB] ( 597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