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15年 12卷 11期
刊出日期:2015-11-01

管理学在中国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营销与服务
物流与运作管理
环境与社会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1571 吕力
文化深层结构视角下管理的中国经验、逻辑及其扬弃

文化深层结构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管理方式的影响持久且长远。管理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文化深层结构基础上“管理的中国经验”的核心。从文化心理学的角度而言,中国经验背后的逻辑对应于“一种心智、多种心态”中的“共同心智”,而中国经验对应于中西文化下人们的“不同心态”。成功的中国本土研究必须基于中国文化深层结构,将“理论化”与“情境化”结合起来,为“克服传统经验中的消极因素、发扬中国经验中的积极因素”提供学术支持。 “管理的中国经验”与“管理的中国哲学”并不只具备“各美其美”的本土价值,还具备“美美与共”的全球价值。

2015 Vol. 12 (11): 1571- [摘要] ( 551 ) [HTML 1KB] [PDF 1441KB] ( 748 )
1579 徐娜娜,徐雨森
基于纵向案例扎根分析的后发企业逆向创新实现路径研究
以海尔集团和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典型案例,运用程序化扎根理论方法对案例企业开展纵向研究,通过开放性译码、主轴译码和选择性译码3个步骤,分析案例企业逆向创新的具体举措,尝试构建逆向创新的路径模型。研究发现,逆向创新存在技术创新、设计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4种路径,且4种路径在企业不同阶段逆向创新中的重要程度不同,逆向创新实现需要企业发挥不同路径的协同创新效应;不同阶段的逆向创新路径对应于不同的创新策略类型;逆向创新中需要加强设计创新能力的构建。
2015 Vol. 12 (11): 1579- [摘要] ( 648 ) [HTML 1KB] [PDF 1497KB] ( 671 )
1588 孔栋,左美云,孙凯
O2O模式分类体系构建的多案例研究
在分析商业模式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O2O商业模式分析框架,结合6个典型案例,从O2O商业模式构成要素中归纳出3个分类维度:供需信息匹配方式、产品或服务交付方式、业务分工形式。在此基础上构建了O2O模式分类体系,以此划分出了8种具体的O2O类型。对不同类型的模式进行对比,归纳了各类型的特点和适用范围,并分析了其异同。
2015 Vol. 12 (11): 1588- [摘要] ( 643 ) [HTML 1KB] [PDF 1493KB] ( 879 )
人力资源管理
1598 王雪莉,马琳
中国优秀企业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模型探究
从“能力-动机-机会”理论整体框架入手,深入分析中国10家行业领先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共性特征,构建出适合中国国情、较为系统完整的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模型。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优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基本用人模型属于承诺型,强调培养人,以构建企业与组织成员共同发展的心理契约为特征。相比国外已有研究成果,我国企业在招聘甄选环节,更强调人员品德,更重视机会增强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从权变视角看,我国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人力资源活动的侧重点不尽相同,正从发展初期只关注动机增强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开始,逐步转向更多技能和机会增强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活动,更加凸显以培养人为核心理念的承诺型心理契约的特征。研究结论弥补了已有研究在全面性和具体性上的不足,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2015 Vol. 12 (11): 1598- [摘要] ( 491 ) [HTML 1KB] [PDF 1419KB] ( 842 )
1607 钟山,金辉,赵曙明
中国传统文化视角下高校教师教育博客知识共享意愿研究

教育博客已成为我国高校教师分享知识的重要平台。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出发,构建了中国传统文化影响高校教师在教育博客知识共享意愿的理论模型。研究结果表明,关系导向与集体主义导向会提升高校教师在教育博客的知识共享意愿;面子导向与和谐导向会抑制高校教师在教育博客的知识共享意愿;人情导向与高校教师在教育博客的知识共享意愿不存在显著关系。研究结论不仅证实了传统文化是影响高校教师在教育博客知识共享意愿的关键变量,且为后续研究探索其他情景个体知识共享意愿背后的文化根源及其作用机制提供了借鉴与启发。

2015 Vol. 12 (11): 1607- [摘要] ( 559 ) [HTML 1KB] [PDF 1089KB] ( 565 )
1614 王红椿,刘学,刘善仕
合作型人力资源管理的构念及其影响效应研究
基于社会资本理论的视角,通过文献研究和调查访谈法,探索了合作型人力资源管理(CHRM)的内容结构维度,检验了战略柔性在CHRM与组织绩效之间的中介作用,以及环境不确定性的调节效应。研究结果表明,CHRM具有二阶三因素结构,包括提高合作能力、激发合作动机和提供合作机会3个维度;CHRM对组织绩效具有正向影响,战略柔性在CHRM对组织绩效的影响中起中介作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了CHRM对战略柔性的正向效应。研究结论为企业构建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及实践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测量工具。
2015 Vol. 12 (11): 1614- [摘要] ( 667 ) [HTML 1KB] [PDF 1372KB] ( 618 )
1623 淦未宇,刘伟,徐细雄
组织支持感对新生代农民工离职意愿的影响效应研究
通过问卷调查方法,考察了组织支持感对新生代农民工离职意愿的影响效应及实现路径。研究结果表明,组织支持感对农民工离职意愿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组织公平感和身份认同感均对组织支持感与离职意愿之间的关系起显著的中介作用;将组织公平感和身份认同感共同纳入中介效应模型后,二者的中介作用解释了组织支持感影响农民工离职意愿的绝大部分变异。研究结论深化和拓展了我国新生代农民工频繁离职现象的理论认知;同时,也对组织支持和身份认同等领域的研究贡献了新的知识。
2015 Vol. 12 (11): 1623- [摘要] ( 594 ) [HTML 1KB] [PDF 1294KB] ( 759 )
创新与创业
1632 田莉
新企业组织边界的多元建构逻辑与机理
在创业情境下考察组织边界的形成,基于创业者自我身份认同的视角,解析新企业组织边界的多元建构逻辑与机理,即创业者如何通过多样化的身份认同做出创业决策,进而划定组织边界,形成以效率、影响力、能力以及意义建构为依据的多元建构逻辑。此外,探讨新时代任务环境和中国转型经济的弱制度环境,及其对创业者决策及组织边界建构逻辑的影响;并探测性地提出可供检验的“创业者身份认同-创业决策-组织边界”理论模型。
2015 Vol. 12 (11): 1632- [摘要] ( 479 ) [HTML 1KB] [PDF 868KB] ( 695 )
1638 吴炯李,保杰
家族企业接班者的政治关联、人力资本与跨代创业行为
以我国上市家族企业为研究样本,实证研究了接班者政治关联对其跨代创业行为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了接班者政治关联与其人力资本对跨代创业行为的交互作用。研究发现,接班者政治关联对跨代创业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父辈政治关联对跨代创业并无明显影响,家族企业的社会资本需要传承和更新;接班者政治关联对人力资本与跨代创业行为的关系具有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即接班者政治关联对其人力资本的充分发挥具有“促进效应”。
2015 Vol. 12 (11): 1638- [摘要] ( 574 ) [HTML 1KB] [PDF 1321KB] ( 601 )
1646 季六祥,盛革
云端创业生态圈的理论基础与规划框架
基于整合视角和创业创新生态逻辑,提出云端创业生态圈的概念范式,即一个涵盖云生态价值范式、云平台组织范式、云平台服务范式和云平台工具范式的全面范式,实质是面向制造业全领域、全业态并提供制造全生命周期云服务的共享范式;核心是驱动“云提供端-云平台-云需求端”创业创新生态循环,实现全面云服务与云端创业创新共享统一的生态范式。通过系统做出云端创业生态圈的范式规划,旨在展现制造业升级发展的未来图景,并为新一代先进制造业的成长提供逻辑导向。
2015 Vol. 12 (11): 1646- [摘要] ( 440 ) [HTML 1KB] [PDF 1098KB] ( 548 )
1654 薛强,王帅,王玉茹,芮雪
2008~2012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水平的动态轨迹分析
由于发展过程中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国家高新区在不同年份的发展水平呈现差异化特征, 运用时序立体表的全局主分量分析方法,研究发现,20世纪90年代批建的国家高新区在经济规模与外向度、科技创新水平等两个方面特征明显。此外,在2008~2012年期间,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高新区动态轨迹虽然仍呈上升趋势,但经济发展速度趋缓,科技创新对园区经济的驱动作用仍然有限。
2015 Vol. 12 (11): 1654- [摘要] ( 536 ) [HTML 1KB] [PDF 1074KB] ( 524 )
营销与服务
1658 于本海,杨永清,孙静林,秦晋,徐岩
顾客体验与商户线下存在对社区O2O电商接受意向的影响研究
在深入调研社区O2O电商模式特点的基础上,系统地分析了用户线下体验和商户线下存在两个社区O2O特征变量对消费者接受意向的影响;着重研究了这两个前因变量对于感知有用性、易用性、信任及感知风险等技术因素和消费者心理因素的影响机理。实证分析表明顾客体验对感知易用性、感知有用性和信任有积极影响,对感知风险影响不显著;商户线下存在对感知易用性和信任有积极影响,对感知风险有负向影响;感知易用性、感知有用性和信任显著影响行为意愿,而感知风险对消费者行为意向影响不显著。
2015 Vol. 12 (11): 1658- [摘要] ( 499 ) [HTML 1KB] [PDF 1001KB] ( 893 )
1665 贾新明
真分数模型用于潜变量测评的弊端和效度改进的建议——以顾客满意度测量为例
顾客满意度测量与心理测量不同,与心理测量关注个体差异相比,顾客满意度测量更关注不同顾客反映出对某产品或者服务的共同评价。因顾客在评价产品和服务时会受某些共同的稳定的心理特征(比如城乡差异)的影响,用心理测量中的真分数模型对顾客满意度进行测量会降低测量的效度。通过分解随机误差项的思路对真分数模型进行了修正,给出了具体的操作程序,并通过实证研究对结果进行了验证。顾客满意度测量是潜变量测量的典型代表,修正的真分数模型同样可以运用于企业声誉、团队安全感等其他潜变量的测评。
2015 Vol. 12 (11): 1665- [摘要] ( 522 ) [HTML 1KB] [PDF 1029KB] ( 532 )
环境与社会
1671 马晨,周祖城
员工的企业伦理态度对PCSR与工作满意度和情感承诺关系的影响研究
提出并检验了员工的企业伦理态度对感知的企业社会责任(PCSR)与员工工作满意度和情感承诺关系的调节效应模型。通过465份有效样本数据,并基于两个时间点的纵向研究设计的实证结果发现,员工的企业伦理态度越强,PCSR对员工工作满意度和情感承诺的正向影响越强。此外,CSR利他归因中介了员工的企业伦理态度对PCSR与工作满意度、情感承诺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从而揭示了员工的企业伦理态度起调节作用的机理。
2015 Vol. 12 (11): 1671- [摘要] ( 550 ) [HTML 1KB] [PDF 934KB] ( 705 )
1678 晁罡,石杜丽,申传泉,王磊
新媒体时代企业社会责任对声誉修复的影响研究
与固有危机公关研究视角不同,通过对比分析新媒体时代3个典型事件涉及的4家企业之间横向和纵向的数据,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在声誉危机事件爆发和声誉修复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新媒体时代企业因社会责任缺失行为导致声誉危机事件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危机事件进而导致企业认知声誉和情感声誉下降;企业可通过“展示—弥补—扩展”过程,从被动响应到主动担当,以拯救、恢复和重建自身声誉;其中,较之于认知声誉,情感声誉更难修复;同时,声誉修复受到行业整体声誉的影响。由此,受行业、情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企业的声誉并非总能恢复。
2015 Vol. 12 (11): 1678- [摘要] ( 581 ) [HTML 1KB] [PDF 1515KB] ( 993 )
1687 陈承,张俊瑞,李鸣,裴潇,黄金蓉
中小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维度及测量研究
结合利益相关者、社会资本等理论视角,借鉴前人观点对中小企业社会责任概念和内涵进行了界定和阐释,并构建了一个包括核心利益相关者责任、社会公众责任和管理过程责任的三维度模型。运用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方法对该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证实了所开发的中小企业社会责任量表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2015 Vol. 12 (11): 1687- [摘要] ( 510 ) [HTML 1KB] [PDF 1426KB] ( 648 )
物流与运作管理
1695 程虹,陈川
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理论分析与模型构建
从质量管理理论与产业竞争力理论出发,提出了“质量要素+市场竞争+环境影响”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的一般理论内涵。基于波特的钻石竞争力模型,构建了包括质量要素、质量需求、相关产业支持、行业结构与竞争、政府质量监管与区域发展机会等6大维度的质量竞争力模型及指标体系。测评模型反映了“质量”的本质内涵与核心地位,能弥补现存测评思路与方法的不足。
2015 Vol. 12 (11): 1695- [摘要] ( 535 ) [HTML 1KB] [PDF 1371KB] ( 619 )
1703 余红伟,胡德状
中国区域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测评及影响因素分析
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研发的质量竞争力测评体系为基础,运用三阶段DEA模型对2013年中国各省级区域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进行了测评及影响因素分析。结果表明:环境因素对区域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存在明显影响,其中产业连通度、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对区域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的投入产出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金融支持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企业效率的影响不显著;剔除环境影响因素后,各区域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发生明显变化,各地区平均综合效率与纯技术效率均有所上升,中国制造业发展整体环境亟待改善。针对4种不同竞争力水平的制造业发展模式,分别从提高技术管理水平与扩大生产规模等方面提出提升区域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的政策建议。
2015 Vol. 12 (11): 1703- [摘要] ( 489 ) [HTML 1KB] [PDF 1061KB] ( 687 )
1710 刘效广,杨乃定,郭晓
突发事件下线索重要性评估中的一致性偏移
分析了突发事件下决策者面对多线索、多备选方案的应急决策任务时,在线索重要性的评估过程中是否存在一致性偏移,以及决策者情绪和后果严重性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采用实验心理学方法,统计分析了被试者在不同实验条件下对4条相同线索的重要性的主观评估结果。分析发现了突发事件下决策者对线索重要性的评估中存在一致性偏移,即高估支持主导方案的线索重要性而低估其他线索的重要性;决策任务的一致性越高,一致性偏移的程度越强;即使在支持主导方案与非主导方案的线索数量相等的情况下,一致性偏移也存在;决策者的负面情绪和严重的危机后果能加强一致性偏移,情绪与后果严重性的交互作用对一致性偏移也存在显著影响。
2015 Vol. 12 (11): 1710- [摘要] ( 448 ) [HTML 1KB] [PDF 1235KB] ( 492 )
述评
1718 尤树洋,杜运周,张祎
制度创业的概念述评、量化分析与研究展望
在述评制度创业概念的基础上,采用内容分析和网络分析方法对124篇制度创业文献的研究内容及其关联模式进行定量分析。研究发现,现有制度创业文献偏重定性方法和在欧美地区的研究,缺乏量化分析和中国情境中的探索;偏重组织和组织场域层面的制度创业前因条件研究,而个体层面的前因条件探索才刚刚起步;侧重讨论制度创业者集体行动的过程和手段,缺乏对制度设计阶段行为者活动的剖析;制度创业的前因条件和过程研究相对独立,亟待整合。基于此,总结了现有文献中制度创业前因条件和行为过程的研究焦点和发展趋势,并提出了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
2015 Vol. 12 (11): 1718- [摘要] ( 590 ) [HTML 1KB] [PDF 3024KB] ( 658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