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15年 12卷 10期
刊出日期:2015-10-01

管理学在中国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营销与服务
物流与运作管理
   
管理学在中国
1413 成中英,张金隆
中国管理哲学与现代管理实践

现代管理实践需要整合知识和理论、价值观以及个人的行为方式,并进行整体的规划,而且要不断地、及时地去进行一种更新、发展和推进,这是管理成功之源。C理论有强烈的儒家成分,其尤其强调个人的一种诚心诚意的努力,以及不断地求知。宇宙论的生命哲学、创造力哲学,实际上就是中国哲学的根本,也是管理哲学的根本。

2015 Vol. 12 (10): 1413- [摘要] ( 565 ) [HTML 1KB] [PDF 987KB] ( 922 )
1418 朱方伟,杨筱恬,蒋梦颖,王大刚
子公司角色对集团内部管控模式的影响研究

在企业集团经营多元化的趋势下,子公司竞争优势的逐渐凸显,使得集团内部差异化管控逐步成为学者们关注的重点。通过多案例研究方法,以同一集团内充当不同子公司角色的4家全资子公司为分析单元,基于权力配置的视角,探究子公司角色影响集团内部管控模式选择的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子公司角色可以从战略重要性和内部规范性两个维度的特点共同表征,分为主力型、新兴型、贡献型、开拓型4种类型,对应适配于不同的管控模式;同时,这两个维度对集团内部管控模式的影响作用也不尽相同,战略重要性是促进集团对子公司集权管控的主要因素。

2015 Vol. 12 (10): 1418- [摘要] ( 494 ) [HTML 1KB] [PDF 1767KB] ( 736 )
1429 任胜钢,彭宇柯,赵天宇
关系社会资本的交互效应对新创企业发展绩效影响的纵向案例研究

对6家新创企业进行动态跟踪案例研究,探讨网络联系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对企业绩效的作用机制,并引入信任的权变因素,探究它们对网络联系与企业绩效的权变效应。研究结果显示:①从创业机会开发到企业成长阶段,强联系的作用程度逐渐降低,弱联系的作用程度逐渐增强;②在创业机会开发阶段,强联系通过情感信任的中介作用发挥对创业绩效的影响;③在新企业成长阶段,认知信任正向调节弱联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

2015 Vol. 12 (10): 1429- [摘要] ( 560 ) [HTML 1KB] [PDF 1098KB] ( 942 )
1436 张毅恒,曹祖毅,伊真真
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第2届)述评

2015年6月27~28日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的第2届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以“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为主题,围绕中国管理理论、管理的中国理论和文化双融等内容,共同探讨了经济转型背景下本土管理理论的建构及创新问题,是中国管理学界的又一次集体性学术对话盛宴。据此,结合主题报告、会议论文、分组交流和专门会议对论坛的主要学术观点进行了简要述评。

2015 Vol. 12 (10): 1436- [摘要] ( 511 ) [HTML 1KB] [PDF 961KB] ( 627 )
人力资源管理
1442 张田,罗家德
圈子中的组织公民行为

中国差序格局的文化心理产生了广泛的“圈子”现象。尽管经历了现代化过程,圈子仍然在组织的不同层面发挥影响力。在考察圈子作为一种非正式组织提供的角色系统、行动规范如何影响成员个体层面的组织公民行为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对大陆地区某台资企业的390 名员工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发现,在控制了人口统计学变量和工作满意度的效应后,不同的圈子角色对员工的组织公民行为有积极影响。此外,圈子中的组织公民行为在使组织受益的同时,也赋予个体圈子角色的正当性。

2015 Vol. 12 (10): 1442- [摘要] ( 586 ) [HTML 1KB] [PDF 1226KB] ( 777 )
1450 任华亮,杨东涛,彭征安
创新氛围和工作自主性的调节作用下能力与成长工作值观对创新行为的影响研究

通过对319名员工和92名主管的配对调查,采用层级回归分析处理数据,基于价值观的新研究视角,研究能力与成长工作价值观对创新行为的影响;同时,深入探讨创新氛围和工作自主性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能力与成长工作价值观对创新行为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创新氛围和工作自主性都对能力与成长工作价值观和创新行为之间的关系起到正向调节作用;创新氛围和工作自主性的交互也对能力与成长工作价值观和创新行为之间的关系起到正向调节作用。

2015 Vol. 12 (10): 1450- [摘要] ( 1619 ) [HTML 1KB] [PDF 904KB] ( 731 )
1457 何辉,黄月
组织社会化策略与新员工工作适应研究

通过对300余名新员工的调查,检验了组织社会化策略对新员工工作适应的影响,以及主动社会化行为和新员工类别对组织社会化策略与新员工工作适应之间关系的调节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制度化社会化策略对毕业生工作适应的影响大于工作转换者;新员工的主动社会化行为在组织社会化策略和工作适应的关系之间起正向调节作用;新员工的主动社会化行为和新员工类别在组织社会化策略与工作适应之间会产生协同调节效应。

2015 Vol. 12 (10): 1457- [摘要] ( 570 ) [HTML 1KB] [PDF 1272KB] ( 839 )
1465 张光磊,金鑫
基于工作-家庭关系视角的团队导向人力资源实践与研发人员留职意愿研究

通过跨层次纵向追踪的研究方法,探索了团队导向人力资源实践通过工作-家庭冲突中介影响企业研发人员留职意愿的内在机制,以及家庭边界强度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发现,团队导向人力资源实践通过工作-家庭冲突的中介作用影响研发人员的留职意愿;家庭边界强度越显现出模糊性时,团队导向人力资源实践对研发人员工作-家庭冲突的影响越强;家庭边界强度与团队导向人力资源实践的交互作用将透过工作-家庭冲突而影响研发人员的留职意愿。研究结果丰富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研究,也为基于工作-家庭关系视角提升企业研发人员的留职意愿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2015 Vol. 12 (10): 1465- [摘要] ( 546 ) [HTML 1KB] [PDF 1120KB] ( 581 )
1473 肖骏,刘玉青,黄霞
基于内容分析法的IT驻点外包员工离职因素研究

在运用内容分析法分析1 400份IT驻点外包员工离职访谈记录的基础上,结合IT驻点外包员工的入职周期变化规律和年龄变化规律,针对IT驻点外包人员的离职动机问题进行了相关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个人发展与项目安排考虑、薪酬待遇因素、工作地域与家庭因素、工作压力不适应4类因素是IT驻点外包员工的主要离职影响因素。然后,据此提出了IT外包企业对驻点外包员工进行及时心理疏导和离职干预的相关策略。研究结果可为我国IT外包企业的有关管理实践有所借鉴和指导。

2015 Vol. 12 (10): 1473- [摘要] ( 628 ) [HTML 1KB] [PDF 944KB] ( 615 )
创新与创业
1479 曾德明,文金艳
协作研发网络中心度、知识距离对企业二元式创新的影响

基于汽车产业上市公司2000~2011年数据,实证检验协作研发网络中心度、知识距离与企业两种类型创新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协作研发网络中心度和两种类型创新呈倒U型关系,但中心度提升将先抑制探索式创新,再抑制利用式创新;企业与合作伙伴的知识距离与利用式创新负相关,与探索式创新成呈U型关系;知识距离负向调节中心度对利用式创新的影响,对探索式创新的正向调节作用不显著。

2015 Vol. 12 (10): 1479- [摘要] ( 544 ) [HTML 1KB] [PDF 1191KB] ( 907 )
1487 吴剑峰,杨震宁,邱永辉
国际研发合作的地域广度、资源禀赋与技术创新绩效的关系研究

基于开放式创新理论,将组织边界跨越与地域边界跨越相结合,探讨企业国际研发合作的地域广度、资源禀赋与技术创新绩效三者之间的关系。以中国电子设备制造企业为研究对象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企业国际研发合作的地域广度与技术创新绩效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企业的资金资源和技术资源会正向调节国际研发合作的地域广度与技术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

2015 Vol. 12 (10): 1487- [摘要] ( 494 ) [HTML 1KB] [PDF 1260KB] ( 673 )
1496 李雪灵,马蔷,梁瑞昕,韩自然
基于经济学与制度学视角的可持续创业机会研究

从决定可持续创业成败的关键问题着手,聚焦于可持续创业机会研究。在对一般创业机会的产生、识别和开发3个方面进行梳理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可持续创业机会产生的经济学论证,归纳了制度学视角下的可持续创业机会识别;论述了企业开发可持续创业机会的切入点。此外,提出了该领域目前的研究缺陷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2015 Vol. 12 (10): 1496- [摘要] ( 579 ) [HTML 1KB] [PDF 1184KB] ( 676 )
1504 陈煜明,杨锐
知识禀赋、创新联结与地区R&D企业数量

运用2000~2011年的中国省际面板数据,分析地区知识禀赋、创新联结对地区有R&D活动企业数量的影响。研究显示,提高地区知识禀赋、缩小地区技术差距可促进地区R&D企业数量的增加,而创新联结仅仅在创新跟随地区表现出不同影响。具体而言,企业间联结对创新跟随地区R&D企业数量增加有负面影响,产学研联结则有正面作用;地区技术差距对企业间联结有反向调节作用,对产学研间联结有正向调节作用。

2015 Vol. 12 (10): 1504- [摘要] ( 531 ) [HTML 1KB] [PDF 2280KB] ( 506 )
1511 蒋军锋,王宇佩
企业与技术视角下的技术创新网络

技术创新网络研究中的企业视角与技术视角既相互联系又存在显著差异。两种视角都认为技术创新网络是基于知识协调机制的多层次多主体的不确定性系统,但在网络形成、网络嵌入性使用以及技术创新网络层次作用机制等维度,两者却存在明显不同。网络层次变化的连续性与边界界定的模糊性,以及技术视角在经验研究中的困难是引发两种研究视角存在差异与相互混淆的主要原因。

2015 Vol. 12 (10): 1511- [摘要] ( 528 ) [HTML 1KB] [PDF 1130KB] ( 611 )
营销与服务
1519 李婷婷,李艳军
不同信任导向下的农资品牌传播模式的案例研究

立足我国农资品牌传播的特定环境,结合我国乡村信息传播沟通、信任形成和农资购买特点,通过多案例研究归纳了市场信任、内部信任以及混合信任3种信任导向下的农资品牌传播模式,并通过跨案例比较对我国农资品牌传播的一般模式进行了总结,力图揭示我国乡村社区背景下特定农资购销关系所形成的信任导向以及不同信任导向下农资品牌传播的内在规律。

2015 Vol. 12 (10): 1519- [摘要] ( 563 ) [HTML 1KB] [PDF 1792KB] ( 551 )
1529 郭帅,银成钺
基于调节定向的不同面子观消费者对营销信息框架的反应

以个体所持有的面子观对顾客进行细分,探讨“想要面子”和“怕掉面子”这两种消费者对不同营销信息框架的偏好。研究一采用问卷调查法探讨消费者面子观与其特质性调节定向的关系;研究二采用2(面子观:“想要面子”vs.“怕掉面子”)×2(信息框架:促进型信息vs.预防型信息)的实验设计方法探讨不同框架类型的广告对两种面子观消费者的说服效果。结果发现:消费者的调节定向决定了其面子观,“想要面子”个体的促进定向显著大于其预防定向,“怕掉面子”个体的预防定向显著大于其促进定向;促进型广告更能说服“想要面子”的消费者,预防型广告更能说服“怕掉面子”的消费者。

2015 Vol. 12 (10): 1529- [摘要] ( 547 ) [HTML 1KB] [PDF 1208KB] ( 660 )
1536 常亚平,陆志愿,朱东红
在线社会支持对顾客公民行为的影响研究——基于品牌社区的实证分析

根据社会交换理论提出了在线社会支持对顾客公民行为的影响机理模型,并且基于在线品牌社区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在线社会支持可以表达为信息性支持和情感性支持两个维度;顾客公民行为可以表达为向他人推荐、提供反馈和帮助其他顾客3个维度;在线社会支持会通过关系质量正向影响顾客公民行为。其中,关系质量在信息性支持对向他人推荐、情感性支持对提供反馈的关系中起完全中介作用,在信息性支持对提供反馈和帮助其他顾客、情感性支持对向他人推荐和帮助其他顾客的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

2015 Vol. 12 (10): 1536- [摘要] ( 605 ) [HTML 1KB] [PDF 1086KB] ( 789 )
1544 徐岚,孔媛媛,崔楠,吴可学
知识密集型服务中顾客社会化对顾客任务承诺和满意度的影响研究

基于归类学习理论提出“基于规则的顾客社会化”和“基于情境的顾客社会化”两种顾客社会化策略,并引入服务知识类型,探讨知识密集型服务中顾客社会化对顾客任务承诺和满意度的影响机制。实验结果发现,在基于规则的顾客社会化策略下,提供编码知识比提供体现知识产生了更高的服务知识转移效率和效果;在基于情境的顾客社会化策略下,提供体现知识比提供编码知识产生了更高的服务知识转移效率和效果。并且,较高的服务知识转移效率和效果能够产生更高的顾客任务承诺和满意度。

2015 Vol. 12 (10): 1544- [摘要] ( 490 ) [HTML 1KB] [PDF 1432KB] ( 544 )
物流与运作管理
1553 管杜娟,郭鹏
基于脆性联系熵的项目组合脆性风险分析

根据复杂系统的脆性理论,分析得出交互效应所构成的项目间的交互耦合结构是项目组合脆性风险的内因。通过对项目组合的交互效应进行量化分析,计算出项目间的脆性联系概率及脆性联系熵,自顶向下地逐步剖析项目组合的脆性风险度量过程,并对项目关联的脆性安全度进行评级,由评级结果可知,结果与资源的交互效应所构成的项目关联,是项目组合脆性风险的关键内因。最后依据脆性风险的度量结果及脆性熵变理论提出项目组合脆性风险的控制策略。

2015 Vol. 12 (10): 1553- [摘要] ( 538 ) [HTML 1KB] [PDF 1243KB] ( 532 )
1562 马海燕,李世祥
代工企业和国际品牌客户相互依赖性的实证研究

与国际客户构建战略性合作关系是本土代工企业的升级战略之一。基于资源依赖理论,从组织间相互依赖的微观角度探索代工企业与国际品牌客户关系持续的影响机制。通过问卷调查和二项选择模型分析,结果表明,代工企业通过拓展客户范畴提升选择空间、迂回提高非经济却长远的其他价值诉求、延伸价值服务链条、主动参与客户决策4种策略能够提高与国际品牌企业合作关系持续性。这些策略既是调节组织间力量失衡的过程,也是代工企业走出代工、实现升级的过程。

2015 Vol. 12 (10): 1562- [摘要] ( 513 ) [HTML 1KB] [PDF 1525KB] ( 566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