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15年 12卷 6期
刊出日期:2015-06-01

管理学在中国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信息与知识管理
营销与服务
环境与社会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781 齐善鸿,李亮,张党珠
从哲学的视角审视管理的本质
——对《再问管理学——“管理学在中国”质疑》的回应

从系统论的视角,从管理的起源、管理的基本要素(主体)、组织结构(主体秩序)和管理过程(主体活动)等方面探讨了管理的本质,并指出管理是以组织为载体而存在于世的生命体的意志过程,通过适应和积极面世的实践活动以界定和实现自身;从管理活动的界定、管理价值的内在性和秩序性、组织道德层次等方面论证了管理的目的论价值;从管理的方法论、原则和管理艺术等方面论证了怎样管理。从而说明了管理是“真”、“善”、“美”的和谐统一。

2015 Vol. 12 (6): 781- [摘要] ( 611 ) [HTML 1KB] [PDF 1401KB] ( 859 )
789 陈维政,任晗
人情关系和社会交换关系的比较分析与管理策略研究

通过梳理中西文化视角下两种不同人际关系理论的已有研究,明晰了人情关系和社会交换关系的概念内涵和外延,厘清了两者的异同点,指出人情关系与社会交换关系在交往原则和交往方式上存在很大差异,具体表现为人情关系的超规性、义务性、特殊主义、非对称性、互报性、高情感性、长期导向,分别对应社会交换关系的合规性、自愿性、普遍主义、对称性、互惠性、低情感性、短期导向。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这两种人际关系对现代中国企业及其员工的交叉影响作用,构建了“员工关系偏好-企业关系管理策略整合模型”。此外,对未来的有关研究进行了展望。

2015 Vol. 12 (6): 789- [摘要] ( 685 ) [HTML 1KB] [PDF 1566KB] ( 1401 )
799 李倩倩,薛求知
中国文化转型背景下的地区现代化、价值取向和行为倾向关系研究

以中国文化转型为背景,以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变化为切入点,以自我构念和社会期望为测量指标,运用794份问卷调查数据与统计年鉴相关信息,实证检验了现代化对价值取向和行为倾向的影响。结果发现,以经济发展为主要表现的现代化是中国文化转型的内驱力,自我构念分为依赖、独立和个性3个维度,社会期望则包括坚持和妥协两维度。代表集体主义价值取向的依赖自我构念减弱,独立和个性自我构念则增强;依赖自我构念对妥协倾向有显著正向影响,对坚持倾向则有显著负向影响;独立和个性自我构念对行为倾向的影响多样。中国人在遇到自我与群体观点差异时,坚持自我而非向群体妥协的行为倾向日益增强。

2015 Vol. 12 (6): 799- [摘要] ( 533 ) [HTML 1KB] [PDF 1206KB] ( 816 )
组织与战略
807 周建,许为宾,余耀东
制度环境、CEO权力与企业战略风格
检验CEO权力强度如何影响企业战略风格,以及这种影响在不同的制度环境中是否存在差异。研究发现: CEO权力越大,战略风格越趋向于风险型;反之,CEO权力越小,战略风格越趋向于稳健型。制度环境负向调节CEO权力强度与企业战略风格之间的关系。即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相对于地区制度环境约束性较强的公司,CEO权力强度对企业战略风格的影响在地区制度环境约束性较弱的公司中更为显著。进一步检验发现,企业战略风格越趋于风险型,企业绩效波动性越大;而企业战略风格在CEO权力与企业绩效波动性之间发挥中介作用。
2015 Vol. 12 (6): 807- [摘要] ( 842 ) [HTML 1KB] [PDF 1001KB] ( 727 )
814 陈收,易敏芳,李博雅
产品扩散策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从市场需求理论和消费者行为理论出发,引入产品复杂度的调节作用,以中国汽车企业作为研究样本,选取32家中国车企2008~2012年的面板数据,对多次级市场和同一市场两种不同的产品扩散策略与企业绩效关系及产品复杂度在策略-企业绩效关系中的调节作用进行分析。实证结果表明,两种产品扩散策略与绩效之间由负向关系转为正向关系,即两种产品扩散策略与企业绩效呈U型关系;产品复杂度加强了多次级市场产品扩散策略与绩效之间的关系,而弱化了同一市场产品扩散策略与绩效的关系。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扩散方式,合理灵活地利用产品复杂度的调节作用,对企业绩效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5 Vol. 12 (6): 814- [摘要] ( 696 ) [HTML 1KB] [PDF 1106KB] ( 591 )
823 林海波,庄序莹
基于浙江工业企业微观数据的国有资本带动产业升级累计效应分析
使用面板门限模型,通过国有资本比重对绩效影响系数在门限值前后的变化,分析国资带动产业升级作用的累计效果。通过设置虚拟变量区分不同行业类别,考察国资在哪些类别行业中能够起到对于整体的带动(挤进)作用或者挤出作用。实证结果显示,国资比例提高到门限值对于浙江整体企业管理水平有显著正向作用。国资在精细化工和医药等产业中的比例提升对于浙江整体经济的绩效有相比其他行业更加显著的正向作用,而这些行业不是明显的垄断行业。由此得出结论:国资在重点行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应该强化,以期累计作用结合混合所有制推进从而达到挤进民资和促进民企产业升级。
2015 Vol. 12 (6): 823- [摘要] ( 574 ) [HTML 1KB] [PDF 1071KB] ( 858 )
人力资源管理
830 于桂兰,付博
上下级关系对组织政治知觉与员工离职倾向影响的被中介的调节效应分析
以30家企业涉及行政、财务、研发等岗位的301名员工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上下级关系在组织政治知觉对离职倾向影响过程中的有中介的调节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在组织政治知觉对离职倾向的影响机制中,工作满意度起到中介作用,上下级关系对这种影响机制产生被中介的调节效应,即上下级关系质量越高,工作满意度在组织政治知觉与离职倾向之间所起的中介作用越弱。
2015 Vol. 12 (6): 830- [摘要] ( 671 ) [HTML 1KB] [PDF 1175KB] ( 963 )
839 魏亚欣,杨斌
人力资源管理对战略“之字形”进的促进机制研究
针对复杂动荡环境下,企业陷入“战略漂移”的困境,首先,从战略内在逻辑和形态的划分入手,通过对有意图战略和涌现战略各自局限性的分析,剖析了“战略漂移”的成因。然后,鉴于外部客观环境变化的不可预测性,在对影响“战略漂移”的组织内部主观因素展开研究的基础上,依据组织演进的复杂性适应观,将有意图战略和涌现战略有机整合,构建了战略的“之字形”演进模式。最后,根据战略的“之字形”演进模式与企业组织及个人的认知特性紧密相关的特点,指出人力资源管理如何通过对组织文化建设和组织学习施加影响,从而促进战略的“之字形”演进。
2015 Vol. 12 (6): 839- [摘要] ( 577 ) [HTML 1KB] [PDF 1240KB] ( 712 )
847 初可佳,马俊
企业社会责任视角下可持续性人力资源管理构架的理论探索
经济、社会与环境发展的强联系性和巨复杂性,要求企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战略,即在追求经济绩效的同时,要兼顾与社会责任和生态环境的平衡。鉴于此,人力资源管理要从绩效目标理论架构,转换至经济绩效、社会责任和生态环境平衡的理论架构。在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演化历程进行梳理的基础上,依据以往学者的人力资源系统模型,构建可持续性人力资源管理架构,并以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性理论对该架构进行理论解释。最后,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研究命题,以期为进一步研究提供新的方向和视角。
2015 Vol. 12 (6): 847- [摘要] ( 698 ) [HTML 1KB] [PDF 983KB] ( 839 )
创新与创业
854 王兰
VC治理行为中介作用下的关系专用性投资与技术创新绩效
以风险投资“关系型融资”机制为视角,立足资源基础理论与交易成本理论,在“关系租”起源与“关系型融资”价值创造机制探讨的基础上,构建关系专用性投资、VC治理行为与技术创新绩效关系整合模型,研究不同关系专用性投资属性对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以及VC治理行为的中介作用。通过264家科技型创业企业调研所得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显示,实物型关系专用性投资与VC监控行为正相关,与VC增值服务负相关,VC监控行为与技术创新绩效负相关;知识型关系专用性投资与VC监控行为负相关,与VC增值服务正相关,VC增值服务与技术创新绩效正相关。VC治理行为在关系专用性投资与技术创新绩效的关系中具有部分中介效应。
2015 Vol. 12 (6): 854- [摘要] ( 603 ) [HTML 1KB] [PDF 1459KB] ( 810 )
865 杨静,施建军,刘秋华
学习理论视角下的企业生态创新与绩效关系研究
以多重视角提出并实证检验生态创新与经济绩效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并进一步挖掘与检验企业从“绿”到“金”受到组织学习能力这一互补性资产的调节作用。实证结果表明,在高水平组织学习企业,生态创新与经济绩效呈显著的U型关系;指出并检验了组织学习对生态创新与经济绩效的调节效应是通过环境绩效(生态创新有别于其他创新活动的重要变量)传导的。
2015 Vol. 12 (6): 865- [摘要] ( 527 ) [HTML 1KB] [PDF 1193KB] ( 728 )
873 周飞,孙锐
吸收能力和网络惯例形成演化视角下的突破性产品创新研究
基于组织间学习过程的演化情境,从吸收能力和网络惯例在组织间的形成过程视角,研究吸收能力、网络惯例与突破性产品创新的关系。通过分析珠三角地区的16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样本数据,研究发现:吸收能力和网络惯例对突破性产品创新均有显著正向影响,而网络关系稳定度正向调节吸收能力与突破性产品创新的关系。此外,网络惯例的两个子维度对突破性产品创新的影响存在差异,即行业默契对突破性产品创新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规范接受对突破性产品创新的负向影响不显著。
2015 Vol. 12 (6): 873- [摘要] ( 598 ) [HTML 1KB] [PDF 967KB] ( 885 )
营销与服务
880 戴鑫,周文容,曾一帆
广告信息框架与信息目标对受众亲社会行为的影响研究
为研究亲社会行为广告效果的影响机制,从调节聚焦理论出发,选取社会生活中常见的“公交让座”情境,设计2(受众的调节聚焦特征∶促进聚焦/防御聚焦)×2(信息目标∶自己/他人)×2(信息框架∶损失/获得)心理学实验室实验,研究不同亲社会行为广告信息策略的影响。结果发现,“获得”信息框架对促进聚焦人群亲社会行为意向有积极影响;“损失”信息框架对防御聚焦人群亲社会行为意向有积极影响;信息组合策略强调“他人-损失”时对防御聚焦人群亲社会行为意向的积极影响更显著。
2015 Vol. 12 (6): 880- [摘要] ( 586 ) [HTML 1KB] [PDF 1113KB] ( 946 )
888 袁国宏,郭强
旅游价值链系统管理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关系的实证研究
以150份旅游企业员工调查问卷为研究对象,利用SPSS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因素分析、相关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旅游价值链系统管理是由供应链策略、价值链战略、价值提供物3个因素构成的,旅游可持续发展是由居民生活、旅游经历、环境质量、公平发展、生态意识5个因素构成的;旅游价值链系统管理的内在构成对旅游可持续发展的3个目标(即环境质量、公平发展、旅游经历)都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对居民生活、生态意识的影响不显著。
2015 Vol. 12 (6): 888- [摘要] ( 502 ) [HTML 1KB] [PDF 1140KB] ( 807 )
环境与社会
896 杨楠
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社会责任与企业绩效分析
以2009~2013年间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为样本,探讨了资本结构、社会责任和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通过构建面板数据回归模型,并采用广义最小二乘法对面板模型进行估计。研究表明,企业社会责任水平与资本结构负相关,社会责任水平的高低对资本结构与企业绩效的关系有调节作用:当企业社会责任水平较高时,资本结构与企业绩效负相关;当企业社会责任水平较低时,资本结构与企业绩效正相关,资本结构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效果随着社会责任水平的变化而变化。
2015 Vol. 12 (6): 896- [摘要] ( 646 ) [HTML 1KB] [PDF 887KB] ( 943 )
903 郭妍,张立光
环境规制对全要素生产率的直接与间接效应
利用1998~2012年我国工业企业省际面板数据,研究了环境规制对全要素生产率的直接和间接效应。研究表明,环境规制对R&D投入的影响明显,且对生产率的直接效应及引致R&D投入带来的生产率间接效应显著,表明环境规制带来显著的创新补偿效应,但由于规制成本较高,环境规制的创新补偿效应大部分被成本效应所抵消。研究同时发现,环境规制的“遵循成本”能否带来更多的“创新补偿效应”,与规制措施和工具选择密切相关。
2015 Vol. 12 (6): 903- [摘要] ( 529 ) [HTML 1KB] [PDF 1114KB] ( 686 )
信息与知识管理
911 刘人境,孙滨,刘德海
网络群体事件政府治理的演化博弈分析
利用演化博弈模型预测舆论的发展趋势,对政府应对网络群体事件采取的治理模式进行了研究。在一般化复制动态模型基础上建立网络群体事件舆论的传播方程,将地方政府部门与弱势群体的策略互动和行为演化融入到传染病传播模型中,用以模拟舆论的扩散和收敛过程。结果表明:在网络群体事件初期,如果弱势群体通过抗争获得政府补偿的概率不断增大,将造成事态的扩大。此时,地方政府应控制信息的交流程度与初始抗争人数,减缓舆论的扩散;在网络群体事件舆论大范围扩散阶段,上级政府介入并采取惩罚措施,及时披露信息,促使网络舆论的收敛平息,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
2015 Vol. 12 (6): 911- [摘要] ( 644 ) [HTML 1KB] [PDF 0KB] ( 336 )
920 刘鲁宁,冯玉强,高娈,王伟炜
ERP消化吸收的多层次探索性案例研究:自底向上的效应
基于“自底向上效应”这一多层次理论研究视角,探讨企业中个体层次ERP消化吸收是否以及如何对组织层次消化吸收程度产生影响,并设计了一个探索性多案例研究,对5家企业进行案例访谈。研究结果表明,企业的组织层次ERP消化吸收确实受到个体层次ERP消化吸收整体水平的影响,而且个体层次消化吸收中的VIP用户的构成情况及熟练用户的所占比例等因素,也会对组织层次ERP消化吸收产生影响。
2015 Vol. 12 (6): 920- [摘要] ( 693 ) [HTML 1KB] [PDF 1637KB] ( 712 )
述评
932 唐宁玉,张凯丽
包容性领导研究述评与展望
工作场所中的员工多样化使得包容性管理日益受到重视,作为包容性管理核心之一的包容性领导也因此得到广泛关注。鉴于此,首先对包容性和包容性管理进行了回顾;然后,对包容性领导理论、构念、影响因素和作用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并结合中国情境,进一步提出包容性领导的二维结构及可能测量方式;最后,提出了中国情境下包容性领导的未来研究方向,以期对今后的相关研究有所借鉴。
2015 Vol. 12 (6): 932- [摘要] ( 846 ) [HTML 1KB] [PDF 1036KB] ( 1358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