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15年 12卷 5期
刊出日期:2015-05-01

管理学在中国
争鸣与反思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物流与运作管理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625 武亚军
基于理论发展的管理研究范式选择与中国管理学者定位
在“中西理(论)实(践)”交叉的十字路口,中国管理学者面临着路线选择的挑战。从理论发展的目的出发,在明确理论的内涵和管理理论的衡量标准,梳理西方管理研究的多元范式、不同方法论特点及理论生产类型之后,以波特等西方著名学者的实践为例,对管理学者的差异定位进行了说明。研究认为,中国的管理学者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批判性吸收西方管理学研究的多元范式和方法论,从有利于开展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出发,确定学者个人的主导研究范式和理论类型定位;有志于管理理论发展的本土学者,应在研究范式和方法论提升的基础上,发展有世界水平的“中国学问”;中国管理学术共同体的健康发展依赖于不同学者的合理定位和学术共同体内部的多样化发展。
2015 Vol. 12 (5): 625- [摘要] ( 715 ) [HTML 1KB] [PDF 2042KB] ( 1033 )
638 杜旌,姚菊花
中庸结构内涵及其与集体主义关系的研究
基于4批共949份调查问卷数据, 首先探索目前中国情境下中庸价值取向的结构内涵, 得到“执中一致、慎独自修、消极成就、消极规避”4个维度, 其中,“执中一致”是中庸结构内涵的核心, 描述了个体与周围情境互动时的价值取向。然后,基于参照框架效应理论发现, 相比于集体主义, 中庸能更为有效解释中国员工的帮助行为;在高和谐导向氛围的情境下, 中庸对集体主义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2015 Vol. 12 (5): 638- [摘要] ( 725 ) [HTML 1KB] [PDF 1356KB] ( 997 )
647 张建琦,安雯雯,尤成德,吴亮
基于多案例研究的拼凑理念、模式双元 与替代式创新
异于以往模仿或合作创新等“外源式”研究视角,从“资源内生式”视角探索了资源匮乏下中小企业的创新模式——拼凑。借鉴模式双元学习的观点,表明拼凑理念是一种“创意层的探索”与“资源层的利用”的结合,通过组织学习和平衡机理促进创新。通过对3个典型案例的研究发现:中小企业可通过树立拼凑理念促进新创意探索与手边资源利用的模式双元;模式双元的平衡与失衡将产生不同的创新效果,“高高”双元(资源高利用和创意高探索)可以带来“新颖”创新;“高低”双元(资源高利用和创意低探索)则更容易产生“凑合”创新;拼凑理念更容易形成非标准、快速、低成本的替代式创新。
2015 Vol. 12 (5): 647- [摘要] ( 863 ) [HTML 1KB] [PDF 2156KB] ( 992 )
争鸣与反思
657 巩见刚
本土管理研究的哲学基础思考——对李平、李鑫的一些观点的讨论
针对近来不少学者围绕本土管理研究与中国传统哲学的关系进行的讨论,对一些学者的观点提出了商榷意见:认为李平没有充分考虑西方哲学20世纪后的后现代转向及其对管理学研究带来的重大影响;同时也不赞同李平提出的中国传统文化根基在道家、而非儒家的观点;传统的道家、儒家各有所长,对于本土管理研究来说更重要的是对二者加以融合,而非区分。 此外,李鑫关于“中庸”的讨论也值得商榷,中庸的本质应该在于“诚”,而非像李鑫所描述的那样。
2015 Vol. 12 (5): 657- [摘要] ( 679 ) [HTML 1KB] [PDF 1079KB] ( 795 )
组织与战略
664 蓝海林
企业战略管理:承诺、决策和行动
如果计划不如变化,企业是否需要制定战略?需要制定什么样的战略?以及如何有效管理战略?这是企业经营环境动态化给企业战略管理研究提出的严峻挑战。通过整合企业战略管理的理性学派与非理性学派的理论贡献, 总结了动态条件下的企业战略决策包括了事前主动决策和事中反应性决策;有效的企业战略管理需要 有机结合承诺坚定、决策科学和行动迅速。同时,提出有效回应上述挑战的方法应该是将企业战略决策的内容划分为战略承诺、战略决策和战略行动3个有机组成部分,以便企业战略管理者在阶段、对象及方法上进行战略决策和战略管理。
2015 Vol. 12 (5): 664- [摘要] ( 805 ) [HTML 1KB] [PDF 759KB] ( 1084 )
668 刘鑫
基于年龄视角的CEO接班人遴选 机制对企业战略创新的影响
以CEO接班人年龄为视角,整合了组织行为理论、委托代理理论以及期望理论,研究了董事会成员遴选CEO接班人的决策机制以及这一机制对CEO继任后企业战略创新水平的影响。以1998~2011年发生CEO继任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CEO接班人年龄与公司董事会成员平均年龄同方向变化;董事会成员平均年龄与CEO接班人年龄的差距与CEO继任后企业的战略创新水平正相关。
2015 Vol. 12 (5): 668- [摘要] ( 687 ) [HTML 1KB] [PDF 1556KB] ( 727 )
人力资源管理
679 钟竞,罗瑾琏,韩杨
知识分享中介作用下的经验开放性 与团队内聚力对员工创造力的影响
从信息处理视角,运用多层线性模型开展有关研究。研究发现,个体经验开放性和团队内聚力对于研发团队成员创造力均具有正面作用,而个体知识分享在其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高内聚力团队,在低内聚力团队中,经验开放性通过个体知识分享对员工创造力的间接作用有着更强的正面导向。研究结论有助于深入理解个性特质与团队层次因素对员工创造力的作用机制,为管理者采取适当的团队管理方式、提升员工创造力提供了相关建议。
2015 Vol. 12 (5): 679- [摘要] ( 848 ) [HTML 1KB] [PDF 1115KB] ( 895 )
687 王迪,王迎军,秦剑,何一清
高层领导者心理资本和社会资本 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通过对968位不同企业的高层领导者的问卷分析,检验了企业高层领导者心理资本和社会资本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以及风险承担行为的中介作用。研究结果表明,企业高层领导者心理资本和社会资本对企业绩效与风险承担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其风险承担行为对企业绩效具有显著的直接功效,且风险承担行为在高层领导者心理资本和社会资本对企业绩效的影响路径中起部分中介作用,即高层领导者心理资本和社会资本通过风险承担行为对企业绩效具有一定的间接功效。
2015 Vol. 12 (5): 687- [摘要] ( 808 ) [HTML 1KB] [PDF 1157KB] ( 802 )
695 郑晓涛,郑兴山,刘春济
预防性建言背景下领导下属交换关系和 员工主动性对防御沉默的影响
通过设定一个虚拟的员工可能针对上级提出预防性建言的背景,考察了此背景下领导下属交换关系和员工主动性对员工对上级防御沉默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领导下属交换关系会显著降低防御沉默; 员工主动性对防御沉默的影响不显著;员工主动性会调节领导下属交换关系和防御沉默之间的关系。此外,当员工主动性较高时,领导下属交换关系和防御沉默的负向关系更强。研究结论丰富了员工建言和员工沉默的相关理论,也有利于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低员工对上级的防御沉默。
2015 Vol. 12 (5): 695- [摘要] ( 715 ) [HTML 1KB] [PDF 1077KB] ( 706 )
702 林肇宏,薛夏斌,李世杰
企业跨国经营中的人力资源管理 模式选择及原因分析
以5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对象,通过多案例分析探寻中国企业跨国经营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及选择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跨国企业的海外分(子)公司大多不采用传统的单一模式,而是采用民族中心与多中心主义的混合模式,且混合程度不同;在与母国文化相似的地区,更倾向于采用与母公司相同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此外,影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选择的因素除海外经营经验,企业成立时间与规模,母公司控制,文化习俗,语言,法律环境与经济发展水平外,关系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国跨国企业都注重社会资本与政治资本的运用,尽管在不同的海外国家其使用的程度和效果有所不同。
2015 Vol. 12 (5): 702- [摘要] ( 935 ) [HTML 1KB] [PDF 1313KB] ( 809 )
创新与创业
710 詹湘东,王保林
区域知识管理对区域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
基于区域创新组织知识交互的视角,以知识吸收、知识合作和知识扩散为分析变量,选取我国2001~2011年30个省级面板数据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了区域知识管理对区域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表明,以国外技术引进合同金额为指标的区域知识吸收以及高校、研发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区域知识合作对区域创新能力有显著正向影响;以技术市场技术流向地域合同金额为指标的区域知识扩散也对区域创新能力产生显著正向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引进技术对区域创新能力的影响是负向的,这表明应强化引进技术的消化和吸收,提高技术利用效率。技术市场的成交额对区域创新能力无显著影响,这说明应提高技术市场技术交易的质量,提升技术市场服务于区域创新的作用。
2015 Vol. 12 (5): 710- [摘要] ( 811 ) [HTML 1KB] [PDF 1176KB] ( 797 )
719 郝冰,陈岩,翟瑞瑞
所有制类型、情境调节与创新效率
利用2004~2008年44 126家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整合委托代理理论、制度理论和资源理论,研究了所有制类型对企业创新效率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了行业异质性、区域异质性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创新效率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国有企业的创新效率不如非国有企业;行业集中度正向调节所有制对创新效率的影响;行业技术机会对企业创新效率有促进作用,但负向调节所有制对创新效率的影响;行业进入壁垒对企业的创新效率有负向影响,但正向调节所有制对创新效率的影响。
2015 Vol. 12 (5): 719- [摘要] ( 692 ) [HTML 1KB] [PDF 1142KB] ( 879 )
727 刘志春,陈向东
基于时滞效应的我国科技园区创新效率评价
从创新产出视角出发,将科技园区创新产出分解到三方面,科技产出、经济产出和社会产出。同时,考虑各项创新投入对创新产出具有一定的时滞效应作用,运用面板数据回归方法测度出各项创新投入对于各类创新产出的滞后阶数。通过研究发现大多科技类指标对科技产出影响较弱,而经济投入类指标的影响大且相对影响长远。虽然样本科技园区的科技投入随时间推移,其科技产出水平有提高趋势,尤其在第二年较为为明显,但考察不同样本科技园区的科技产出情况还可发现,大多数科技园区科技产出水平增幅相对于投入而言没有明显变化,其创新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5 Vol. 12 (5): 727- [摘要] ( 606 ) [HTML 1KB] [PDF 925KB] ( 658 )
物流与运作管理
733 贺爱忠,李雪
在线品牌社区成员持续参与行为形成的 动机演变机制研究
运用扎根理论,选择小米手机社区持续参与成员作为深度访谈对象,旨在研究社区成员持续参与行为形成的动机演变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社区成员持续参与行为的形成是社区成员的参与动机在外部情境因素影响以及个人心理需要满足下不断内化的结果。具体表现为:初始参与阶段以外在调节的外部动机为主,包括信息动机和工具性动机;随后,参照群体、面子观以及关键事件促进了动机的内摄调节,初始动机驱动作用减弱,活动回报动机、社交动机、社会增强动机以及利他动机成为社区成员参与和贡献的主要驱动力;最后,社区成员能力需要和关系需要的满足促进成员对品牌、个人和社区产生依恋,持续参与行为得以形成和维持。
2015 Vol. 12 (5): 733- [摘要] ( 690 ) [HTML 1KB] [PDF 1822KB] ( 851 )
744 于超,张重阳,樊治平
考虑顾客感知效用的服务要素优化配置方法
针对服务设计中的服务要素优化配置问题,提出了一种考虑顾客感知效用的服务要素优化配置方法。运用质量功能展开理论中的质量屋方法确定各服务项的权重;依据确定的服务项和备选服务要素,采用调查问卷方式获得顾客群体对于各服务项的期望水平以及对各服务要素满足需求程度的评价值;然后基于失望理论刻画顾客的欣喜与失望的心理感知,并计算顾客感知效用;进一步通过建立和求解优化模型来确定服务要素配置方案。此外,以某航空公司头等舱服务设计为例,说明了方法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2015 Vol. 12 (5): 744- [摘要] ( 678 ) [HTML 1KB] [PDF 1058KB] ( 698 )
750 卢云帆,刘静文,崔淑芬
社会化沟通对不满意消费者再次购买的影响研究
基于应对理论,采用结构方程实证研究了社会化商务中消费者从不满意到再次购买的行为规律。研究发现,负面情绪是不满意和应对行为之间重要的中介变量。负面情绪引发消费者在线沟通(如抱怨和寻求社会支持)和回避沟通(如心理疏离)等应对行为:抱怨对消费者再次购买意愿不显著; 心理疏离对再次购买意愿有负面影响,故心理疏离有利于稳定消费者情绪而不利于再次购买; 寻求社会支持对再次购买意愿有正面影响,故寻求社会支持能抵消负面情绪的部分消极作用,有利于再次购买。
2015 Vol. 12 (5): 750- [摘要] ( 686 ) [HTML 1KB] [PDF 1077KB] ( 766 )
757 黄静,熊小明,周南
企业家代言的自我效应影响因素研究
以信息处理理论为基础,从品牌联合视角,探究企业家代言行为的自我效应。基于369份调查问卷的数据表明,企业家为他人企业代言具备以下4个前置变量会显著影响企业家自身企业品牌绩效:企业家形象与代言品牌形象关联性、企业家自身企业品牌与代言品牌关联性、企业家信息展示意外性和企业家自身企业与代言企业的品牌资产不对称性。消费者对企业家代言广告的态度是中介变量。
2015 Vol. 12 (5): 757- [摘要] ( 807 ) [HTML 1KB] [PDF 1089KB] ( 772 )
765 王桂琴,曾勇
ING直销银行金融服务营销中的价值主张 与价值共同创造研究
选取ING Direct Canada和ING Direct USA两家直销银行1997~2007年在北美的发展历程,分析ING Direct秉持的营销理念和价值主张,重点分析ING Direct金融服务营销的价值创造逻辑、要点以及优势在其金融服务活动中的体现,探讨了案例企业服务营销对社会理财观念和行为的影响,为我国金融业服务营销理念和经营模式的变革提供思路和参考。
2015 Vol. 12 (5): 765- [摘要] ( 636 ) [HTML 1KB] [PDF 1757KB] ( 612 )
述评
772 张祺瑞,姚小涛,吴瀚
环境、结构与认知:信号管理的发生机制探析
在对信号管理概念进行回顾的基础上,从外界环境、组织结构、决策者认知3个不同层次,梳理了信号管理发生机制的研究脉络,并结合对信号管理发生的本质认识,即组织决策者选择利用符号性资源解决其所感知到的冲突的决策过程,将信号管理发生机制的多层次研究系统地整合入“冲突识别冲突解决”的两阶段决策框架。结合该框架,探讨了信号管理发生机制研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思考。
2015 Vol. 12 (5): 772- [摘要] ( 743 ) [HTML 1KB] [PDF 1449KB] ( 859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