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14年 11卷 5期
刊出日期:2014-05-01

管理学在中国
管理文化
组织与战略
创新与创业
人力资源管理
营销与服务
物流与运作管理
述评
   
管理学在中国
625 古志辉
春秋末期知识分子创业环境初探
以社会环境协同演化可能蕴育创业机会为基本假设,对范蠡和子贡所处的环境进行研究,结果表明:①生产技术和税收制度协同演化最终导致市场范围的扩大;②重要礼器专用性程度的降低和贵族世袭制的崩溃为知识分子创业提供了机会;③法律演进中的路径依赖为知识分子从事商业活动提供了合法性。范蠡和子贡曾任政府高官的职业经历有助于他们以更低的成本得到有价值的商业信息。
2014 Vol. 11 (5): 625- [摘要] ( 731 ) [HTML 1KB] [PDF 1438KB] ( 936 )
634 李圭泉,葛京,席酉民,李磊,刘鹏
失败经历对领导行为的影响研究: 基于史玉柱二手数据的分析
整合现有研究,构建出了“原因(个体、群体、组织)学习机制行为改变”的理论模型,且基于史玉柱的二手数据,对领导失败的前因、领导如何从失败中进行学习以及最终在行为上做出什么样的改变进行了研究,并将研究结果与构建的理论模型进行对比,不仅验证了根据现有研究建构的理论模型,而且对其进行了完善。结果表明,领导失败的原因除了个体层面的特质因素和群体层面的因素外,还有组织层面的因素,如制度、文化等以及组织外部的因素,如媒体。在失败后领导可以通过改变自身的行为和组织政策来实现从失败中的学习,最终发生行为上的变化,如从集权到分权。
2014 Vol. 11 (5): 634- [摘要] ( 920 ) [HTML 1KB] [PDF 1473KB] ( 1151 )
641 曹祖毅,宋晟欣
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路径探索与科学尝试——2014“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现状与展望”研讨会述评
2014年2月28日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的 “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现状与展望”研讨会进一步对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进行集体探索与反思,与会学者主要围绕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路径选择与科学尝试进行了探讨。结合会议报告、会议论文、专题讨论等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简要述评。
2014 Vol. 11 (5): 641- [摘要] ( 984 ) [HTML 1KB] [PDF 1237KB] ( 1139 )
管理文化
645 成中英
从历史与哲学理解儒家全球领导力: 古典模型与现代模型
在深入剖析儒家政治领导力的经典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基于儒家文化观的政治领导力新模型。该模型以实用道德与公正道德的新融合为基础,吸收了儒家传统的核心价值精髓,并尝试在全球化的背景中对儒家经典领导力予以分析。这一新模型致力于不懈追求不同文化传统下国与国间的和谐以及和谐发展的功能。同时,该模型证明了当得到适当支持时,道德如何以及为何能成为给世界带来和谐与发展的主要力量。
2014 Vol. 11 (5): 645- [摘要] ( 774 ) [HTML 1KB] [PDF 1423KB] ( 1284 )
组织与战略
653 蓝海林
中国企业战略行为的解释: 一个整合情境企业特征的概念框架
单独从中国情境或企业特征出发,尚不能有效地解释中国企业战略行为,并为中国企业优化战略行为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在研究国内外现有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整合情境特征与企业特征分析了其对战略行为影响的交互作用,提出了一个解释中国企业战略行为的概念框架。这个概念框架为基于中国情境的战略管理理论创新提供了指引,也为在现行经济体制下优化中国企业战略行为,特别是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供理论指导。
2014 Vol. 11 (5): 653- [摘要] ( 784 ) [HTML 1KB] [PDF 1294KB] ( 1111 )
659 彭伟,符正平
权变视角下联盟网络与新创企业成长关系研究
基于权变视角,整合社会网络理论和战略制度观,探讨了联盟网络对新创企业成长的影响,并考察了制度环境和行业环境的调节效应。以189家中国新创企业的调研数据为基础开展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新创企业联盟网络关系强度及中心性位置对其成长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制度环境完善性在联盟网络关系强度与新创企业成长绩效关系中发挥着显著的负向调节作用;行业环境动态性正向调节联盟网络关系强度与新创企业成长绩效间关系,却负向调节联盟网络中心性位置与新创企业成长绩效间关系。
2014 Vol. 11 (5): 659- [摘要] ( 807 ) [HTML 1KB] [PDF 1371KB] ( 760 )
669 宋铁波,唐研,何丹
新形势下中国企业战略管理实践与展望——“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企业战略管理实践研讨会”会议综述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意味着中国企业经营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企业战略管理实践和战略管理研究也将出现新的局面。在此背景下,2014年1月19~20日,于广州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企业战略管理实践研讨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结合研讨的主题报告和讨论,就全面深化改革的性质和特点、对中国企业经营环境的审视、直面中国战略管理问题、以及中国战略管理研究的方向等方面对本次研讨会上的主要观点进行综述。
2014 Vol. 11 (5): 669- [摘要] ( 653 ) [HTML 1KB] [PDF 1223KB] ( 1009 )
人力资源管理
675 梅哲群,杨百寅,金山
领导-成员交换对组织主人翁行为及工作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
通过对202名员工的调查,采用路径分析法验证了领导成员交换、心理所有权、对同事的信任、组织主人翁行为以及工作绩效之间的影响机制。研究表明,领导成员交换通过心理所有权、信任同事对组织主人翁行为产生积极的正向影响;组织主人翁行为对工作绩效产生积极的正向影响。研究结果为基于中国社会文化背景下提出的管理概念——组织主人翁行为的有效性提供了实证支持。
2014 Vol. 11 (5): 675- [摘要] ( 836 ) [HTML 1KB] [PDF 1299KB] ( 1622 )
683 张伶,聂婷,黄华
基于工作压力和组织认同中介调节效应检验的 家庭亲善政策与创新行为关系研究
基于对中国大陆13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50份主管员工的配对问卷调查,探讨了家庭亲善政策、员工工作压力和组织认同与创新行为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组织提供家庭亲善政策可以通过降低员工工作压力和提高员工组织认同的中介效应来显著提高员工的创新行为;组织认同能够调节家庭亲善政策中的工作弹性与工作压力之间的关系,以及工作压力与创新行为之间的关系;组织认同在家庭亲善政策中的亲属照顾政策与工作压力之间的调节作用没有得到证实。
2014 Vol. 11 (5): 683- [摘要] ( 826 ) [HTML 1KB] [PDF 1294KB] ( 1299 )
691 王雪莉,马琳,张勉
基于独生子女的调节作用的个人-工作匹配、工作满意度与员工离职倾向研究

从中国80后独生子女员工的角度入手,分析了步入职场的80后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行为态度差异以及他们分别在个人工作匹配、工作满意度与员工离职倾向关系间的调节作用。研究表明,80后独生子女的受教育程度、税前收入较非独生子女更高,但离职倾向也更为明显。80后独生子女强化了个人工作匹配与员工离职倾向、工作满意度与员工离职倾向间的负向影响。

2014 Vol. 11 (5): 691- [摘要] ( 727 ) [HTML 1KB] [PDF 754KB] ( 963 )
696 陈万思,丁珏,费晴
高绩效工作系统对员工工作满意度的 直接与间接影响研究
基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氛围与员工态度文献的理论研究及问卷调查开展有关研究。研究表明,高绩效工作系统不但有助于形成关心员工的氛围、还能提高员工积极态度,并且关心员工氛围在高绩效工作系统与员工工作满意度间起中介作用,进一步证实了产业特征(第二产业或第三产业)在该过程中的调节作用。这也说明,高绩效工作系统影响员工结果并服务于连结宏观与微观人力资源管理的机制——组织氛围。此外,讨论了研究结论与实践启示,并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2014 Vol. 11 (5): 696- [摘要] ( 932 ) [HTML 1KB] [PDF 1355KB] ( 798 )
创新与创业
704 赵皎卉,蔡虹,吴凯
技术创新专有化手段的交互作用
遵循并集完备且交集冗余小的原则,重新划分了专有化手段类别;基于220家中国制造业企业产品创新的经验数据,利用多元回归分析探索并验证了专有化手段间的排斥性和支持性。研究发现,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与技术知识的隐性属性之间互有排斥性;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促进技术保密的有效性;技术保密提升知识产权法律保护、领先时间以及互补资产优势的有效性;领先时间促进互补资产优势的有效性;互补资产优势提升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技术保密以及领先时间的有效性。
2014 Vol. 11 (5): 704- [摘要] ( 622 ) [HTML 1KB] [PDF 1394KB] ( 768 )
712 秦志华,冯云霞,蒋诚潇,郭志辉
创业团队信任的形态结构与变化规律研究
以6个典型案例为比较对象,研究发现:①与一般团队信任相比,创业团队信任的特点是对创业权益实现方式的计算信任和制度信任具有重要地位。②在创业活动中,创业团队信任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不断变化。③信任要素之间关系的变化具有结构性,使创业活动不同阶段的团队信任出现不同的构型,影响创业团队信任的整体形态与发展。④决定创业团队信任发展到成熟形态的关键因素,是形成对于创业权益配置规则的制度信任;支持这一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维持团队成员对于创业收益的计算信任。
2014 Vol. 11 (5): 712- [摘要] ( 737 ) [HTML 1KB] [PDF 1422KB] ( 903 )
营销与服务
720 蒋廉雄,吴水龙
整体视角下的复合-层级品牌知识模型研究
以真实消费者为样本对整体视角的品牌知识模型进行了检验。研究发现,品牌知识在内容上具有由品牌原型、基于产品、基于沟通体验和基于社会的品牌知识等13个维度构成的复合体系,在结构上具有品牌水平、属性水平的层次结构,品牌原型在知识组织中具有关键作用。研究结果为企业在营销日趋复杂化情形下开展品牌知识管理以提高营销产出提供了指引。
2014 Vol. 11 (5): 720- [摘要] ( 627 ) [HTML 1KB] [PDF 1601KB] ( 811 )
733 黄飞,黄健柏
基于畅体验的网络消费偏好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网络畅体验理论,分析了影响畅体验的信任、条件、风险和消费者特点因素。在此基础上,以在校大学生为样本,通过问卷收集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模型研究了畅体验的4种影响因素对网络消费者偏好形成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信任和风险因素对于网络购物偏好的影响更大,条件和信任因素对信息获取偏好影响更大,风险因素对信息获取偏好则没有显著影响。消费者特点因素、条件因素对网络沟通偏好和休闲娱乐偏好的影响更大。
2014 Vol. 11 (5): 733- [摘要] ( 642 ) [HTML 1KB] [PDF 1647KB] ( 1183 )
740 王平,宋思根,居瑶
基于受众性别和固定植入情境的 植入式广告有效性分析
植入式广告有效性的研究多是基于变化情境,并未能深入研究受众本身的反应差异,因此对固定植入情境下受众性别反应差异值得进一步研究。实验表明,产品植入情境对受众的记忆和态度没有明显的影响。男性受众对显性植入产品的记忆高于隐性植入产品,但对两者的态度和购买意向均不存在差异;女性受众对显性植入产品和隐性植入产品的记忆虽不存在差异,但对显性植入产品的态度和购买意向均低于隐性植入产品。同时,男性受众与女性受众在记忆上对显性植入产品和隐性植入产品不存在差异,但男性受众对于显性植入产品的态度比女性受众更加积极,购买意向更高,而女性受众则刚好相反。
2014 Vol. 11 (5): 740- [摘要] ( 996 ) [HTML 1KB] [PDF 1583KB] ( 816 )
物流与运作管理
750 夏良杰,赵道致,何龙飞,李友东
基于自执行旁支付契约的供应商与 制造商减排博弈与协调
考虑产品生产过程中碳减排对需求的影响,将碳交易和碳排放约束融入企业利润函数,研究供应商与制造商势之间的减排博弈;设计一种自执行旁支付契约,解决以往旁支付契约供应链协调过于强调博弈参与方自发参与而未能有效考虑系统利润增量分配合理性与公平性的问题,并进行数值分析。研究表明:当制造商和供应商之间为斯坦伯格博弈时,主导者可以通过提高减排量引导跟随者也提高减排量;当制造商和供应商之间执行完全信息静态博弈时,企业可在决策前释放提高减排量的可信信号,使双方都提高减排量;新的旁支付自执行契约,可使决策双方依靠个人理性的分散决策取得集体理性的集中决策效果。
2014 Vol. 11 (5): 750- [摘要] ( 1135 ) [HTML 1KB] [PDF 1407KB] ( 800 )
758 王瑶,但斌,刘灿,张旭梅
服务具有负溢出效应的异质品双渠道供应链改进策略
针对双渠道供应链中电子直销渠道和传统零售渠道分别销售异质产品的情形,考虑零售商服务对电子直销渠道产品销售的负溢出效应,构建了刻画产品差异和服务溢出效应的消费者效用函数,建立了双渠道供应链的需求模型和利润模型,对比分析了集中式和分散式的最优决策和利润,进而提出了2部定价改进策略。研究表明,实施差异化策略对渠道双方都有利;2部定价契约可以现实供应链的Pareto改进,且契约存在无数多种可以灵活设计。
2014 Vol. 11 (5): 758- [摘要] ( 725 ) [HTML 1KB] [PDF 1405KB] ( 969 )
述评
764 汪鸿昌,廖雪华,肖静华
社会规范视角下的关系理论之合法性研究
对国内外关系理论和近似理论文献的梳理,为中国学者走出关系理论合法性困境提供了潜在机会。通过明晰中国式“关系”的概念,在总结关系前因变量和结果效应的基础上,给出关系理论在社会规范视角下的解释,并最终通过将社会资本理论、社会交换理论、信任理论与关系理论进行对比,提出论证关系合法性的可能突破口。
2014 Vol. 11 (5): 764- [摘要] ( 943 ) [HTML 1KB] [PDF 1272KB] ( 1087 )
772 李瑞,张正堂
服务业高绩效工作系统研究述评
传统的高绩效工作系统研究大多针对制造业,如何利用高绩效工作系统来提升服务业的组织绩效成为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新领域。目前,我国学者在服务业高绩效工作系统领域的研究还相对较少。鉴于此,对服务业高绩效工作系统的内容结构、实施效果与作用机制等有关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未来研究进行展望,试图为服务业高绩效工作系统的相关研究提供借鉴。
2014 Vol. 11 (5): 772- [摘要] ( 673 ) [HTML 1KB] [PDF 1278KB] ( 886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