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04年 1卷 3期
刊出日期:2004-11-15

工业工程
战略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科技管理
金融与财务管理
会计学
管理与文化
项目管理
   
工业工程
249 谢企华
企业竞争的新焦点——战略供应链

战略供应链作为一种基于“竞合”理念、强调分工合作的准市场组织 ,有别于市场交易型的传统供应链及内部交易型的一体化供应链 ,追求企业间的战略协同 ,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纵向整合 ,具有协同、快速、差异化的功能特征 ,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新焦点。通过对市场竞争机制下的战略供应链的形成机理、内涵及特点的分析 ,对照中国产业特别是钢铁供应链组织现状 ,探讨企业通过构建战略供应链形成持续竞争优势的必要性以及基于战略层面上的相关策略。强调指出 ,我国企业应发挥自身优势 ,树立竞合理念 ,加快系统创新 ,构建战略供应链 ,谋求长远的持续竞争优势

2004 Vol. 1 (3): 249- [摘要] ( 1039 ) [HTML 1KB] [PDF 372KB] ( 1370 )
255 杨珺, 张敏, 陈新
调整运价预算约束下的运输问题模型与应用

研究一类特殊的运输问题 ,即在运价的调整预算一定的约束下 ,如何调整单位的运输费用和安排运输计划才能使总运费最省的运输问题。提出了这类运输问题的基本模型和两种变形模型 :剖分问题和瓶颈问题 ,给出实际算例 ,并用 Lingo求解该类问题。最后通过模拟计算 ,分析了 L ingo解决该问题的规模局限性

2004 Vol. 1 (3): 255- [摘要] ( 889 ) [HTML 1KB] [PDF 374KB] ( 1008 )
260 杜义飞, 李仕明
供应链的价值分配研究——基于中间产品定价的博弈分析

通过建立价格决策的静动态博弈模型 ,简化各企业的成本函数和市场需求函数等假设条件 ,对独立企业、且不存在统一“权威”的供应链的中间产品的价格确定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了不同企业分别拥有中间产品价格和产量决定权 ,即不同的博弈权力的分配 ,如何影响供应链中各企业的利润分配 ,从而得出了谁具有价格决定权 ,谁将获得更大的利润 ,企业独立的定价权力使得供应链整体利润不能达到最大的结论

2004 Vol. 1 (3): 260- [摘要] ( 1405 ) [HTML 1KB] [PDF 204KB] ( 836 )
战略管理
264 张燚, 张锐
试论企业战略理论的发展与研究趋势

面对现实环境的新变化 ,传统的企业战略理论已经受到严重挑战。为此 ,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对企业战略理论问题进行了拓展和创新 ,该文将其归纳为企业战略理论发展的组织观、合作观、自然观、社会观、政治观、网络观、综合观和生态观 8个分支领域 ,并对各分支领域的基本思想、研究现状作了简要阐述。最后 ,透过企业战略理论发展各领域的实质 ,揭示企业战略理论发展的生态趋势 ,以期为企业战略理论研究提供整体视角

2004 Vol. 1 (3): 264- [摘要] ( 1396 ) [HTML 1KB] [PDF 457KB] ( 1587 )
273 魏明海, 陈建武
战略性激励及其约束机制的效应

区分了任务式激励与战略性激励 ,并重点分析了战略性激励的约束机制的效应。通过分析提出 ,与任务式激励相比 ,战略性激励有许多优势 ,但实行战略性激励并不一定就会给企业带来好的效应。实际上 ,只有建立了“硬性绑定”等约束机制的战略性激励才可能取得更加明显的效应

2004 Vol. 1 (3): 273- [摘要] ( 1012 ) [HTML 1KB] [PDF 308KB] ( 1071 )
277 张子刚, 程志勇
平衡计分卡在战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战略不能实现 ,并非都是战略本身的问题 ,多数情况下是战略实施的问题。分析了影响企业战略有效执行的因素 ,介绍了平衡计分卡的基本框架 ,论述了平衡计分卡与战略管理的关系 ,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用平衡计分卡进行战略管理的方法和步骤

2004 Vol. 1 (3): 277- [摘要] ( 1015 ) [HTML 1KB] [PDF 251KB] ( 1477 )
281 王任飞
创新型战略企业的资本结构选择

企业的战略类型与资本结构之间的关系近来已经成为公司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该文分析表明从事创新型竞争战略的企业应该选择松弛型 (低杠杆率 )财务结构 ,而且企业的竞争优势越是依赖于创新战略 ,企业的财务杠杆率应该越低 ,同时外界的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对企业的融资方式也有影响

2004 Vol. 1 (3): 281- [摘要] ( 1716 ) [HTML 1KB] [PDF 305KB] ( 1190 )
金融与财务管理
285 龚朴, 何志伟
复合期权理论方法及应用最新研究进展

综述了国内外复合期权理论、方法及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 ,介绍了复合期权模型在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价值评估、企业战略决策、R&D决策、公司治理和激励机制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对多期复合期权模型在序列决策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与应用前景、研究难点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2004 Vol. 1 (3): 285- [摘要] ( 1596 ) [HTML 1KB] [PDF 363KB] ( 1775 )
290 彭飞, 史本山, 黄登仕
极大极小价值离差的资产选择模型研究

心理实验研究表明 ,人们在决策行为中不仅看重财富的绝对量 ,更加看重的是财富的变化量。而与投资总量相比 ,投资者会更加关注投资的盈利或亏损量。基于这一心理研究结论和极大极小决策准则 ,建立了证券资产选择的极大极小价值离差模型 ( MMVD) ;进一步把决策理论中的收益均衡因子 ( return tradeoff factor)概念引入资产选择领域 ,对 MMVD模型进行了更加符合直觉的修正 ;最后以“上证 30指数”的实际数据对 MMVD模型的投资绩效进行了实证比较分析

2004 Vol. 1 (3): 290- [摘要] ( 1024 ) [HTML 1KB] [PDF 339KB] ( 1110 )
295 彭华涛, 谢科范
创业企业社会网络资本与经济资本的关系分析

比较分析了创业企业社会网络资本交易与经济资本交易的交换方式、转让性、属性、交易方关系、交易成本等不同点 ;提出了创业企业社会网络资本与经济资本自我转换和相互转换的4种模式 ,并探讨了创业资本交易、转换的特点

2004 Vol. 1 (3): 295- [摘要] ( 1258 ) [HTML 1KB] [PDF 249KB] ( 1038 )
298 李俭富, 曾勇
基于斯坦规则的投资组合管理改进研究

根据斯坦规则原理 ,以均值—方差模型投资权重为样本信息 ,以市场证券组合的投资权重为非样本信息 ,研究了如何确定投资权重收缩估计量的最优收缩强度 ,实现了投资组合主动管理与被动管理的有机结合。实证结果表明 ,在投资组合管理领域运用斯坦规则进行预测 ,能够取得优于经典均值—方差模型的业绩

2004 Vol. 1 (3): 298- [摘要] ( 1120 ) [HTML 1KB] [PDF 401KB] ( 948 )
304 蒋崇辉, 马永开
基金业绩评价方法新探及其实证研究

通过引入相对效率比—— η系数 ,改进了 Matthew&Richard的基准—有效边界方法 ,进而通过计算 η系数和信息率对我国 5 2只封闭式基金业绩进行排名。结果表明基金科汇、基金安顺、基金金鑫、基金金鼎、基金开元和基金金泰业绩排在前 6名 ,两种方法的排名具有一致性并且是可靠的。最后研究了基金业绩与基金规模、基金年龄的关系 ,结果表明业绩与规模、年龄并没有显著的相关关系

2004 Vol. 1 (3): 304- [摘要] ( 995 ) [HTML 1KB] [PDF 235KB] ( 1190 )
309 李国亭
关于我国国防费投入的若干定量研究

基于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 ,首先就我国与世界不同类型国家和地区国防费投入增长趋势做了实证比较 ,即我国国防费投入的绝对值较低 ,但增长速度较快 ,可是增长比率大大低于 GDP的增长率 ,人均国防费就更低 ,且结构、投向不合理 ,整体效益不高 ;其次 ,预测了我国国防费投入的合理规模 ,即到 2 0 1 0年实现国防费占 GDP的 2 .5 % ;最后 ,提出了我国国防费发展的战略对策

2004 Vol. 1 (3): 309- [摘要] ( 1348 ) [HTML 1KB] [PDF 387KB] ( 1147 )
人力资源管理
316 陆佳芳, 时勘
影响团队学习的人际因素研究

团队在组织活动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而团队学习是团队持久竞争力的根本解决方案之一。回顾了国外近年来对团队学习的研究 ,重点介绍了 Edmondson的团队学习模型 ,详细讨论了团队学习的发生过程和影响团队学习的因素 ,并对照原有的组织学习理论进行了对比分析 ,最后 ,阐述了团队学习理论对于组织实践的借鉴意义和进一步开展团队学习研究的建议

2004 Vol. 1 (3): 316- [摘要] ( 1251 ) [HTML 1KB] [PDF 333KB] ( 1479 )
320 刘凤霞, 黎志成
营销人员选聘模糊定性推理模型的设计与实现

提出了一个利用模糊逻辑进行定性建模的方法。针对营销人员选聘的实际问题 ,进行了模糊定性建模与推理。介绍了系统实现的存储机制和推理引擎 ,并在计算机上进行了系统原型的实现。最后 ,通过实例验证 ,证实了模型的现实有效性

2004 Vol. 1 (3): 320- [摘要] ( 1036 ) [HTML 1KB] [PDF 337KB] ( 763 )
324 李燕萍, 杨艳
企业经营者“道德风险”激励的博弈分析

现代企业因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 ,企业由众多的股东占有 ,企业经营者不具有剩余索取权 ,在这种情况下不可避免地产生委托—代理关系 ,而且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致使股东对经营者的监督难以完全实施。因此 ,需要一套良好的激励机制 ,这涉及监督成本问题 ,而企业对其监督成本的控制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该研究基于博弈理论 ,借用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完全信息动态博弈、不完全信息静态博弈、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等不同类型模型 ,分析发现 ,在完全信息的条件下 ,经营者不道德的最优选择取决于所有人监督的概率 ;在不完全信息的条件下 ,经营者不道德时对所有者采取策略的最佳反应

2004 Vol. 1 (3): 324- [摘要] ( 1251 ) [HTML 1KB] [PDF 364KB] ( 1240 )
科技管理
330 徐玖平, 廖志高
技术创新扩散速度模型

在总结了国内外关于技术创新扩散速度模型研究进展的基础上 ,针对 Bass模型族的基本假设 ,运用微分动力学理论与方法构建了 4个微分动力学模型 ,并以中国移动通信技术、彩电产品和旱育秧推广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 ,揭示了一些技术创新扩散规律 ,并提出几个相关的研究问题

2004 Vol. 1 (3): 330- [摘要] ( 1095 ) [HTML 1KB] [PDF 374KB] ( 1954 )
341 王敬, 李舒
知识型企业专利估值方法研究

介绍了存在于知识型企业中的无形资产的构成及特征 ,指出专利是知识型企业的核心 ,并从“战略进攻”、“战略防御”、“定位”3个方面分析了专利提升知识型企业价值的途径。由于专利具有区别于其他实物资产的高度不确定性 ,使得在其价值评估中 ,应用现金流折现法会造成企业价值低估。把专利权看成产品的看涨期权 ,向 Black- Scholes定价模型中输入影响期权价格的 5个变量 ,就可以得出企业专利的实物期权价值

2004 Vol. 1 (3): 341- [摘要] ( 1085 ) [HTML 1KB] [PDF 366KB] ( 1974 )
345 郭跃华, 尹柳营
创新网络组织学习研究

探讨了创新网络组织学习的动因、过程与特点 :指出环境不确定性是组织学习的外部动因 ,而创新活动的复杂性是组织学习的内部动因 ;组织学习过程是有反馈的螺旋上升的过程 ;创新网络组织的学习过程是动态、交互的网状运动过程 ,是最终创造新知识的过程 ;分析了创新网络组织学习的障碍因素 ;最后提出了适合创新网络组织学习的方法与策略 ,即培育信任合作的企业文化 ,构建先进合适的技术平台 ,选择恰当可行的学习方法。

2004 Vol. 1 (3): 345- [摘要] ( 1456 ) [HTML 1KB] [PDF 283KB] ( 792 )
管理与文化
350 侯光明, 晋琳琳
试论我国社会诚信缺失问题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的不断推进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 ,社会诚信缺失现象在当今社会日益严重。 2 0 0 3年的《珠海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将“诚信”列入宣言八字理念——“平等、合作、发展、诚信”,足见 ,诚信问题已经成为关系世界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问题。从挖掘儒家的诚信思想入手 ,在赋予儒家诚信思想新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基础上 ,借助社会信任度的概念 ,分析我国社会诚信缺失的原因 ,并从诚信教育、民主法制、信用体系建设等角度提出相应的对策

2004 Vol. 1 (3): 350- [摘要] ( 1042 ) [HTML 1KB] [PDF 273KB] ( 1500 )
354 孙静静
浅论企业文化建设中文化自觉的作用

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企业管理中的热门话题。现代企业都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文化自觉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特征。增强文化自觉意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提和重要内容。企业文化建设中文化自觉包括领导者文化自觉与员工文化自觉。领导者文化自觉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着中枢作用 ,而员工的文化自觉意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也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应提高企业文化建设中对文化自觉问题的重视

2004 Vol. 1 (3): 354- [摘要] ( 1295 ) [HTML 1KB] [PDF 159KB] ( 922 )
会计学
359 徐国君, 马广林
论会计的空间思维与立体管理

用几何学的方法来解读会计 ,以资产、权益为基本要素的传统会计可视为平面结构 ,提出以加入“行为”作为第三维基本要素的三维会计 ,则可以构筑为立体结构。基于此 ,提出会计空间的概念 ,并与企业空间联系起来讨论会计与管理的问题。以空间思维进行立体管理 ,是使管理有效的有效途径

2004 Vol. 1 (3): 359- [摘要] ( 1138 ) [HTML 1KB] [PDF 218KB] ( 774 )
项目管理
363 魏法杰, 周艳
综合集成研讨厅在条件保障项目评价中的应用研究

总结条件保障项目的特点 ,提出条件保障项目的概念 ;分析条件保障项目评价系统的特征 ,研究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研讨厅在条件保障项目评价中的应用 ,提出条件保障项目综合集成研讨厅的定义 ,构想综合集成研讨厅的基本框架结构 ,功能机制。该研究成果有利于相关部门改善条件保障项目投资管理工作 ,有利于条件保障项目评价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系统化

2004 Vol. 1 (3): 363- [摘要] ( 1096 ) [HTML 1KB] [PDF 323KB] ( 916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