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管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nglish
 

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
   作者查稿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办公
   主编办公
 

期刊在线阅读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下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管理学报
 
2005年 2卷 5期
刊出日期:2005-09-15

管理科学与工程
工商管理
述评
域外传真
   
管理科学与工程
505 徐玖平, 雷臻
一对多配退货系统的嵌套策略成本优化模型

在总结确定型配送/收集行车路线模型和嵌套策略模型的基础上,就一对多物流网络,针对客户同时有配货和退货需求的两类配退货系统,分别建立了嵌套策略成本优化模型,并以某啤酒厂配送啤酒和收集啤酒瓶的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通过对各种影响因素的敏感性分析,揭示了配退货系统物流成本的一些规律。

2005 Vol. 2 (5): 505- [摘要] ( 1118 ) [HTML 1KB] [PDF 407KB] ( 715 )
513 朱勇生, 张世英
平行数据随机波动建模及应用研究
将随机波动模型的建模思想引入平行数据的建模过程,提出了平行数据随机波动模型,以综合分析与比较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风险状况和波动的持续特性;应用卡尔曼滤波方法首先滤出模型的伪似然函数,然后采用极大似然估计方法求解模型参数,最后利用平行数据随机波动模型对我国沪深股市数据进行了实证应用。实证表明,平行数据随机波动模型可以很好地说明我国股市的整体风险状况以及沪深两市间波动持续性的差距。
2005 Vol. 2 (5): 513- [摘要] ( 1019 ) [HTML 1KB] [PDF 275KB] ( 875 )
517 王君
基于语言符号运算的知识管理系统评价方法

针对评价企业知识管理系统的问题,从知识管理系统的性能、功能、环境、成本和人性化情况出发,分析了评价知识管理系统应该考虑的主要因素,建立了一套包括企业知识管理系统的系统性能、系统功能、系统环境、系统成本和人性化5个不同方面的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语言符号运算的企业知识管理系统的综合评价方法;最后通过一个算例说明了给出方法的应用。

2005 Vol. 2 (5): 517- [摘要] ( 1560 ) [HTML 1KB] [PDF 209KB] ( 845 )
522 鲁耀斌, 董圆圆
电子商务信任问题理论框架研究

介绍了电子商务常用的12种理论,包括计划行为理论、技术接受模型、交易费用经济学、不完全契约理论等,并在对这些理论进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电子商务信任问题研究的理论框架。

2005 Vol. 2 (5): 522- [摘要] ( 1431 ) [HTML 1KB] [PDF 337KB] ( 2112 )
527 卢新元, 张金隆, 丛国栋
基于粗集的IT项目风险因素多元组合权重研究与聚类分析

属性权重研究是IT项目风险分析的重要过程,在分析属性权重、研究同类方法的基础上,指出了通过传统方法以及粗集方法确定单个属性权重存在的一些问题,由此提出了基于粗集理论的属性组合权重的概念与计算方法,最后根据组合权重的相似系数矩阵,对风险因素进行聚类分析,为项目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2005 Vol. 2 (5): 527- [摘要] ( 1098 ) [HTML 1KB] [PDF 304KB] ( 1165 )
532 肖凡平, 唐小我, 张明善
供应链系统的复杂适应性及其仿真实现

从复杂适应系统的特征出发,论证了供应链系统是一个复杂适应系统。由于复杂适应系统的非线性和动态性等特点,运用传统的数理分析方法分析和研究复杂供应链系统显得有所不足,进而利用系统仿真工具P rom odel软件建立了一个多级复杂供应链网络模型,通过仿真对该系统的运行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2005 Vol. 2 (5): 532- [摘要] ( 1169 ) [HTML 1KB] [PDF 516KB] ( 1178 )
536 吴丹, 谢赤
中国银行间国债利率期限结构的预期理论检验

分析和概括了利率期限结构的预期理论,并运用回归模型和向量自回归模型这两种方法对中国银行间国债市场的利率期限结构进行预期理论检验。实证研究表明,无论是对于短期利率期限结构还是中长期利率期限结构,预期理论都无法被拒绝。

2005 Vol. 2 (5): 536- [摘要] ( 1134 ) [HTML 1KB] [PDF 330KB] ( 1755 )
542 廖华, 廖小荣
数据包络分析法在基金业绩评价中的应用

把数据包络分析法(DEA)引入到基金业绩评价中,以基金本身为参照物对各基金业绩进行横向比较,避免了整个证券市场环境,也包括经济、法律、政策环境等系统因素(外生变量)造成的影响。用DEA对2002年度我国46只证券投资基金的相对绩效进行了评价。最后对DEA在基金业绩评价中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

2005 Vol. 2 (5): 542- [摘要] ( 1237 ) [HTML 1KB] [PDF 211KB] ( 1244 )
546 范小勇, 梁樑, 邓学衷
IPO市场上承销商“托市”的博弈分析

运用博弈理论分析了托市行为的内在机理,证明托市是承销商与投资者均衡策略的必然结果。这一结论表明,证券监管层应积极面对事实上已经存在的承销商托市问题,建立相应的信息披露制度和操作规范,防止承销商的价格操纵,发挥托市对稳定证券市场价格、增强市场流动性的积极作用。

2005 Vol. 2 (5): 546- [摘要] ( 1362 ) [HTML 1KB] [PDF 206KB] ( 1094 )
551 闫秀霞, 孙林岩, 王侃昌
物流能力成熟度模型研究

从中国物流运作的实际出发,首次提出了物流能力成熟度模型,将物流能力成熟度分为初始级、基本级、可重复级、定量管理级和优化级,并系统分析了每个等级下的关键活动。结合国内某著名物流企业的服务运作业务对其物流能力成熟度进行了等级确定,为其进一步发展和改善服务能力提供了努力的方向和决策的依据。该物流能力成熟度模型可以进一步应用于以能力为核心的物流服务联盟的组建、运行及协调。

2005 Vol. 2 (5): 551- [摘要] ( 1287 ) [HTML 1KB] [PDF 226KB] ( 1763 )
555 刘平, 张静, 戚昌文
专利技术图制作及应用例析——以激光信息存储技术为例

以激光信息存储技术为例,用例析的方法介绍几种常见的专利技术图的制作方法,并针对专利技术图所反映出的信息,给企业制定和实施专利战略提出了建议。

2005 Vol. 2 (5): 555- [摘要] ( 1012 ) [HTML 1KB] [PDF 277KB] ( 1563 )
工商管理
559 毛彦妮, 王刊良
网上集体议价成交量的实证研究

动态定价在网络拍卖中的广泛应用,引发了对新型商业模式的研究。通过对全球排名第四的集体议价拍卖网站Letsbuy it.com的实证研究,分析了产品类型、降价幅度和结束效应对集体议价拍卖最终成交量的影响,发现处于生命周期增长阶段的商品适合集体议价拍卖形式,而且在这种拍卖形式中存在明显的结束效应。

2005 Vol. 2 (5): 559- [摘要] ( 1198 ) [HTML 1KB] [PDF 367KB] ( 1046 )
564 范体军, 陈荣秋
绿色再制造运作模式分析

绿色再制造是实现环境可持续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种新生产方法,它不只关注物料的回收,更关注产品的增值回收。但是,不同于传统的大规模生产、精益生产与敏捷制造生产方式,这种生产在产品生命周期、生产理念、资源内涵、空间范围、竞争要素、核心思想、理论基础和生产方式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同时,认为绿色再制造的生产计划与控制具有如下的特征:“原材料”的可获得性、拆卸工序的难易性、再制造加工路线和加工时间不确定性、综合计划的难编制性和生产计划和控制的动态性。

2005 Vol. 2 (5): 564- [摘要] ( 1007 ) [HTML 1KB] [PDF 267KB] ( 1204 )
568 吴锋, 李怀祖
基于制造规范管理外包决策流程重组

界定了影响企业长期竞争力、在制造过程中充当制造商与供应商沟通语言的制造规范,分析了决策流程在战略外包中的必要性;对现有外包决策流程进行了简单回顾,指出其弊端是以保证企业连续生产和获取企业短期利润为目标,没有从核心制造能力(产品定义与制造技术规范)的获取与保持等方面考虑外包决策;由此对现有流程从决策目标、指标、结果和供应商选择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重组。

2005 Vol. 2 (5): 568- [摘要] ( 1210 ) [HTML 1KB] [PDF 286KB] ( 719 )
572 杨波
IT外包的控制机制研究

通过对IT外包不同类型控制机制的分析,指出IT外包的控制机制是价格控制、权力控制和信任控制的结合,但是对应于不同的外包类型,控制机制各有侧重,即市场型外包、伙伴型外包、内包的控制机制分别基于价格控制、信任控制和权力控制。

2005 Vol. 2 (5): 572- [摘要] ( 1213 ) [HTML 1KB] [PDF 141KB] ( 1109 )
576 张一弛, 李书玲, 刘鹏, 邓建修
晋升机会在我国销售员工离职倾向决定中的调节效应

用我国销售企业员工样本,通过逐级回归方法,在分析了员工离职倾向的主要结构化变量和环境变量的解释能力的基础上,检验了晋升机会在员工离职倾向决定过程中的调节效应。主要结论包括:①结构化变量中的工作自主性、程序公平、角色冲突、报酬满意感和上级支持,与环境变量其他工作机会对员工的离职倾向具有显著的解释能力;②晋升机会对员工离职倾向具有独立的解释能力;③晋升机会通过工作自主性、分配公平和上级支持在员工离职倾向决定模型中具有显著的调节作用。为员工离职倾向的权变主义观点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最后讨论了研究结果的管理学含义。

2005 Vol. 2 (5): 576- [摘要] ( 1322 ) [HTML 1KB] [PDF 326KB] ( 1466 )
582 肖文, 李仕明
一个基于科层结构的企业人力资本定价模型

科层结构作为一个关键的结构性因素应该进入人力资本定价模型,它是对人力资本实行差别定价的一个重要依据。在罗森的科层产出模型之上,通过引入人力资本能力函数建立了基于科层结构的企业生产函数,将人力资本的定价置于科层结构中研究;重点讨论了影响人力资本定价的两类因素——企业性因素和人力资本差异性因素——对人力资本定价的影响;最后提出了对不同人力资本实行差别定价的一个解决思路。

2005 Vol. 2 (5): 582- [摘要] ( 1222 ) [HTML 1KB] [PDF 301KB] ( 976 )
586 黄卫来, 黄松, 张子刚
利率不确定性下可推迟投资项目的动态选择

在描述二叉事件树的基础上,探讨了基于无套利利率模型的折现函数和短期利率的确定方法,以及利率不确定性下投资项目在二叉事件树上各节点处的项目净现值和修正净现值的计算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利率不确定性下可推迟投资项目的动态选择方法,并用实例加以说明。

2005 Vol. 2 (5): 586- [摘要] ( 1074 ) [HTML 1KB] [PDF 211KB] ( 667 )
591 邓长荣, 马永开
三因素模型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实证研究

Fam a等的因素模型比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更好地描述了股票收益率横截面数据的变动。采用深市的股票数据(1996—01~2003—12)对Fam a等的三因素模型在我国证券市场上进行了检验。证明三因素模型在我国证券市场是成立的,而且对三因素模型回归系数的稳定性和模型的预测能力进行了实证研究。检验了我国证券市场上是否有“新年效应”现象,得到我国证券市场的低账面市场价值比公司(除小规模公司)具有“一月效应,”m/M组合具有“二月效应”。研究结果为投资组合选择、预测、决策及其业绩评价提供了一定的依据,具有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2005 Vol. 2 (5): 591- [摘要] ( 1887 ) [HTML 1KB] [PDF 335KB] ( 3072 )
597 周洪涛, 王宗军
上海股市非线性特征:一个基于R/S方法的实证分析

应用Hurst指数和R/S分析法对上海股市月、周和日收益率数据序列进行了非线性特征实证研究,从低频数据到高频数据逐层分析,分别得到它们的H-指数、相关系数、分形维数和非周期循环。进一步,对不同频度数据分别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上海股市具有明显的非线性特征。实证研究表明上海股市不是一个有效的市场,而是一个具有非线性特征的市场。

2005 Vol. 2 (5): 597- [摘要] ( 904 ) [HTML 1KB] [PDF 234KB] ( 992 )
601 韦艳华, 张世英
金融市场非对称尾部相关结构的研究

针对金融市场间存在的非线性和非对称尾部相关特性,提出了一类具有尾部变结构特性的Copu la函数。结合GARCH模型,构建了具有尾部变结构特性的RS-Copu la-GARCH模型,并将其用于中国股票市场非对称尾部相关结构的研究。结果表明,RS-Copu la-GARCH模型对市场间相关结构,特别是对尾部相关结构的刻画能力要强于相应的静态Copu la模型。

2005 Vol. 2 (5): 601- [摘要] ( 1038 ) [HTML 1KB] [PDF 274KB] ( 1231 )
606 李平, 曾勇
证券市场上的存货与羊群效应分析

用金融市场微观结构模型的序贯交易框架分析了证券市场上羊群效应的发生机制。结论表明即便在一维不确定性下,交易者之间存货的变化可能引起羊群效应。当交易者的存货较低时,容易发生买的羊群行为;反之,当交易者的存货较高时,容易发生卖的羊群行为。

2005 Vol. 2 (5): 606- [摘要] ( 977 ) [HTML 1KB] [PDF 243KB] ( 707 )
609 汤文仙, 李攀峰
企业归核化发展:企业核心能力的调整

企业归核化发展是企业核心能力的调整过程,是为了取得和保持企业核心能力的持续竞争性。为此对企业归核化发展途径进行了阐述,针对企业如何主动性地进行业务或资产规模的缩减,提出了企业归核化战略设计的一个有用的分析决策工具——价值链分析,而且对企业实施归核化成长战略的个案进行了实证研究。

2005 Vol. 2 (5): 609- [摘要] ( 1067 ) [HTML 1KB] [PDF 283KB] ( 989 )
述评
615 陈劲, 吴沧澜
资本结构研究述评

从管理者持股、股权结构、专用性资产、战略选择、动态环境对资本结构的影响,以及资本结构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6个方面,总结了国内外学者们的研究,分析了研究存在的分歧和不足,试图为我国资本结构研究提供借鉴。

2005 Vol. 2 (5): 615- [摘要] ( 1403 ) [HTML 1KB] [PDF 281KB] ( 1028 )
域外传真
624 Claes Fornell, Sunil Mithas, Forrest Morgeson, M.S.Krishnan, 刘金兰, 余颖, 白寅
顾客满意度与股票价格

顾客满意度信息的公开发布并不能使股票价格发生明显的变化,但却能产生一种长期的、较强的间接影响。顾客满意度高可以帮助企业在股票市场上获得超额利润。研究显示,美国顾客满意度指数和公司的市场价值(公司在股票市场中的价值)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因此以顾客满意度的信息为依据制定股票的投资组合策略成为可能。

2005 Vol. 2 (5): 624- [摘要] ( 1238 ) [HTML 1KB] [PDF 345KB] ( 1221 )
管理学报
 

最 新 动 态

 
 
第11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20)会议通知(第二轮)
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通知
第9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8)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18秋季)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会议通知
第8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7)第一轮通知
网络制度、企业伦理与组织理论发展前沿论坛
第5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第7届中国· 实践· 管理论坛(2016)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第八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会议通知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第2轮通知)
《管理学报》征稿启事
《管理学报》对摘要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作者简介的要求
《管理学报》对参考文献的要求
第6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2015)会议通知
第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会议通知
《管理学报》四度蝉联“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榜首
《管理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精品期刊”称号
2015中国本土管理研究论坛:经济转型中的管理理论创新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荣获“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学报》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
2014“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第七届)会议通知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创始人徐淑英接受《管理学报》访谈
《管理学报》三度荣膺“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类全文转载量第一
第3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第一轮通知)
2013’“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征稿通知
《管理学报》名列《复印报刊资料》管理学学科全文转载量第一名
《管理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
《管理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网络采编系统开通通知
                  更多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中国知网(CNKI)
   万方数据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更多 
版权所有 © 《管理学报》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